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1
索引号 mls201802/2018-1273290 发布机构 血防办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2-14 公开日期 2018-02-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血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血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

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7年汨罗市血防办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

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luo.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汨罗市血防办办公室联系(电话:5222767,电子邮箱:435046208@qq.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主要总结如下:

1.夯实血防业务工作。血防业务工作除做好常规工作外,重点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血防宣传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四月份血防宣传月活动中, 及时在电视台、汨罗报、汨罗周刊等宣传媒体上采取飞字广告、血防知识早知道等形式进行宣传,出动流动宣传车10台次,深入白塘镇、屈子祠镇、汨罗镇、罗江镇等4个镇的54个村、渔船民集散地、中小学校进行血防知识宣传,共发放血防知识宣传单25000余份。投资10余万元在疫区重要地段设立大型永久性固定宣传牌6块。通过电视、报刊、流动车的宣传使全市受血防知识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次。通过宣传教育,疫区百姓预防血吸虫病的知识和防护能力大幅提高,使我市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逐年下降,实现连续七年没有发生一例急性血吸虫病。全年免费救治晚期血吸虫病人123人,治疗慢性血吸虫病人1500余人。二是业务技能“大比武”贯穿全年。通过开展春季“查螺大比武”、“灭螺大比武”、“ 实验室操作大比武”、“血防知识测试比拼”等活动的开展,“学”、“比”、“超”的氛围在血防逐步形成,血防干职工精神发生了嬗变,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智慧在谋事中凝聚,形象在干事中树立,合力在成事中形成的良好局面。三是抢抓天时,血防项目顺利完工。全年共完成磊石血防站、城关血防站基层能力建设项目;农村改厕项目;船只卫生设施改造项目;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渔船民码头厕所建设项目等,项目均按程序、按时、按质量顺利完工,为有效的控制传染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省项目验收小组验收时,组长罗志宏用“思路清、有亮点、资金使用合理”进行了高度评价。

2、抓争资争项。血防是纯公益性事业单位,下辖二级机构四个,全系统近200余人中,有69名退休职工,硬性支出资金缺口大,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争资争项显得尤为需要和迫切。我们挖掘血防人脉资源,利用人际关系、人脉网络,创造优势条件抓招商,争取了省财政补助血防项目资金700余万元;争取了省中烟工业有限公司血防改水资金200万元;争取的省环保厅血防环改资金30万元有望年底到位。在全市争项争资排名中位列前茅。

3、守住综治、计生、队伍建设底线。我们建立“接访、下访、约访、专访、回访”的“五访”工作机制,按照矛盾“不上交,不回避,不放任,不遗余力解决”的“四不”作法,及时发现苗头,解决问题。按照年初制定“突出维稳硬任务,实现和谐硬道理”的目标。一是做好了“法轮功”监控工作。针对我单位4名法轮功人员都是退休人员,居住分散,难如管理的现状,我们采取了不定期的上门走访、委托政治素质高的邻居监管、定期电话反馈情况等方式进行监管。今年特护期间,法轮功对象林平民在北京女儿家带孙子,我们的分管领导及专抓同志两次上北京做林平民的丈夫和女儿的思想工作,并签订了承诺书,在林平民来岳阳看望父亲期间,要其签定保证书,保证至十九大闭幕期间不返回北京,并请岳阳血防办安排三位人员负责监控。通过采取当事人签保证书、家庭成员签承诺书、委托他人监管等有效措施,全年4名法轮功人员思想稳定,没有出现上访、串联等非法事件。二是做好了计生工作。按照市计生责任状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外出人员及流动人口管理,保持了我办全年计生工作“四无一好”的良好局面。三是做好了市里分配的中心工作。尤其是“扶贫”和“棚改”工作,年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分工,人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市中心工作,我们及时调整了人员分工,抽调4名同志专做中心工作,两项工作在全市检查评比中多次得到相关领导的好评和肯定,全市排名靠前。四是抓好了干部队伍建设。我按照年初大会上提出的四更”要求(班子建设标准要更高,队伍管理要更严,创业氛围要更浓,执行力度要更大),开展“三讲”(讲责任、讲感情、讲规矩)活动,抓好“三治”(思想上治乱,纪律上治散,工作上治懒),大力弘扬“三风”(艰苦奋斗、务实为民、团结协作作风),着力解决干部“三力”(敏锐力、团结力、执行力)问题。通过严抓严学,党员干部思想经历了洗礼,做到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我办今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条。

(二)市民通过“中国汨罗”门户网站的“市直事业单位—汨罗血防办”栏目可查阅我办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拨打我办办公室热线等方式,可向我

办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我办通过汨罗周刊、中国汨罗网、汨罗市政府门户网、血防办官网发布各类信息。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血防政务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2017年,我办处理各类信访纠纷5起,回复网络舆情2起,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回应。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一是疫区外洲河滩牛羊家禽散放导致传染源控制难。二是围栏封洲禁牧与当地居民协调了、后期管理难。

2018年我们将着重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血吸虫病防治方面:全面推动“群防群治”,同步启动查、治、灭、管、防、宣教工作,夯实血防业务基础。工作作风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倡导为民、亲民、爱民的作风,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群众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了相关文件和制度,从组织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改进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

汨罗市血防办

2018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