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mls201803/2017-1280039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8-07 公开日期 2017-08-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桃林寺镇西塘村非法存储爆炸物爆炸事故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7.22”桃林寺镇西塘村熊某玉非法储存爆炸物意外

引发爆炸事故的情况通报

 尊敬的广大网民朋友:

        2017年7月22日晚,我市桃林寺镇西塘村发生一起因非法储存爆炸物意外引发爆炸的事故,造成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伤者正在救治之中。经证实,事发时屋内共2人。一人为房主熊某玉(男,46岁,桃林寺镇西塘村居民);另一人为附近村民张某亚(男,32岁,原火天乡静江村居民)。

       事发后,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岳阳、汨罗两级公安机关当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工作。经查,7月22日晚,张某亚应熊某玉之约,驾驶一台未悬挂号牌的黑色本田小车(经查车辆正常,号牌为苏・E6***J)到其养鸡场聊天(熊某玉的堂叔熊某曾到养鸡场参与聊天,可以证实)。熊某玉的堂叔熊某离开后不久,爆炸发生(聊天过程中,熊某玉、张某亚相互多次发烟、吸烟,熊某未吸烟)。张某亚因受伤较轻,随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开车(部分网帖中反应的逃跑嫌疑车辆)去人口较集中的“马阿里”屋场喊人救人,与叫来的朱某、熊某兵3人合力救出熊某玉,后与前来救援的群众、民警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经岳阳、汨罗两级公安现场勘察,在现场房间内提取一纸箱,箱内装有一盒黑色筒状电子礼花弹(成品84个);提取一啤酒箱(疑似爆炸装置),箱内有一红色塑料袋,袋内装有黑色粉末状物质(经鉴定为黑火药,重约2.62千克)、引线;提取复合肥料一个,袋内有黑色粉末状物质(经鉴定为黑火药,重约0.82千克)。从上述提取物和提取物打结处、关键接触面等,及在中心现场提取疑似血迹2份,共提取各类检材30份,送检26份。经重点对啤酒箱(疑似爆炸装置)接触面、引线接触未端、打结处等关键部位的生物检材检验,与熊某玉的DNA一致。

       另根据湖南省中医院第一附院对伤者熊某玉的诊断,岳阳、汨罗两级法医结合现场鉴定,伤者熊某玉的损伤特征,符合重物坠落形成的特征。

        目前,专案组已组织现场勘查4次,收集证据30余份。经缜密侦查结合技术鉴定,专案组认定此起爆炸事故为熊某玉非法储存爆炸物意外引发的爆炸事故,排除了他人作案的嫌疑。后续侦察结果,如有新的进展,将适时公布。

 

                                                                                                                                                                    汨罗市公安局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