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019-1471220 发布机构 市烟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1-18 公开日期 2019-01-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8年度烟草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在岳阳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和“五稳五进”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牢党建,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加强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建设。1.建阵地,健机制,打造规范型党组织。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机关支部先后召开支委会议12次,召开党员大会8次,3个党小组召开小组会议和集体学习合计36次。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民主选举、党员管理等11项制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扎实开展了“主题党日”“周末课堂”学习活动,分别前往平江起义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了红色教育。2.重教育,严管理,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通过红星云、烟草网络学院深入学习最新的理论成果,邀请汨罗市委党校讲师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全体干职工观看了系列党建专题片,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绩考核挂钩,并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全年学习满勤且表现突出的党员予以表彰奖励。3.搭载体,树形象,打造活力型党组织。坚持党建与行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同时,健全了党员管理台账,对党员实行学习教育和服务群众管理全覆盖,向零售客户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树立队伍形象和强化责任担当。4.转作风,促发展,打造实干型党组织。进一步创新了党员干部管理模式,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绩考核挂钩,对党员实行学习教育和服务群众管理全覆盖,向零售客户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进一步树立队伍形象和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长沙监狱接受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做到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牢固树立党员规范意识,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二)夯实基础,提质网建,优化市场状态

全年,共完成销量31932箱,完成全年总任务的103%,同比增长3.16%,排六县市第2;完成省外烟销量8385箱,完成全年任务109.04%,排六县市第1,占比26.26%,排六县市第2;单箱均价为32113元,同比增长1061元;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0.25亿元,同比增长6.69%。实现税收1.62亿元,同比增长12.45%;毛利2.42亿元,同比增长8.3%。整体经济运行状况保持良好的态势。1.找准专销联合支撑点,细化监管流程。坚决摒弃依赖大户卖烟的思想,提高对中小户的重视、挖掘基础面客户的潜力;加大客户档位评价和货源分配规则宣传,增强了客户保档升档的积极性。实施专卖、营销、内管等多部门联动,以“卷烟营销管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为依托,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深入查找市场异常动向,准确筛选和排查异常客户、异常订单和异常品牌信息,落实“四个自主”,营造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找准自律互助小组建设支撑点,确保辖区覆盖。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得到全面推进,共召开小组建设推进会154次、召开自律互助小组组长专题培训交流会5次,已建成自律小组170个,覆盖卷烟零售客户3103户,覆盖率达到94.63%,建成小组之家2个,城区覆盖客户580户,覆盖率100%。加强了对零售客户的宣传教育,增强规范意识,有效引导客户明码标价、明码实价、规范经营,提高了客户盈利水平和服务满意度。3.找准品牌宣传支撑点,深挖消费潜力。客户经理借助微信、“先锋乐享”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力量,做好了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终端建设等工作。同时,联合工业公司共同开展了系列宣讲活动,增强客户对名优卷烟品牌的认知度,并组织了重点客户召开品牌培育工作会议,交流心得、倾听建议,积极推广优秀经验和做法,提高品牌培育能力。4.找准客户服务支撑点,夯实客户基础。打通卷烟配送“最后一公里”,开展了卷烟配送跟车送货监管。全年,取消16户不规范代取点,规范了110户的约定取货行为,延长配送线路的非直送户97户。确保了本辖区配送以及跨区配送工作的安全顺利运转,配送卷烟总量达6.43万箱。

(三)守土尽责,扎紧篱笆,维护市场秩序

全年,共查处涉烟案件184起,其中真烟案件85起,假烟案件93起,真/假烟案2起,涉烟处罚案件4起,案值五万元以上的案件9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455.2万支,其中真品卷烟347.06万支、非法生产的卷烟108.14万支;共处罚没款13.90万元。成功申报“9.03”省标案1起、正在申报“11.23”国标案1起。另外,“2016.08.16杜永飞非法经营案”现场查获烟丝29876公斤,烟用机械三台(套),涉案金额121.7万元。今年,当事人被汨罗市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四万元。现已申报省标案。1.精准把脉联合执法。建立完善了与公安、工商、交通等职能部门的联勤、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对辖区内90家名烟名酒店、6个娱乐经营场所、2个集贸市场、56个物流寄递站点等特殊经营场所进行了多次专项检查,对汨罗的繁华点段、城乡结合部、与长沙搭界的边界乡镇开展了“洞庭利剑”“春雷”等专项整治行动。2.精准把脉大户治理。成立了治理真品卷烟非法流通领导小组,制定了《治理违法违规大户及真品卷烟流通“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进一步强化规范经营和大户治理十项措施》,对辖区卖烟大户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监管,梳理筛查出了48户重点监管对象,共开展大户约谈180余次,共查处、打击重点检查对象13人次,查获违法卷烟121.52万支,案值65.76万元。通过专卖、营销、配送的联合专项检查行动,清理空户43户,强制暂停供货有177户,督促其自行降档的有521户,有力惩击了辖区内违规经营的卖烟大户。3.精准把脉许可证管理。按照“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加强了对零售户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共作出行政许可858个,其中变更29,补办19,恢复营业2,注销54,收回58,停业5,歇业69,新办479,延续143,在网正常营业零售户为3402户(含屈原管理区)。4.精准把脉信息摸排。同时,对零售客户的卷烟订购、库存动销、守法经营进行了全面分析,全面排查同一IP、同一ID、一卡多结、“三同”等不规范行为,切实提高精准监管水平,目前汨罗辖区已基本没有同一ID的现象。另外,还进行了规范经营的自查工作,发现问题3起,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优化考核,完善督导,规范基础管理

1.完善了《2018年月度绩效考核方案》。各股室分别制定二次考核方案及细则,以考核促业绩、督行为,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罚不作为,实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激发了员工想事、干事、成事的激情。截至目前,在全市月度绩效考核中,汨罗整体工作获得7个第一、2个第二。2.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从员工日常考勤、工作状态等细微方面着手,加大督查及问责力度,让员工自觉约束接受制度的约束,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检查20次,问责1人。3.深入开展了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项治理。成立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共问责38人,累计扣发绩效工资20024元。其中,对2名党组成员、专卖股长、市场服务分部主任进行了行政警告处分,对1名市管员、1名客户经理进行了通报批评。4.三项工作规范开展。10月18日,随着土地平整工作开工,汨罗卷烟配送物流中转站项目正式启动。12月20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起,公司不再以任何方式为家属区的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承担任何有关费用。5.安全维稳落实到位。完善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了消防知识学习培训、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实战演习;加强了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了节假日值班制度,全年零事故。

(五)搭建平台,激发活力,推进队伍建设

1.“情”字引领凝聚人心。举办了“元宵喜乐会”、开展了妇女节、重阳节等春游、秋游活动,召开了青年员工、离退休职工座谈会,用老一辈的故事来激发青年员工昂扬向上的工作活力,增强了广大员工对企业归属感和认同感。2.搭建平台提升素质。鼓励青年员工自主组织策划单位集体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学习竞赛活动,在全市系统十九大知识测试、“歌颂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员工。全体干部职工还通过烟草网络学院的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以及一系列内部培训来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3.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破冰除雪、文明交通劝导、义务献血等活动中做出了表率,并在机关院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氛围。4.精准扶贫深入推进。开展了节日走访慰问、“脱贫攻坚,罗城有爱”专题募捐等活动,员工个人为贫困户捐款累计18500元;在产业帮扶中,单位为贫困户捐款9万元作为产业帮扶资金,用来购买生产资料和家禽幼苗,切实做到变“输血”为“造血”。6月30日,驻村第一书记还专门为扶贫点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的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

一是发挥党组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加强党的领导重要性认识,努力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二是发挥党员干部旗帜标杆作用。要将党员积分制转化为党员模范力指数的评价体系,引导大家努力争当合格党员,不管在本职工作中,还是在精准扶贫、防汛抢险工作中,党员干部都应当走在前列、发挥表率。三是发挥党建工作思想引导作用。不断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党性教学活动;借助单位宣传栏、政务信息网站、《先锋家园》、《东方烟草报》等宣传平台,营造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四是发挥管党治党纠风督查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行业各级实施办法,盯紧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领域以及“四风”新变化新动向,持之以恒转作风,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干部员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二)调优市场状态,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全面推进营销网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市场基础、工作基础,促进卷烟营销提档提效。一是提升素质优服务。大力加强队伍综合素质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创新客户服务方式,在“4×4×12”客户拜访标准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客户服务效能,加大对客户满意度的考核,抓好客户服务工作。二是平台应用促升级。加快网建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的力度,充分利用客户经理移动办公平台,强化对客户拜访效果和质量的考核;推广微信订货、提供微信在线支付渠道,切实提高电子结算率。三是示范引领夯终端。加强“先锋烟行”示范终端的管理维护和服务跟进;加强桃林片区示范区建设,以城区主干道、G240沿线、G107沿线为基准建设示范街,其他乡镇力争在主街能建成一条陈列展示街,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四是品牌培育提结构。开展“我与客户换角色”市场调研,大力推广体验式营销,通过开展面向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座谈会、宣讲会,工商零协同切实提高新品培育成效,实现落地销售、落地消费。五是自律互助促规范。开展“示范小组”建设,树典型,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协助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理顺违约制约机制,引导小组在自我管理中发挥作用,做到明码标价、明码实价、有效提升规范经营水平。

(三)强化市场监管,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

一是持续加强联合执法。积极争取公安、工商、法院、检察院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针对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好“洞庭利剑”“春雷”等系列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假、私、非”烟,努力办成有影响的典型案件、精品案件。二是持续开展大户治理。定期召开专销联席会议,深化共性指导与专项问题解决,全面掌握辖区大户的基本资料、销量情况、库存状况、销售结构以及违法违规情况,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大户,贯彻“打痛、打伤、打残、打死”的要领坚决清除大户关系,依法严惩不法大户。三是持续强化内部监督。严格“六条禁令”处理规定,实施外流卷烟与专项奖金、绩效工资挂钩的奖罚制度,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汨罗真烟非流绝不进入全市前三。四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零售点合理布局,降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准入门槛。全面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

(四)狠抓企业管理,突出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

一是咬定经济指标,实现管理目标的高质量。以对标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对标指标体系,健全对标运行机制,强化评价考核,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氛围。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实现管理理念的高质量。要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安全,时刻绷紧资金安全绳,筑牢资金安全管理“防火墙”,特别是完善资金管理报账审批、账户及密码管理、经营业务联动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三是突出重点举措,实现管理过程的高质量。关于卷烟物流中转站建设项目,在高度重视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的基础上,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推动项目建设,争取在明年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四是落实安全责任,实现管理基石的高质量。开展职工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重点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重点部位、出租物业等安全管理;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严密监控网络舆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五)加强队伍建设,深化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

一是制度约束,竭力塑造人。认真贯彻落实“强纪律,转作风,夯基础”的工作思路,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制度,对迟到、早退、旷班以及请假手续不完善的员工,依据考勤规定严格惩处,真正做到用制度的约束,架起纪律的“高压线”。二是岗位练兵,精心培育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依托定制品牌培育、互联网+、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广泛开展专卖、营销、物流等专业岗位练兵活动,持续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素质。三是搭建平台,努力成就人。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行业人力资源的发展导向,积极为员工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与职业成长的通道,引导与鼓励员工凭实干能力成就职业梦想。四是主动引导,考核激励人。要主动对接全市系统绩效考核体系,细化制订对标管理、信息报道等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细则,强化考核的针对性与全面性,充分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五是责任担当,全面发展人。密切关注职工意见诉求,及时化解员工思想矛盾;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抗洪救灾、精准扶贫工作,勇担社会责任,树立起汨罗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


汨罗市烟草专卖局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