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647330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2-07 公开日期 2020-02-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公安交管工作总结表彰暨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公安交管工作总结表彰暨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2016日)

 

同志们:

2020年春运工作大幕即将拉开。经请示局党委同意,今晚召开2019年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总结表彰暨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9年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动员部署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等会张敏大队长还将宣读春运交通安保方案,周波教导员还将宣读表彰通报,特别是岁安局长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代表大队党总支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全警发力,担当作为,年度工作上台阶

2019年,大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和岳阳市公安交警部门及市公安局党委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全面统筹推进“保安全、促畅通、优服务、强队伍”各项工作中争先进、创一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服务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年,我大队共接处警8175起,调处交通事故7856起,其中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97起,死亡101人。都得到及时有效调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2123起,其中查获酒驾违法926起,行政拘留200余人,刑拘58人,逮捕16人。交管业务评估工作挤进了岳阳市交管部门前列,大队全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严惩违法,让交通秩序更顺畅

今年以来,大队先后开展了治理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创建道路交通平安市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三城同创”城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惩了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一是突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配合“三城同创”和文明城市迎检复查工作,采取高峰时守点、平峰时巡逻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对车流量集中的重点地段采取民警包保责任制,重点管控;对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今年来,对电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共查纠乱停乱靠交通违法行为23986起,锁定车辆835台次,拖移违停车辆1526台次,收缴伞具3000余把。二是突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先后开展重点交通违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548次,共查获饮酒驾驶926起、醉驾14起、毒驾9起。共整治超速行驶5584起,逆行4683起,无证驾驶1686起,货车超载305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4036起,不按规定让行531起,面包车超员163起,客车超员1589起,货车违法载人2232起,拖拉机违法载人307起,机动车无牌无证1219起,闯红灯17251起,电动车交通违法569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401起,共接处警8175起,调处各类交通事故7856起,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3起,刑事拘留38人,行政拘留200余人。三是加强对大型活动交通安全的保障能力,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做到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警发力,尽职尽责。共组织实施交通安全保卫工作98次,次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进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春运、抬阁故事文化节、高考、环洞庭湖自行车接力赛、端午节系列活动等重要时节交通安保,全队干协警不分昼夜、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确保畅安,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得到了省交警总队和上级公安交管部门的充分肯定,龙舟节安保活动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

()严控事故,让道路交通更安全

始终把事故处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多方施策,多管齐下,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大局稳定。一是强化了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健全了“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全市15个镇均成立了乡村两级交通安全领导机构,“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制定了《乡镇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了乡镇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二是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了城区交通电子监控系统。维护改造原有电子警察路口1个,将6个公路卡口并入省级缉查布控联网,完善了城区主干道交通标线、标牌的施划设置。将107240国道、201、308省道和农村部分市乡道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套完善作为工作重点,新安装交通信号灯3组、电子警察2套、卡口1套,新增减速带126米,警示牌15块。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隐患458处,逐一进行了治理。三是快速稳妥处理事故。加强快处快赔工作,做到接警快、出警快、处警快、结案快,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广泛好评。全年来,快处快赔中心共接受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261起。同时,发挥市乡村三级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在事故处理中的配合协调作用,继续推行死亡事故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处置机制和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机制。提升了处理效率,提高了维稳水平。进一步加大了对交通事故伤亡人员的救助力度,提升救助的履盖面,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伤亡人员的实际困难,较好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共救助39人,救助金额达51.5万元。汨罗市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交警大队工作室良性运转,及时有效化解了涉交矛盾纠纷,开辟一条交通事故案件的便民调解新途径,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交通事故堵路堵门事件大幅减少。

()突出主题,让宣传教育更深入。

一是突出主题宣传。今年来,突出以学生和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先后开展了“落实责任,携手平安”、“抵制危险驾驶,我参与我们平安”、“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酒驾醉驾、会害全家”、“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主题宣教、“七进”宣传、“大宣传大警示大曝光”三大宣教行动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强化阵地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开办专栏、专题报道、飞字广告、宣传咨询、印发宣传资料、组织上安全课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悬挂、刷涂、张贴宣传标语200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60场次。三是创新载体宣传。大队紧扣新型大众传媒开展宣传,开通了《汨罗交警新浪微博》平台,建立了移动短信群发平台,建起了手机微信平台。共发送安全出行短信提示5万余条,发送微博、微信772条。

()优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一是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更加优化。通过大队与上级交管部门的协调,在汨罗增设机动车驾驶人小型汽车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分考场。目前,科目一、科目二考场管理已由我大队接管。各项考务工作更加方便市民申领驾证;二是夯实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政策,开展了“服务公开承诺”活动,处罚、车管窗口推行了7项公开承诺,实行一站式服务、文明服务、导办服务、咨询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邮寄服务,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年来,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6215台,其中小型汽车4532台,摩托车1683台。办理变更登记539台,车辆年检5385台。办理驾驶证申领业务238起(补次申领109起,增驾129起),补换驾驶证5413起。处理交通违法73623起,其中本地处罚43729起、异地处罚24336起、自助处理平台5558起。

(五)政治建警,让民警素质更优良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警工作,以主题教育提升民警素养。开展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创建优秀警队”活动和政治建警专题活动,全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党员活动日和扶贫攻坚工作,提高了民警政治素养,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实现了违法违纪零目标。二是广泛开展优秀团队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了“中队之星”、“协警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继去年评选表彰奖励了“十佳民警、十佳协警”后,今年又开展“岗位能手、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先后组织民警优秀辅警开展徒步拓展训练。实行全员业绩考核,营造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以平安创建促进民众满意。通过开展大走访、整治交通热点问题、优化窗口服务、积极化解涉交矛盾纠纷,选树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宣传,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规范执法服务行为,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可以说,2019年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成绩可圈可点,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上级公安交警部门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体交通民警和协辅警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全市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大队党总支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全警出动,全力以赴,倾力投身春运交通安保。

“春运”历来是对公安交警部门的年度大考。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动,至2月 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安保,首发之战,只许成功,不容失败。怎么抓?在座各位都是交警精英,行家里手,经验丰富,方法老到。今年春运交通安保的主攻目标、管控措施、工作要求等,局里下发的方案中都很具体、很详尽,我不再重复。请大家因地制宜,对标施策。这里,我就如何搞好春运安保作简短战前动员。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做好春运安保。

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全局的大事,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如何打好全年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开局之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工作。因此,全体交通民、辅警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打破常规采取超常的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道路平安畅通,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要从建设平安汨罗、幸福汨罗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压事故、保平安、保畅通,这既是上级公安机关对我们的硬性要求,也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永恒主题。

(二)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力投入春运交通安

一是要亲力亲为抓落实。大队领导和各中队科室所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亲自管,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分析研判,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各中队要迅速向辖区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落实好镇政府保安保畅的主体责任;主动加强与交通、安监、城管、农机、气象、公路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强化源头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切实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协作,充分发挥派出所协管交通的作用,共同打赢春运交通安保攻坚战;三是要强化督导抓落实。春运期间,支队和大队将成立专门督导组,大队领导实行“分片包干、驻点督导”,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恶性交通事故、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或有影响负面舆情的,一律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三)要抓住重点,落实管控,全力压降交通事故。

一是要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各中队要安排力量,迅速会同乡镇政府、安监、交通、国道管理所、公路等部门,对辖区道路、运输企业、营运车辆、营运驾驶人及危货运输车辆等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并报告当地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严密路面管控体系。按上级规定,春运特别是春节期间原则上不休假。要确保三分之二的警力投入一线,上路巡逻。大队机关各科室所要按大队安排,在保证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抽调人员参与一线保安保畅。各中队要对城区道路及107240国道、201308省道、京港澳连接线、京珠复线连接线等重点道路实行实名包干责任制,真正做到任务上肩、责任到人、全天监控、无缝查管。同时,面对京港澳高速随时有可能分流的重压,长乐、新市、弼时三个中队一定要提前研判,作好预案,全力借助镇政府、派出所力量,确保畅安。各辖区路面中队均要设置春运临时执勤点,对重点车辆逢车必查;三是要严格企业安全监管。车管所重点车辆办要派警力驻守客运企业、场站,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驾驶人资质、营运车辆安全状况、车辆运行动态管理“三道关口”,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预防较大事故发生。

(四)要主动应对,落实疏导,全力维护道路畅通。

一是要提前做好研判。各中队要因地制宜,立足“未堵先疏、小堵早疏”,提前研判、全面掌握交通流量集中路段和交通拥堵易发节点,有针对性制定疏堵保畅预案,实现提早发现、提早干预、及早排堵保畅;二是要加强路面控管。各中队一定要科学安排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车辆摆上路面,强化巡控管控,快速反应处置,严防发生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三是要注重协同共治。要紧紧依靠当地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安监、运管、城管、公路建养部门、村支两委共同做好疏堵保畅工作,对易堵集镇、易堵路段要协调乡镇政府组织专门力量疏堵保畅;四是要强化应急准备。要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反复出现的恶劣天气,牢固树立“雪情、雾情、民情”就是警情的理念,与镇政府、交通、住建、公路建养、国道管理所、气象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和工作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配合协作,科学组织交通,确保安全畅行。四是要严格做到理性、规范、平和、文明执勤执法。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杜绝民协警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民协警执勤执法安全。五是要做好总结讲评工作。对春运工作表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失职失责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同志们,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全队民、辅警要充分认识到我们肩上担子的份量,不能有丝毫懈怠和侥幸心理。要振奋精神、提升士气、克服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投入到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积极落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交通安全管理的各项任务。为今年的交管工作起好步,开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