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20-1767622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信箱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1-19 公开日期 2020-11-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派出所的故事|水上派出所:让“河清湖晏”为汨罗代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江北去注入洞庭湖的弯折处,一座占地达5平方公里的屈子文化园已于2017年开放,原本在湘江岸边的汨罗市水上派出所搬入园内。

这里离汨罗市区17公里,工作日游客稀少。在朦胧烟雨中,记者找到了“藏”在园内深处的水上派出所。踏过秋意浓郁、满地落叶的庭院,驻足仿古建筑小楼门前,这一切颠覆了记者对派出所的印象。

然而一走进水上派出所的办公室,滴滴作响的接警台、满是防爆盾与头盔、整整一个大柜子的台账,熟悉的派出所的味道又扑面而来。

所长黄铭学介绍,该所现有5名民警,2名辅警,管辖区域包括20公里长的湘江水域与2个社区,是一座水陆两栖的“特殊”派出所。

利剑出鞘,将禁捕进行到底

今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分类分阶段实行禁捕。湖南省根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洞庭湖从1月1日起开启为期10年的全面禁捕。

4月28日晚,水上派出所联合屈子祠镇河长办渔政站、镇巡逻队在全镇范围内突击开展打击非法电打鱼专项行动。当晚,专项行动组共出动执法车辆6台、执法人员20人,分别对范家园片区、屈子祠片区以及汨罗江南北堤进行巡查执法。执法行动共查处电打鱼违法行为5起,现场抓获违法人员6人,收缴电机5台、网兜8只,没收所有非法捕获物。

10月2日,水上派出所放弃国庆中秋假日休息,联合渔政在汨罗江水域就非法捕捞进行日常巡查,现场抓获3名男子驾驶机动船在江中心垂钓,对其中一名垂钓男子依法行政拘留。“湖区居民‘靠水吃水’观念根深蒂固,仍有部分人‘转战地下’,在夜间偷偷摸摸捕捞。” 黄铭学补充。

10月11日凌晨,湘江汨罗段,黑黢黢的江面突然被探照灯划开,一艘机动船在宽阔的江波上行驶,这是水上派出所联合海事局就非法捕捞进行日常巡查。

“现在我们的巡查可以说是高频高密度,加上不断地做宣传,如今非法捕捞的居民越来越少,大家都知道不能捕江里的野生鱼了。” 黄铭学翻着台账,满意地点了点头。

水陆并管,做群众知心人

水上派出所辖区内有2000余居民、300多名屈子文化园工作人员,“地广人稀”的特性、像艺术馆一样的场地、水上工作不停歇……其实,水上派出所在社区的工作同样细致深入。

今年9月,营田社区张某因为一块空置菜地发生争执,张某认为自己早已播撒了菜种,这片菜地应属于自己使用;廖某认为自己早等着腾出地来,他未曾见张某在这块地上劳作。双方叫来各自的亲属进行理论,一群人说着说着就把茶杯给摔了,推推搡搡,差点动手。

经过一轮调解后,双方再次发生争吵,黄铭学与辅警马家卓不解,看似简单的邻里矛盾怎么就是不能化解。

他二人又经过两次上门调解和侧面打听,才知道两家早年因工作就产生过龃龉,直到一块空菜地成了导火线。水上派出所找到了他二人当年的同事,解开心结,最终共同使用这块菜地,一件险些升级的矛盾平息。“谁都不知道我们俩是因为当年的矛盾卡着一口气,却被派出所调查出来了,每次来做工作也是好声好气的,倒像知心老友。”廖某感慨道。

“对待社区居民要转变思路,要有耐心,这些事不是特别严重的刑事案件,也不是赤裸裸地破坏生态,用老百姓的思维方式,融入他们的生活,接地气才能做好工作。”

水上派出所将风险防控下沉到镇、村两级,坚持治安联防,滚动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化解在源头、稳控在当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希望大家一想到汨罗就是平安好风光,全是好印象。” 黄铭学爽朗一笑。

【所长说】 服务基层同样是大事

水上派出所所长 黄铭学

很多人问我,从刑侦大队调入派出所,工作内容从绞尽脑汁破大案变成处理基层警务,会不会觉得有些无聊?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服务于哪一警种,最终目的都是予民平安,没有大小之分。基层派出所的生活看似平淡,细细品味起来回味无穷。每当看着风平浪静的湘江和这片安宁的辖区,我的成就感不亚于办下一件大案。

【百姓谈】 为我们的人民警察自豪

营田社区居民 李琪

我从小随国营农场工人父母从外地来到这里,湘江与洞庭已成为我内心最柔软的存在。这些年眼看国营屈原农场改制、屈子文化园兴建、长江禁渔十年之期启动等变化,见证了很多故事,感到十分自豪。

我们本地居民不算多,但每逢端午节龙舟赛这样的大型活动,总能见到水上派出所警察前前后后忙安保;今年,更是被他们如此频繁巡逻、保护生态安全的执着所感动。他们很忙很累,我们老百姓能做的也只有遵纪守法、为发展旅游业创造条件,让鱼米之乡取得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