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16596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7 公开日期 2022-03-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2年公安交管工作思路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确保一方平安稳定,公安交警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2022年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在去年基础上必须压减50%,对此,公安交警部门压力巨大。此外,“减量控大”考评、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艰巨;纪律作风建设及公安交警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如何确保上述工作落到实处、卓有成效,根据上级公安交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党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公安交管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大幅压减交通死亡事故、坚决杜绝大交通事故”的工作目标,特明确2022年公安交管工作思路。

一、围绕“一个目标”,凝聚全警共识,提升政治站位,维护一方稳定。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一切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大队领导要发挥好标杆作用。按照分工管线的原则,积极主动抓好分管工作。按照协同配合的原则,认真抓好全局性工作。按照全局一盘棋的原则,主动认领临时性、突击性中心工作;中层骨干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机关事务性科室要尽心尽力做好服务性工作,上传下达,统筹运作。相关业务性科室要尽力做好指导性工作,上下协调,整体联动。一线中队要主业主责。结合辖区实际,在优秩序、保畅安、压事故上担当作为;全体民警要发挥主人翁作用。要进一步肩负起守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务必以队为家、以队为荣,团结和带领辅警共同做好交管工作。

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全警上下要以党建为统领,以政治建警为抓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绝对服从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听从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

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以深化巩固教育成果、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保证,用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矩管理公安交警队伍,永葆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同时,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优服务,要在依法规范执法上体现公平正义,要在廉洁自律上守住底线。

四是强化意识形态。全体公安交警,特别是党员交警要带头讲党性、讲政治、守红线,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无论是工作之中还是生活之余都要慎言慎行,自觉与党中央、与市委市政府、与上级公安机关保持高度一致。大队领导、中层骨干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管住队伍、管住身边的人。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办牌办证等交管业务触角向农村地区覆盖延伸,方便人民群众、服务营商环境。

二、抓好“两件大事”,强化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后劲,促推交管工作。

一是建好全市交通电子监控设施。按照“一区两圈多条”的整体战略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益运维、高科技集成(实现公安、交通、城管、应急等多部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高性能服务(服务于侦查实战、打击处理、压减可防性交通事故),力争于2月底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

二是抓好无房、危房中队建设。要提前运作,选好点、协好调,按照标准化交警中队的建设标准,提出可行性设计规划(含建设规模、设计方案、用地面积、资金投入、配套设施等)报市公安局和相关部门批准后,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经费支持,为一线中队强基固本、栓心留人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同时,要将数字化中队建设纳入一线无房中队的建设范畴。

三、强化“三大措施”,整合辅警队伍,提升工作效能,留住可用力量。

    一是“大洗牌”。对现有的辅警全面进行全方位考试,原则上淘汰三分之一的不合格辅警。同时,按照现有辅警编制及工作需要,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补充一批高素质的辅警,优化辅警队伍、激发辅警活力。

二是“大调整”。对于在同一岗位、同一地方工作时间超过五年的辅警,原则上按照三分之一的比例在大队内部调整岗位,大力提升辅警综合能力,达到优化辅警结构的工作目标。

三是“大考核”。所有辅警按岗位进行全面绩效考核,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制度,以“绩效工资”激励辅警爱岗敬业、干事创业,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

同时,在严管辅警队伍的基础上,全体民警要带头自尊、自立、自强, 树标杆、做表率、当先锋。形成全体民辅警精诚团结、奋发有为、 争先创优的浓厚工作氛围。

四、借助“四种力量”,压减交通事故,提升防控能力,彰显民本情怀。

一是借助市委市政府的力量。市委市政府特别提出,2022年是“全市压减道路交通事故攻坚年”,要进一步压实乡镇和道安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道安办、事故及一线中队要牵头履职,依法明确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道安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加强检查督促,促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工作效果。同时,联中队的大队领导要根据每月事故研判分析,定期深入到各分管(中队)乡镇指导工作。

二是借助道安委和顽瘴痼疾整治办的力量。在隐患排查整治、重要节点交通管控、集中整治行动开展等方面,道安办、整治办要牵头组织好、业务指导好、协调配合好、督查考核好。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积极解决好。

三是借助乡镇、“两站两员”、派出所和“一村一辅警”的力量。基础工作推进(如手机APP)、重要节点保畅、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要延伸工作触角、管住工作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特别是要重点管住摩托车、电动车、面包车、农用车、拖拉机等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车辆,要重点管50岁以上交通事故易发群体。

四是借助媒体矩阵和其他社会力量。要根据交通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的发案规律,重点针对50岁以上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点对点、接地气,深入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此类人群的交通安全意识、自我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五、运用“五种手段”,优化城区秩序,提升管控水平,擦亮城市名片。

一是组建女骑警队伍。按照柔性执法”劝导在先、“刚性执法”处罚在后的原则,根据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迅速组建女骑警队伍。同时,着力加强女骑警队伍的人员选拨、岗前培训、业务指导和形象建设,使之成为汨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靓丽名片,成为汨罗交警的形象大使。

二是提高铁骑显性用警的频率。根据组建铁骑的工作要求,以及铁骑灵活机动的工作特点,结合城区疏导保畅、维稳处突、重大安保的工作需要,要切实提高铁骑显性用警的频率和范围,着力打造一支速度与战斗力完美结合的实战型交警铁军,使之成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

三是优化信号灯的调整、完善好交通安全设施。要以提高通行能力、提升安全管控水平为前提,全面优化城区的交通信号灯设置,合理配置信号灯时间,切实提高通行能力;全面完善城区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交通实施配置,切实提高交通安全管控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同时,要严格按照上级各部门联合提出的提出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三同时”的工作要求,着力补齐、完善、规范新、改、扩建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有效防控可防性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不执行、不落实的一律进行事故深度调查,开展依法追责工作。

四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城区交通秩序状况和交通事故的发案特点,要着力开展城区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不戴安全头盔、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着力开展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拖拉机等野蛮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着力开展货车、面包车等闯禁区、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着力开展无牌无证、病险报废车辆、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并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实行量化考核。

五是压实一线民警的责任。要按照“条块结合、动静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将疏堵保畅的工作任务、工作重心压实到每一位民警和一线班组,在管好秩序的同时抓好交通违法行为的常态化整治,在抓好事故处理的同时抓好交通事故的研判和预防工作。同时,一线民警要带头主动学习业务,要积极抓好辅警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前运作,适时对事故处理业务工作进行调整。

六、紧盯“六大重点”,突出主业主责,提升管控效能,确保安全畅通。

一是持续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专项行动。落实“定任务、联乡镇、看效果”等工作措施,形成乡镇牵头、交警组织,农村派出所、“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等力量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摩托车、电动车戴帽率,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不配合、不参与的,第一时间记录报备,并纳入对乡镇、派出所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年度考核范畴,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持续推进“净风1号”行动。坚决按照岳阳市公安局和岳阳市交警支队的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切实提升各项工作任务指数,确保考核排名进入支队第一方阵。

三是持续推进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全警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借势借力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这一工作契机,着力解决过去交管工作中难于解决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为全市公安交管工作整体推进铺平道路、破解难题。

四是持续抓好“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的专项整治。要进一步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坚决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日常管控,切实加大路查路检力度,大力营造严管重罚的整治氛围。

五是持续抓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要在酒驾、三超一疲、非法载人、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治理上进一步突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以铁的手腕、严的态势、较真碰硬的作风,达到震慑教育的效果。同时,建设农村中队以辖区乡镇为主战场进行酒驾等专项整治的查处,实现辖区道路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的良好统一。

六是持之以恒抓好规范执法。要按照执勤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特别是要按照国务院即将开展的全国行政执法专项督查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行政案件的办理和整改工作;突出抓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工作,依法、规范、慎重、稳妥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特别是亡人交通事故;突出抓好酒驾、醉驾案件的办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突出行政、刑事案件协同办理、集中办理制度,提升一线民警的办案水平,提升法宣、事故部门把关水平和案件质量。同时,节约办案成本,减轻一线负担,提高办案效率。此外,严格按要求切实加强涉案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

上述“六大重点”工作按照牵头抓总的原则,由各分管大队领导统一指挥调度,重点推进实施。即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哪里。同时,凡能量化考核的工作一定要任务量化到单位、指标到人到班组。如无证驾驶的任务必须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凡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当月报账未经大队长签字一律不准报账,并由分管大队领导当面约谈;凡连续两个月未完成任务的由大队长、教导员当面约谈。凡单项工作在支队“减量控大”中排名后五位的,一律视情扣罚单位民警当月加班和执勤补贴,牵头业务科室责任连带,具体方案由各牵头大队领导和业务科室制定后,报大队党总支集体研究审定执行。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2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