索引号 519/2021-1866119 发布机构 市贸促会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21 公开日期 2021-10-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这五年 | 文旅体融合发展魅力彰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刘胜丹)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五年来,汨罗深挖“屈子、端午、龙舟、诗歌”文化品牌价值,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一座充满诗意的小城蔚然成形。

2021年端午,"魅力非遗,国潮端午"成为省内文旅市场“热搜”词。祭屈大典、龙舟表演赛、《九鼎天问.沧浪》沉浸式剧本游戏、剧燃音乐节、华服游园、非遗展演、民俗体验等一系列精彩纷呈活动轮番上演。短短三天,近12万游客先后奔赴汨罗,体验一段丰富又深刻的文化之旅。

2020年12月,汨罗如期履行“三年之约”,国际诗歌艺术周成功举办,首届汨罗江文学奖吸引了近700名来自海内外的诗人作家、专家学者、文化名流徜徉汨罗江畔,超过15.6万件应征稿件纷至沓来,339件作品成功获奖。

自2017年开始,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屈原文化高峰论坛、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和“更有清流是汨罗”“中外诗人汨罗行”文学采风等活动相继在汨罗举行。活动期间,新闻点击率破2亿,签订文旅体项目8个、总投资64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品牌进一步放大。

文化提升自信,也能带来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五年来,韩少功文学馆、落蔸公益图书馆、汨罗镇农民学哲学陈列馆、新市古镇书院等建成开馆,一大批文艺创作获国家、省级荣誉。汨罗运动健儿先后站上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领奖台,广场舞、戏友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9.8万名志愿者打造“志愿者之城”,“社区文化”蔚然成风。

不久前,在“友谊河之夜”系列群众文化市集活动第十场圆满举办之际,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波动情说道:我们坚持把共建、共享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通过政府主导、商企共建、民间联手举办系列文化活动。5年来,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大幅提升。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五年间,汨罗文旅发展百舸争流,以文旅融合激发城市新动能,以文化自信续写诗意芳华,释放了汨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彩,推动汨罗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