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017-885027 发布机构 烟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7-20 公开日期 2017-07-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务实进取 开拓创新 努力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汨罗烟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上半年,卷烟市场行情持续疲软、卷烟销售环境依然严峻,在岳阳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汨罗市局新一届党组班子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带队伍、强管理、转观念、谋发展”为主线,以调优市场状态、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基础管理、强化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同心合力、共谋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基础,全力调优市场状态

一是以资源整合为立足点,加强规范销售。切实规范所在辖区的营销工作,确保紧俏烟、畅销烟、大众品牌烟的资源公开、透明,做到与广大客户的信息共享;积极开展月度营销管理自查,有效结合订单总量及单品牌单次订货异常等预警信息,深入分析查找不规范行为,建立一个营销、专卖、内管等部门顺畅的内部沟通渠道,实行专销联动,对可疑户和不法烟贩进行严密监控,大力打击违规经营,确保卷烟经营工作规范有序。

二是以精准动态为立足点,提升工作效率。畅通与零售客户“白+黑”、“5+2”、“8小时+”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聆听客户的意见反馈,从多角度、全方位把握市场的共性问题与个性特点,实时掌握卷烟市场的精准动态,通过召开专销协联席会议、市场信息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通报情况、制定策略,共同为淡季卷烟销售出谋划策,增强营销工作的准确性、销量上档的实效性、市场管理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以市场走访为立足点,做好品牌培育。牢牢树立“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采取不定期、高频率的市场调研、客户走访,做到走城镇、下农村、进山区,详细了解社会库存、价格走势、品牌推介等市场经营情况,精确定位市场容量,合理进行品牌推广布局。同时,进一步提高客户经理对卷烟消费热点事件的关注意识,加强对零售客户的经营指导,增强新品的上柜率,提升畅销品牌的市场销售份额和品牌培育效果。

四是以贴心服务为立足点,倡导客我共赢。客户经理在所负责辖区采取创建微信群、发放调查表、开展定点经营指导、提高回访率等方式,努力打造贴心服务。针对库存量大、动销率较低的客户,对其进行量身定制的店面经营指导和营销经验传授,努力做到“情为客户所系,利为客户所谋,难为客户所解”,为其提供快捷、增值的高效服务,提高客户在卷烟销售淡季的盈利水平,开创客我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高压态势,确保市场规范有序

截至6月20日,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75起,其中无证运输案件12起,假烟案件20起,非法渠道进货案件43起;案值5万元以上的案件4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96.28万支,其中真烟卷烟72.12万支、非法生产的卷烟14.36万支,走私烟9.8万支;共处罚没款2.7019万元。

一是合纵连横,打假破网齐抓共管。注重发挥协作优势,在纵向上,依靠市、县稽查力量,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局汇报,征求意见,在横向上,与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协作治理机制,在办案经费管理越来越严格情况下,各职能部门协作办案的热情不减,多次召开案情分析协调联席会,开展了“春雷7号”“洞庭惊雷”系列联合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二是重拳出击,严肃整治真烟非法流通。坚守规范经营底线,将其纳入到部门月度绩效考核中,局领导、机关各股室联点考核,以考核促落实。加强对一线人员的警示教育力度,全面加强对卷烟经营行为的实时监管。坚持长期的规范经营政策宣传,在客户心中时刻树立规范意识;强化“四员联动”加大对重点户的监督,每周一次库存登记,摸清卷烟流向,准确掌握市场动态;坚持“取缔、降级、处理、打击、调整”治理措施,管住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大户,牢牢掌握打击和管理的主动权。

三是进退有度,许可证宽进严管。逐步将证件工作重心转移到许可证后续监管上,建立了动态化的证件管理机制、“诚信”机制、“红黑榜”制度,开展证件清理,淘汰劣质客户,新增优质客户。截止6月20日,汨罗与屈原管理区共有有持证卷烟零售户3463户,在网运行户3247户,其中食杂店2736户,便利店228户、超市34户、商场186户、烟酒店78户、娱乐服务类10户、其它类19户;其中城镇1384户,农村1907户。今年以来,共新办证件76户,延续23户,停业6户,注销15户,歇业8户。

(三)从严从实,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考核督队伍。一方面,加大二次考核力度。着重从工作职责、关键绩效、行为评价三方面对员工进行考核,以考核促业绩,以考核督行为,凝聚昂扬向上、奋力争先的合力。另一方面建立督查机制。每月对各股室的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开展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大额资金运作、选人用人及行政执法、物流配送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落实情况,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二是狠抓作风正队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相互促进。注重廉洁警示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每月进行劳动纪律和作风建设抽查,让规矩和纪律意识贯穿工作与生活中,成为行动自觉。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盯住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盯住节假日、人情往来密集的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日常巡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方法,对单位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是凝心聚力活队伍。3月,组织参观了湖南党史纪念馆、雷锋纪念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雷锋同志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4月,组织全体党员到汨罗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重点了解了党中央在反腐倡廉、廉政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深刻感受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铁腕防腐的坚定决心。5月,组织全体党员捐款并到联点扶贫村达摩岭村对十三户贫困户进行上门慰问,共计捐款6500元,进一步树立起“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同时,还广泛开展“三级谈心”,举办道德讲堂和“青年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加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引导。

二、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今年来,汨罗市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价格持续低迷,市场信心不足。省产主销品牌市场行情从略有盈利趋向倒挂,省外卷烟绝大多数品规市场价格倒挂,零售户盈利空间狭窄。零售户抱有“坐、等、靠”观望心理,市场信心不足,保级意愿不强烈,甚至出现了主动申请降级、停证,退出协议户等情况。目前虽社会库存不高,零售户依然不愿订购卷烟,以减少资金占用。部分客户追求快进快出、短期变现的销售模式。二是规范经营形势严峻,监管难度加大。市场行情持续低迷,零售户配合程度不高,规范经营宣传教育效果减弱;在巨大销售压力下,监管打击幅度难以把握,同时由于地理区域因素,对非法流通真品卷烟围堵难度较大。三是涉烟违法隐蔽化,打击效果不明显。一些售假分子利用淘宝、微信、QQ等网络平台,采取网上订货、邮政快递配送形式,实施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稽查人员获取准确情报困难,难以实施精准打击,同时由于涉案卷烟数量较少,未达立案标准,无法追刑,打击效果不明显。涉案卷烟以走私烟居多,流入市场后,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面临当前销售形势,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严格贯彻执行省局、市局各项举措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一)确保市场状态稳而有序

一是营销工作要以提升零售户盈利水平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城农网级别分布和各片区级别构成,精准投放货源,全面推进价格自律小组建设,实现明码实价,稳定省产主销品牌市场价格。以提振零售户信心为中心,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动销、库存等情况,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加强政策宣传,疏导客户情绪。以任务目标为引领,加强对客户经理绩效考核,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与水平。二是配送工作要以精益服务为标准。按照精到服务的要求,精准配送到户,及时处理客户投诉,着力提升配送满意度,打造乐捷服务品牌,确保本辖区配送以及跨区配送工作安全顺利运转。

(二)确保市场监管稳而有为

一是筑牢打假打私“防御线”,为卷烟销量腾空间。强化与工商、公、检、法等各职能部门衔接与合作,将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扩大至基层派出所、高支队以及运管、邮政等一线单位,把握费用政策,把有限经费用在刀刃上,充分调动协作单位一线人员积极性,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全天候”的监管。二是注重大案要案经营,提高抓捕追刑震慑力。沉住气、耐下心,强化案件经营意识,注重深挖案源,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突破新型的利用“互联网”售假贩假案件,全力打击利用快递邮寄方式“蚂蚁搬家”零星贩售假烟的行为。下阶段,将加强大案要案查办的影响力、震慑力,加大对涉烟犯罪分子的抓捕追刑力度,让涉烟犯罪分子心有所惧、行有所戒。三是坚守规范经营“生命线”,坚决打击真品卷烟非法流通。要对经营户特别是卷烟经营大户进行分类管理,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监管,做到心中有数。继续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规范经营要求的宣传教育,让他们知晓违法违规经营的成本和后果,引导广大零售客户守法诚信经营。落实客户经理、市管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对违规经营户要实行一对一监管,确保客户经理、市管员与非法流通治理举措、辖区客户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机制,调整考核导向,强化责任追究。要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完善真品卷烟非法流通治理相关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调整考核导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提高执行力,在确保规范、安全的前提下,求销量、要效益,增税利、做贡献。

(三)确保管理基础稳而有进

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引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推进人力资源改革,选拔讲大局、敢担当、能干事、慎用权的干部,为员工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为企业发展储蓄力量;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好《“七五”普法规划》,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抓好“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重点活动落实,履行社会责任,展示文明形象,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