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907/2020-1774359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2-10 公开日期 2020-12-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岳阳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汨罗市气象局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及《岳阳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岳气办发〔2020〕29号)要求,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依法履行气象部门职责

(一)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保障有力。2020年雨雪冰冻灾害严重、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历史罕见、汛期暴雨过程多发重发、夏秋季高温少雨气象干旱严重。严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主动服务,有效应对了21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发布各类预警信息8343次,启动应急响应7次,完成春节春运、春耕春播、端午节、高考学考等气象保障服务。汛期期间,加强研判分析,及时预报预警,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发送气象服务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11期,专题天气预报70期,端午系列活动专题19期、一周天气预报45期,预警服务短信40万条。

(二)强化气象社会管理职能。一是积极融入地方政府主导建立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7项依职权类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7项责任清单。并如实在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统计系统中填报。规范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平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按时间节点在“司法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系统”报送应诉案件数量。

二、完善气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中共湖南省气象局党组转发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的通知》,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有关人员负责相关具体事务的气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通过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气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汨罗市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贯彻实施。实行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统一考核。

(二)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对气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更新,并在“汨罗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积极落实《湖南省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湘气办发〔2016〕57号),督促56家防雷高危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了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25家防雷重点监管单位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开展检查和执法16次,排查隐患11起,整改8项,整改率100%。经岳阳安委办检查考核,汨罗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较好,未予扣分。

四、全面提高气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学习。积极组织第二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了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和重大意义,扩大了宪法的影响力。

(二)开展智慧普法。在“3.23世界气象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气象法治宣传产品共享库”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折页,丰富法治宣传形式。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利用“湖南天气”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气象法律知识普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