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7
索引号 12332211/2022-1911044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22 公开日期 2022-02-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公安局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21年汨罗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luo.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汨罗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5588021

一、概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主要总结如下:

(一)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实“三项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先后投入警力31000余人次,核查各类人员52071人次,其中,岳阳下发涉鄂线索24批次3921人;汨罗市防疫指挥部先后下发从重点疫区入汨人员名单42批4093人;下发信通核查信息33批次7072人;紧密配合卫健部门,检测查验重点人员16749人次;对高铁站、汽车站进出人员检测和排查20156余人次;核查境外入汨人员7批次80人。核查车辆信息10924台次,其中,排查重点车辆9000台次,核查由鄂入汨车辆1924台。核查网络舆情78条;化解涉疫矛盾纠纷200余起;先后协助定点隔离点隔离人员300余人;对全市人员聚集场所进行不间断检查,全面做好关闭、单位内部防控等工作,共关停人员聚集场所1200余处,全力阻断传染途径。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12起,刑事拘留20人;共破获行政案件50起,行政处罚61人。

(二)推进县域警务落地维护大局稳定。“双创”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县域警务,召开全市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大会,对全市178个村(社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分析评估,为各级有效防范化解本地区重大风险提供精准依据和科学指引。以乡镇为主导、以村(社区)为主责,开展“双创”活动,涌现了汨罗镇瞭家社区、桃林镇高丰村等一批“双创”活动标杆单位。以情报收集、前期处置为重点,全市公安机关收集各类涉稳情报信息580余条,成功处置网络舆情13起,对重点群体建立专案6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妥善办理了信访案件15起,办结率和满意率100%。依托城市快警平台、乡镇联防队等力量,做实巡逻防控,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春节期间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切实加强治安、交通、消防管理,扎实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恶性交通事故和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全面优化了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严打“三违三强”违法犯罪,开展整治建筑领域违规招投标专项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办理行政案1起,行政处罚2人。加强对全市重点项目跟踪支持,在重大项目中先后投入警力3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7起。进一步打造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将人口与出入境、治安、网监、禁毒和保安监管大队等科室相关业务已合并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上门服务,截止目前,人口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办理居民身份证20022人次;居住证157人次,港澳台居住证4人次;办理户口迁移830人次,出入境证件2018人次,其中护照774人次 , 办理港澳通行证及签证1127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14人次;港澳定居3人次;办理边境通行证80人次;补登补录232人次;狠抓“一标三实”工作,今年以来共采集录入622378条,维护1668636条,其中常口录入125048条、维护951893条,流口录入9966条、维护26789条,实体录入30023条、维护38224条,房屋录入265394条、维护386753条,单位录入1742条、维护52条。全市共采集指纹信息206904人,完成率达到了60%,圆满完成考核目标数。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了执法水平和公信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决守住公安执法“五个不发生”底线,汇编法律法规等指导意见、通知29份。审核涉疫行政案件8起,涉疫刑事案件11起,作出行政处罚17人,刑事拘留2人。

)加强了治安管理。继续推行“网格+12345”联动机制,加强对危险爆炸物品、寄递物品、旅馆、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行业场所检查常态化、管理精细化。共检查单位200余家,提出整改意见63条;强化24家涉危涉爆场所监管,发现排查安全隐患90起,收缴各类枪支11支,管制刀具25把,行政处罚1人;对全市废品收购业检查、抽查86次,对我市的40余家寄卖业每月检查2次,完善了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之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风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两客一危一校”治理,“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三城同创”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等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惩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共查处“三无”摩托车1820台,收缴非法安装伞具2879把,查处乱停乱靠违法行为13616起。拖拽违停车辆563台,共查处饮酒驾驶252起,醉驾6起,共查处各类交通事故2097起,侦破交通肇事逃逸事故18起,刑事拘留17人,行政拘留22人。风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110起,治理35起,并及时通报城市建设部门及有关单位。着力加强宣传教育。突出以学生和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先后开展了“平安春运、交警同行”、“酒驾毒驾,危害全家”等主题宣传活动。

)切实加强了消防管理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和防火监督执法工作。共检查单位1221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1087处。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达标创建工作和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对旅馆业和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整治,整改安全隐患,共处罚33家,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告知书40余份。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对全市新开工建设项目,上门服务,热心指导,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咨询和办证工作。

)加强了监所安全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到监管场所、执法办案区,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启动了战时工作机制。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措施,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所和执法区域之外,坚决守住公安疫情防控战的关键阵地。同时,坚持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严防发生安全事故,确保监所整体安全。

)持续推进政治建警。严格贯彻执行省厅政治建警“1+8”意见规定,确保民警在贯彻落实“三个服从”“十个严禁”“二十个不准”制度上不走样、不虚化,建立健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抓紧抓实了省厅政治业务“双督察”问题整改,对省厅第四督察组反馈的十大类24个具体问题,对标对表,制订整改方案,逐条分项分解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拘留所管理制度、重点人员管理制度,加强了合成作战专班建设,能立行立改的项目基本完成整改;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突出“三项技能”,全面提升民警素质;坚持严优并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和从严治警系列工作举措,进一步推进公安队伍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我局今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6条。

(二)市民通过“中国汨罗”门户网站的“政府组成部门—市公安局”栏目可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拨打我局办公室热线等方式,可向我局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我局通过汨罗周刊、中国汨罗网、汨罗市政府门户网、公安局专用内网发布各类信息。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公安工作政务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2021年,我局处理各类信访纠纷143起,处理12345公众热线、群众举报投诉等渠道反映的治安问题300余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办结率和回复率达到100%。办结率100%。回复网络舆情6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21年度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宗、行政诉讼应诉案件3宗。以上案件或胜诉或被上级维持或原告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