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17-1280010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4-04 公开日期 2017-04-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打击“三堵三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公安局

打击“三堵三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的

通     报

各位市民、朋友们:

        近年来,因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引发的堵门、堵路、堵桥等“三堵”事件在我市时有发生;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居民小区建设中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三强”行为十分严重。这些涉及“三堵三强”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市正常社会秩序,扰乱了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干扰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了汨罗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我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秩序,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环境,高度重视市民安居乐业。市公安局作为维稳保安的主力军,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总体目标,从快从重、严厉打击“三堵三强”违法犯罪行为,2016年8月以来共办理“三堵三强”案件32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1人,行政拘留73人,全市“三堵三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为树立正气、弘扬法治,打击歪风邪气,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现将部分有关“三堵三强”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川山坪镇周某、伍某聚众扰乱交通秩序、非法拘禁案

        2016年8月15日,在201线高家坊杨桥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犯罪嫌疑人周某、伍某纠集违法行为人吴某等人,以死亡赔偿款不到位为由,在出事路段搭设灵堂,致使交通堵塞。在公安机关依法控制肇事司机后,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强行将司机方派来处理事故的沈某某非法控制,且持续对其进行辱骂殴打,导致沈某某轻伤。市公安局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当场抓获8人。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和第二百三十八条之规定,对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和非法拘禁的犯罪嫌疑人周某、伍某刑事拘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违法行为人吴某、袁某等5人被行政拘留。

二、归义镇凯华小区郑某、姚某等人强迫交易涉恶团伙案

        2016年8至10月间,郑某邀集犯罪嫌疑人姚某、彭某等人成立“凯华装饰公司”,以“本地的业务由本地人做”为由,强揽装修业务。截止案发,犯罪嫌疑人通过暴力手段强揽工程多次。经审查深挖,查明了郑某、姚某涉及强迫交易、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涉恶犯罪,并抓获团伙成员11人。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郑某、彭某被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三、三江镇钟某等人强揽工程涉恶团伙案

       经查,2013年以来,钟某等人为揽到我市十古公路A标、B标土方及水稳定层附属工程,多次组织人员采取阻工、堵路、打砸项目部的方式,从承建商手中强揽工程业务,工程合同总造价达500余万。同时查明,钟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妨害公务等犯罪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钟某被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四、川山坪镇骆某等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妨害公务案

       2016年9月13日,在川山坪镇石桥村汨杨(201线)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死亡一人,川山坪镇石桥村村民骆某等人,以未立即赔偿为由,拒不听从现场民警劝阻,煽动、纠集亲友采取搭棚子、设灵堂等方式堵路、堵车,造成汨杨(201线)公路交通堵塞。同时,在民警执法过程中,骆建明等人妨害民警执法。市公安局现场将犯罪嫌疑人骆某等人抓获。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骆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违法行为人王某花、王某龙被行政拘留。

五、桃林寺镇何某等人扰乱单位秩序、妨害公务案

       2016年11月5日,何某等人在G240工地桃林寺镇大托村路段,持砍刀和钢管,打砸施工方的挖机,阻止施工。公安机关到达现场后,何某等人不听劝阻,妨碍民警执行公务。市公安局迅速调集警力,将5名违法行为人抓获。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何某、何某爱被依法刑事拘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另三名违法行为人被行政拘留。

六、新市镇郑某某等人强迫交易案

        新市镇金桥村市垃圾处理场,多年来经常发生堵路堵车问题,造成城区垃圾运输车多次受阻,乡镇垃圾无法运进。经查,自2016年4月份以来,新市镇金桥村郑某某、祝某某、易某某等人以拦车、堵路、恐吓等方式阻扰垃圾运输车辆进入汨罗市垃圾场,迫使他人退出正常经营活动,自行成立所谓的运输车队,强揽垃圾运输业务,从中非法获利。2016年12月26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祝某某、易某某被抓获,经审讯,3人对其强迫交易金额达50多万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祝某某、易某某被刑事拘留。

        广大市民朋友们,公安机关有决心、更有能力,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坚决打击“三堵三强”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决不允许因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堵路堵门,决不允许因上访诉求堵路堵门,决不允许在重点工程中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决不允许在建筑领域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增强法制观念,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组织、不参与“三堵三强”违法犯罪。

特此通报!

                                                                                                                            汨罗市公安局

                                                                                                                    二0一七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