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20-1700033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信箱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5-07 公开日期 2020-05-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年来】湖南公安交上的答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团结带领厅党委一班人和全省6万多公安民警,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立足湖南省情警情,结合安保工作,持之以恒抓学深悟透、抓战略规划、抓组织实施,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全面转化为湖南公安实践,推动新时代湖南公安工作不断进步。

部署“四个大抓”谋新篇

去年6月13日,省委召开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杜家毫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湖南公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省委制定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通知》,对需要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相关部门协同解决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明确了9大方面50项重点工作。省公安厅党委以中央决策部署为“经线”,以湖南贯彻措施为“纬线”,构建内部抓“30件实事”、外部抓“50项重点工作”,以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大抓改革和科技“四个大抓”统揽推进的工作体系,有力推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在我省落实落地。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对我省“四个大抓”给予充分肯定并批示在全国推广。同时,举办湖南公安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要素最全的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实兵对抗演练,省市县三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75个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全省近10万民警、警辅人员现场观摩或观看直播,提升了实战能力、鼓舞了队伍士气、赢得了理解支持。

2019年,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三下降”,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两上升”,社会治安评价、公安队伍建设评价分别达到92.39分、89.47分,均创历史新高。为深入推进“四个大抓”警务战略,今年,我们以风险防控攻坚战、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两条主线,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双十条”重点工作,即集打斗争、禁毒人民战争、严打暴恐、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十项业务工作,以及加快推进政治建警、县域警务、实战练兵、大数据建设、派出所建设等十项基础工作。

深化政治建警铸警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全面推进政治建警系列工程。去年11月13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来湘调研时指出湖南“政治建警系列工程思路清晰、措施很实、成效很好,体现了省公安厅党委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就是要这么抓!”。

创新开展制度建设。在政治建警“1+6”基础上,出台《湖南省公安机关民警保密行为规定》《湖南省公安机关规范民警个人网络行为规定》,形成涵盖请示报告、民警交往、选人用人、改进作风、关爱民警等“1+X”的闭环制度体系。

创新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分批组织全省公安机关45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寻访红色足迹”等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抓好“三个服从”、“十个严禁”、“二十个不准”等纪律条规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清朗警营”专项治理,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韶山冲派出所、 “二级英模”肖勇军、“最美基层民警”曾祥富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典型。

创新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创造性地将政治建设与警务督察相结合,对人口多、矛盾隐患多、不稳定因素多、案事件多、负面舆情多、队伍问题多或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的67个县市区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推动实现队伍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案事件“双下降”,有效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难”的问题,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上下齐心、同频共振的抓落实工作格局。 护航发展保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安机关要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使命任务,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忠实履行“四大职责”“三安任务”,全力护航全省发展大局、护卫三湘百姓安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取得胜利。坚持以最高政治站位抓部署、以最硬管控举措抓防范、以最严战时纪律抓落实、以最实战时表彰抓激励,全面落实节点警务、全天候警务要求,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和社会面巡逻防控一级勤务,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有效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为大庆活动安全顺利进行贡献了湖南力量。

护航发展大局有力有效。突出抓好扫黑除恶“洞庭风雷”、打击整治“三贷三霸”、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专项整治、命案积案攻坚、集打斗争等“五大专项行动”,成功侦办“操场埋尸案”“11.07套路贷案”等大要案件,省公安厅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取得明显成效,万车死亡率由2.65下降到2.05。构架湖南公安大数据“1518”体系,建成“风控”“神鹰”“道安云”等平台,大力提升风险防控实战效能。精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侦办“九龙集团”“东霖国际”“芒果金融”等一批重大案件,破获涉众型经济案件2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1人,挽回经济损失40亿余元。深化“放管服”改革,“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全省正式上线,将400余项公安服务事项“打包上网”,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身份证、驾驶证等多种电子证件的实践应用,群众网上办理事项1875万件,平台用户突破1800万,成为全省第一、全国靠前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办理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60多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同比增长0.4%。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交管、户籍、出入境改革举措,旅馆、机修、印章等特种行业管理有效有力。

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排头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从全国公安机关来看,我们做到了“六个率先”:率先成立防控工作专班,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率先设立疫情检测站,并及时撤站撤卡、保障畅通,服务复工复产;率先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精准筛查易感人员172批次5.4万人、湖南籍入境人员8.3万人,协同开展社区排查登记180多万人次;率先开展涉疫稳定风险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排查风险33类96个,确保了清明、五一等节点全省安全稳定;率先出台《疫情期间十项服务举措》,推出延期办、加急办、网上办、警企联防等系列便民举措;率先制定公布《“十个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累计破获涉口罩等医疗物资诈骗案件431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184起、刑事拘留420人,受理涉疫类行政案件569起、行政拘留278人。我省在重点人员筛查、基础摸排、站卡检疫、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服务复工复产复学、公安监管场所防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创新经验做法,得到了家毫书记、达哲省长等领导和国务院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在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抗疫斗争中,“警察蓝”与“医护白”交相辉映,全省公安机关13万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尽锐出战,3名民警、辅警牺牲在抗疫岗位,28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

创造性开展县域警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指示精神,以化解县域重大风险为着力点,将129个县市区作为评估对象,按照一、二、三类风险分类,对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县情警情社情、警务支撑保障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形成县域风险报告、基础报告、现代化报告,改变“大呼隆”“一刀切”“大水漫灌”等传统工作模式,实施大数据、精细化警务,实现警务分类指导、风险精准防控、资源差异配置。我们将县域风险报告、基础报告、现代化报告函告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争取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协同破解制约县市区风险防范、基层基础、现代化建设的机制性、保障性、瓶颈性难题,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风险防控攻坚战、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以“四个大抓”警务战略为牵引,以县域警务工作为支撑,以“1518”公安大数据工程为动力,以政治、业务“双督察”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