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1
索引号 12332211/2019-1641270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21 公开日期 2019-12-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大概率在5%-6%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29日在北京举行“2019年第一批基础研究年度报告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电力供需分析报告》《2019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2019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报告认为,2018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从前几年的总体宽松已转为总体平衡,预计2019年电力需求增长将趋缓,增速位于5%-6%区间概率最大。

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副所长谭显东表示,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电能替代力度加大是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报告预计,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28万亿-7.41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7%,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位于5%-6%区间概率最大。

受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红利逐步显现等因素影响,2019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速为8.6%,较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或将明显放缓,预计增速为3.9%;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极端气温、应对雾霾及清洁采暖等因素影响,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将持续增长,预计增速分别为11.5%、10.3%。

报告还预计,2019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1亿千瓦;全国发电利用小时数在3810小时左右,较上年下降53小时。截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5.8%。

展望“十四五”,国网能源院董事长(院长)张运洲表示,经初步测算,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为4%-5%,电力弹性系数小于1,电力负荷峰谷差将持续加大,冬季采暖范围扩大将导致冬季用电峰值上升较快,同时夏季日负荷双峰特征会更加明显。

“综合考虑环保及碳减排约束对煤电发展的影响、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水电和核电建设周期较长等因素,“十四五”期间我国东中部区域电力供需平衡将面临较大压力。”张运洲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削减煤炭消费的大形势下,我国将面临更大的控煤压力,需要统筹协调好煤电机组的新增、退役及延寿,推进气电建设,以及大力推动负荷高峰期需求侧响应等方面措施。据国网能源院测算,煤电装机峰值出现时间在2030年前后,约12.3亿千瓦-13.5亿千瓦,影响煤电峰值的主要因素包括电力需求增长、水电和核电开发进度、跨区通道建设节奏等。

“相对于电量平衡,未来电力平衡是关键问题,电力平衡和对其他电源的调节补偿需求决定了煤电在电力系统中仍将继续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2030年前后要维持12亿千瓦以上的煤电装机,不宜过早、过快大规模淘汰煤电,重点核心供电区域还应布局一批保障安全供应的应急备用燃煤机组。”张运洲表示,在控制用煤总量情况下,可考虑适当放宽东中部地区煤电建设规模,进一步发挥其高保证出力的调节作用,逐步降低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为清洁能源发展腾出更多的电量空间,更经济地解决“十四五”电力平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