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022-1948420 发布机构 市烟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07 公开日期 2022-06-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烟草:监测帮扶“三步走” 牢守不返贫底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来,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多管齐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联系点双枫村的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切实织牢防贫网。

一是培训学习系统且专业。始终把专业业务水准作为防返贫监测排查的前置条件,组织驻村干部、村委等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开展乡村振兴系统业务培训,通过发放业务资料、政策解读、现场答疑等方式,就防返贫监测帮扶、农村改厕工作等进行了系统业务辅导,确保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要求、信息采集指标、工作方式方法人人懂、人人会。

二是监测排查全面有重点。严格遵循“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原则,入户上门、全面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重点针对脱贫户、特困供养户、监测户、低保户、无保户等人群,详细摸排家庭成员、人均年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等情况,科学分析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经过摸排,共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农户152户。

三是帮扶计划科学而精准。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精准施策,根据每户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帮扶、动态清零。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引导其根据职业兴趣和特长积极参与育婴师、技工等职业培训,并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切实增强其风险应对能力;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帮其争取小额信贷金融支持,切实为其减轻家庭负担,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汨罗市烟草专卖局 刘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