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907/2021-1781116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21 公开日期 2021-04-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切实强化政治统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

1、工作成效

(一)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工作。坚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二是推进湖南省气象局党组第九巡察组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先后完成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重要指示精神、春耕春播、汛期气象服务、新形势下党建和气象业务深度融合等文件学习和落实,推进气象业务和党建同部署。

四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全局良好舆论氛围。

(二)不断强化气象服务能力。

一是基础业务质量获好评。地面测报、农气测报质量零错情,国家级自动站、土壤水分、GPS/MET水汽等综合探测设备运行稳定。我局作为全省6个县局迎检单位之一,顺利完成了湖南省气象测报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外审工作,获专家组一致认可。

二是决策气象服务准确及时。7月汨罗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长历时超警洪水,堤垸险情频发,强降雨还导致汨罗新发大小地质灾害12处。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汨罗市气象局在汨罗市委、市政府和岳阳市气象局正确领导下,汨罗气象人持续发扬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严守防汛抗灾“第一道防线”。全年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8次,汛期期间,加强研判分析,及时预报预警,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发送气象服务信息。完成春节春运、端午节、高考学考、重大项目开竣工、国际诗歌艺术周等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共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13期,专题天气预报70期,端午系列活动专题30期、一周天气预报45期,预警服务短信40万条。

三是“直通式”气象服务措施有力。进一步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共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7期、夏收夏种4、秋收秋种9期、农业灾害预警4期、为农气象周报专题45期、短信服务15万余条。

四是气象科普宣传取得良好社会影响力。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5月科技活动周”和6月安全生月等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气象宣传手册3000余本,发布新闻稿件23篇,参与组织的重走汨罗永安古塔龙卷风路线活动在《湖南日报》上进行了报道。

五是积极做好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应急减排工作。完成人工影响天气设备维护、人员培训,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切实履行防雷减灾和施放气球安全管理职能。

严格执行每月的领导带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联合市局执法队、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防雷监管执法调查5次。在辖区内开展防雷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监管企业84家,对油站、气站、危化企业防雷监管实现了100%全覆盖。

(四)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组建汨罗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参与“三城同创”活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积极推行“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顺利迎接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专家组现场考核,获较好评价。

2、重点工作进展

(一)雨量站设备更新换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4月底前完成了1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换代升级工作,每月对全市27个雨量站进行巡查维护确保准确,在今年的防汛中发挥了明显效益。

(二)争资争项。今年我局向省、市气象部门争取到2个项目,共计11.4万元,主要用于汨罗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和汨罗粽子、甜酒产业原材料糯稻种植气象服务,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助力汨罗乡村振兴。

(三)部门合作。分别与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部门进行了多次工作对接,根据需求改进气象服务产品;与广播电视台合作增加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水平;与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联合研究汨罗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提高我市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应急能力。

(四)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我局扶贫点屈子祠镇新茶村。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到扶贫点进行帮扶走访和“四帮一促”活动,对贫困户家庭和生活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帮扶和慰问,并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圆满完成年度扶贫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一是信息人员相对匮乏,上报信息量不足。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我局将继续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并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