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019-1564659 发布机构 市烟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16 公开日期 2019-07-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2019年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来,我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狠抓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现将我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一)抓牢意识形态。我局今年的党建工作以“实干”为中心,找准维度,扎实推进思想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年初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印发了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在意识形态上的引领作用。

(二)明确廉政责任。年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副职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员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组织全体员工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三)加强支部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半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创新实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举办道德讲堂1次,“清明节”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到汨罗市烈士陵园祭祀革命先烈。举办“五四青年节——促高质量发展、青年在行动”主题诵读会,支部间开展了微党课“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微党课竞赛。每月的支部会通报了中纪委、省纪委、岳阳市纪委查处的违法案例。通过上述形式的学习与教育,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廉政意识和爱国情怀。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半年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活动27次32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支委与委员、委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均开展了谈心谈话。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总支会5次,三个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2次、上党课3次,其中本局主要负责人讲党课一次,并按市局下发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案,从四月开始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四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市局确定的主题,每月认真组织开展好主题党建日活动。如全体党员到联点扶贫村进行节日慰问、开展“清洁家园我先行”活动、开展“荒山变银行、党建放光芒”帮贫困户种植油茶树活动,各支部与卷烟零售客户开展“我与客户心连心”活动等,并于四月请党校老师上了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 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党课。

(四)落实扶贫帮困。汨罗市局37名党员与联点贫困村的6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年初为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每月进行一次上门走访,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半年向贫困户捐款2.8万元、捐油茶树苗6000株,端午节向每户贫困家庭送上食用油、大米等400元的生活物资。为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到扶贫村进行了一次卫生大扫除,帮助清理路面、清扫庭院、清运垃圾。

二、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一)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年初通过人力资源改革对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整,将两名年富力强、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纪监队伍,并对兼职监察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

(二)廉政教育常抓不懈。组织党员观看了《警钟》《守住第一次》《一抓到底正风纪》三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办宣传栏三期。春节、清明、端午传统节日分别下发了《关于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关于重申2019年节假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通过微信平台宣传八项规定精神、通报违纪案例8次。

(三)认真开展作风督查。纪监部门围绕本局新一届党组提出“转作风、强纪律、夯基础”的工作目标,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和“一线三员”的工作纪律督查。半年共进行机关作风督查6次,深入市场走访零售客户,对一线三员的执法、廉政、服务及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6次督查。

(四)认真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制度执行力检查。上半年对办公室、财务室执行采购管理规定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主要查2018年度采购项目及“一项一卷”工作是否符合制度要求和规范流程。二是开展重点工作督查。大户治理是一项国家局交办的全市行业试点重点工作,为了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推进,纪监部门根据本局制定的各股室重点工作实施计划安排,每半个月对各股室执行进度进行一次督查。三是严格对操办红白喜庆事宜监督。上半年2名单位员工结婚,均按照纪委关于操办婚庆事宜的规定进行了事前申报和事后报告,无违规操办行为。四是严格“天价烟”问题督查。根据国家局《关于在全行业组织开展“天价烟”问题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工作》的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对规定整治时间范围内高效资源的投放进行了自查,对员工近亲属从事卷烟经营情况进行了摸底清理,并严格按照要求对治理情况进行日报告、周报告。

(五)严肃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今年元月,对2018年度卷烟规范经营履职不力和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存在的问题,按照市局问责办法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给予4名股室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对2名股室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给予3名员工单位通报批评并扣发绩效工资3000元。

上半年,在市局党组、纪检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得到了有效落实。但客观分析,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调查研究不够,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引导教育青年员工的方法不多,纪监人员的业务素养还有待提高等。下半年,我们将有针对性的重点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别是做好下阶段即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将“两个责任”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党组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