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20-1700028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信箱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28 公开日期 2020-04-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许显辉同志在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大力加强县域警务 坚决防控县域风险 全面开创新时代县域公安工作新局面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月22日,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就深入实施“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全面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显辉同志指出:“郡县治,天下安”。加强县域警务工作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是安保维稳的迫切需求。做实了县域警务工作,就守住了“五个不发生”的“主阵地”,就稳住了公安工作的“基本盘”。全省公安机关要对标中央要求、对照工作实践,把县域警务作为贯穿风险防控攻坚战和公安工作现代化两条主线的交汇点,“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的承接点,夯实筑牢全省安全稳定根基。

许显辉同志指出:近期,省公安厅通过对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的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将129个县市区从高到低划分为一、二、三类风险等级,全面澄清了县域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大领域”的风险底数,梳理了县域风险“伴生效应、沉淀效应、集聚效应、破壁效应、传导效应“五大效应”的规律特点,查找了警力资源、警务机制、基础工作、警务保障、能力素质的“五大短板”,为精准防控县域风险、差异化分配警务资源、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许显辉同志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以政治建警为统领,以风险防控为主线,以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保障,深入实施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大抓改革和科技“四个大抓”警务战略,深入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通过对上“抓县域带市域”、对下“抓基层强基础”、对内“抓队伍优保障”、对外“抓联动明责任”,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型县域警务新模式,不断健全防控县域风险工作新机制,切实强化县域警务保障新体系,努力开创公安队伍建设新局面。

许显辉同志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以《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意见》为指引,坚持“对标对表、健全机制、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构建 “一县一策、聚焦重点、动态均衡、整体推进”的县域警务工作体系。要加强县域风险监测预警,通过加强情报指挥工作、升级风险防控平台、推动县域精准防控。要加强重点风险防范管控,严控重点风险、整治地域风险、预防变量风险。要健全县域风险防控工作新机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机制整合优化,切实解决单打独斗、责任兜底等问题。要加强县域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强化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科技保障、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础保障、以城乡警务为重点的改革保障、以警力资源为重点的警务保障,以立法为重点的法治保障。要加强县域公安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建设、抓好班子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严格及监督执纪。

许显辉同志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切实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省统筹、市为主、县落实”的原则和“下沉两级”的模式推进县域警务工作,持续推进政治业务“双督察”,科学开展考核激励,推进干部调整,从严追责问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推动县域警务落地见效。

会议专门传达了公安部“4.20”视频会议精神,还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重要敏感节点警务工作、推进“双十条”重点任务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主持会议。相关厅领导对《2020年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报告》《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意见》《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2019年政治业务“双督察”和派出所建设情况进行了解读、通报。浏阳市、耒阳市、衡东县、湘潭县、邵东市、桂阳县等6个县级公安机关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代表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

省公安厅在家厅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公安局局长,15个政治业务“双督察”重点县市局局长,40个一类风险县市区局局长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