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43061000/2015-644549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8-06 公开日期 2015-08-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煤层气开发利用严重不足 仍处于初级规模阶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日前举行的瓦斯“零排放”矿区建设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我国煤层气开发已30余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资源存储量相比,煤层气开采量严重不足。

  当前,我国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逐年增高,以天然气为例,2010年为16%2011年达24%2012年提高到30%以上。据预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市场缺口将达到500亿~600亿立方米,而到2020年,则会达到800亿~900亿立方米。

  煤层气的成分(甲烷)与天然气类似,是宝贵的清洁能源。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煤层气资源评价结果,全国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为37万亿立方米,超过了目前国内常规天然气的地质资源量35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三位,排在俄罗斯和加拿大之后。

  因此,煤层气开发利用成为弥补常规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最理想选择,不仅可以有效增加国内能源供应,还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此外,煤层气开发利用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轻我国碳排放的压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层气利用量约为66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近9900万吨。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就开始煤层气的地面开发。2005年,我国煤层气进入商业化开发初期。但综合目前情况,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仍处于规模化开发的初级阶段,煤层气成为“能源新贵”还存在很多困难。

  根据国家《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煤层气产量为3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160亿立方米,井下抽采140亿立方米。

  但是,煤层气产业的发展规模并不理想。2014年,我国煤层气抽采量仅达到152亿立方米。其中,地面煤层气抽采量为36亿立方米,矿井抽采量116亿立方米,离国家预定目标的实现还相距甚远。在“十二五”剩余的半年多时间里,各主要煤层气开采企业需要将现有产能至少翻一番多,才有可能完成国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