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790195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04 公开日期 2021-02-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总结

  

2020年,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和岳阳市公安交警部门市公安局党委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人、车、路、环境”四要素管理,将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纳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当中。稳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了明显的提升。为打造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抓违法行为整治,让交通秩序更顺畅

今年以来,大队先后开展了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系列行动、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三城同创”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惩了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一是突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配合“三城同创”和文明城市复检、迎检工作,采取高峰时守点、平峰时巡逻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对车流量集中的重点地段采取民警包保责任制,重点管控;对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今年来,共查纠乱停乱靠交通违法行为29524起,锁定车辆562台次,拖移违停车辆1128台次,收缴伞具3000余把。二是突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先后开展重点交通违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448次,共查获饮酒驾驶699起、醉驾9起。整治超速行驶17482起,逆行6452起,无证驾驶1365起,货车超载631,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4217起,不按规定让行2325起,面包车超员305,客车超员294起,货车违法载人2089起,拖拉机违法载人261起,机动车无牌无证3162 起,闯红灯647起,电动车行车交通违法1243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78起,共接处警7218起,调处各类交通事故4589起,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61起,刑事拘留39人,行政拘留72人。三是加强对大型活动交通安全的保障能力,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做到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警发力,尽职尽责。共组织实施交通安全保卫工作90次,次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进行。特别是新新冠肺炎预防交通管制、春运、高考、端午节、省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湖南好人榜发布系列活动等重要时节交通安保,全队干协警不分昼夜、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确保畅安,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得到了省交警总队上级公安交管部门及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抓事故防控,让道路交通更安全

我们始终把事故处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多方施策,多管齐下,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大局稳定。一是强化了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健全了“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全市15个镇均成立了乡村两级交通安全领导机构,“两站两员”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制定了《乡镇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了乡镇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二是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了城区交通电子监控系统。维护改造原有电子警察路口35个,公路卡口并入省级缉查布控联网,完善了城区主干道交通标线、标牌。将107国道、240国道、S201、308省道和农村部分市乡道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套完善作为工作重点,新安装交通信号灯9组、电子警察2套、卡口3套,新增减速带550米,警示牌46块。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治理风险路段隐患848处。三是快速稳妥处理事故。加强快处快赔工作,做到接警快、出警快、处警快、结案快,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来,快处快赔中心共接受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549起。同时发挥市乡村三级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在事故处理中的配合协调作用,继续推行死亡事故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处置机制和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机制。提升了处理效率,提高了维稳水平。进一步加大了对交通事故伤亡者的救助力度,提升救助的履盖面,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伤亡者的实际困难,较好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共救助51人,救助金额达76.6万元。及时有效化解了涉交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抓顽瘴痼疾治理,让道路交通更安全。

一是积极落实整治行动,全力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特别针对国省道、县、乡道以及城区主干道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交通主动脉交通畅通,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治理风险道路385处,其中国省道212处,城区、农村及公路173处,确保道路运行安全。

二是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整治。全面加强全市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管控工作,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我们先后开展了“两客一危一校”、电动车上牌、非法营运车辆、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车、城区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和大吨小标、违法王车辆整治行动。共查处客运车辆超员323起,面包车超员325起,校车超员23起,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315起,无牌无证摩托车3287辆,收缴非法安装伞具2658把,非营运车从事营运活动16起,行政拘留72人。完成全市电动车上牌25461台,查处11台100条以上交通违法王和全市20台“大吨小标”嫌疑车辆的调查取证和重新上线检测工作。定期深入“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多次组织全市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文明驾驶、拒绝野蛮行为交通安全大培训,签订了文明驾驶倡议书。把控源头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车辆运行安全。

三是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做好交通安全保畅服务工作。抓好“三园一区”及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保安保畅,我们加大对三大园区特别是省重点工程正威、龙智集团周边交通隐患排查治理和城区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大力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做好疏堵保畅工作,并对汨杨公路、平益高速施工现场交通安全隐患进行现场指导督导,确保道路施工安全。

四、抓主题教育,让宣传教育更深入。

一是突出主题宣传。今年来,突出以学生和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先后开展了“落实责任,携手平安”、“抵制危险驾驶,我参与我们平安”、“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知风险,会避险”、“酒驾醉驾、会害全家”、“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主题宣教、“七进”宣传、“大宣传大警示大曝光”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行动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强化阵地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开办专栏、巡回展示、专题报道、飞字广告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我们还通过宣传咨询、印发宣传资料、组织上安全课等形式开展宣传,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12万份,悬挂、刷涂、张贴宣传标语4000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760场次。三是创新载体宣传。大队紧扣新型大众传媒开展宣传,开通了《汨罗交警新浪微博》平台,建立了移动短信群发平台,建起了手机微信平台。共发送安全出行短信提示5万余条,发送微博、微信1320条。

五、抓优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一是开展“清风行动”加强驾驶人考场监管。定期对汨罗驾考中心科目一、科目二的考场检查监管工作,严格考风考纪,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夯实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政策,开展了“服务公开承诺”活动,处罚、车管窗口推行了7项公开承诺,实行一站式服务、文明服务、导办服务、咨询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邮寄服务,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年来,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14842台,其中小型汽车6760台,摩托车8115台。办理变更登记1529台,车辆年检10425台。办理驾驶证申领业务1325起(补次申领611起,增驾714起),补换驾驶证13958起。处理交通违法148957起,其中本地处罚64872起、异地处罚51141起、自助处理平台32587起。

六、抓政治建警,让民警素质更优良。

一是继续开展政治建警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以强化宗旨观念、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作为重点,坚持严管厚爱,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升民警职业素养和履责能力。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开展党员评议活动,共评选出胡世瑜、胡海等28名优秀党员,通过教育评比活动的开展,党员的党性明显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明显提高。二是广泛开展岗位能手和优秀警队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大队开展了“中队之星、协警之星、服务之星”和“办案能手、岗位能手、巾帼建功”等先进个人系列评比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民(辅)警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训战结合全面提高训战能力,按照“大练兵”要求大队先后开展了专业“小教员”培训工作、基本体能、技能、规范执法等基础科目训练共培训专业小教员4名,制作课件5个,全面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强化体技能基础科目训练,掌握了过硬的实战本领,“大练兵”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

2021年汨罗公安交管工作思路

一、坚持政治建警,让政治引领成为队伍建设的“主旋律”。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列入年度考评,常抓不懈。积极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切实发挥大队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全体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持纪律约束不越线。坚持把党纪党规摆在前面,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什么场合,坚决不越道德底线,不触法律红线,不碰纪律黄线。坚决把握“金钱关”、“权力关”。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同事负责,对单位负责,坚决维护好交警队伍的整体形象。开展谈话谈心活动,解决少数民警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政治引领,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全身心投入公安交管工作;三是坚持督查督办不松劲。我们将突出重点查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突出关键查领导指示、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创新方法查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采取综合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大队党建工作、纪律作风、执勤执法等全面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同时邀请社会媒体、上级纪检监察、警务督查部门进行跟踪监督。

    二、坚持规范执法,让公平正义成为交警执法的“名信片”。

    一是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要求法宣等部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指导督促等职能,从严格规范办案程序、严格奖惩考核制度入手,积极引导全体执勤执法民警,将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始终贯穿于执勤执法的全过程;二是熟悉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办案流程。要求法宣、事故处理等部门要针对以往办案过程中,民警容易忽视、容易疏漏、容易混淆、容易错误的诸多环节入手,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案释疑、个案剖析等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和督促办案民警学法守规,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对过去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以案说法,重点剖析,纠错查偏,切实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三是善于保护自己总结自己、扎实基层基础工作。面对人情、利益的诱惑,面对来自各方的的压力,全体交通民警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要有崇高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把法律、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犯常识性错误,不犯低级错误,扎实做好台帐、案卷、档案、统计报表、阶段性工作总结等基层基础性工作,拿得出数据,调得出案卷,摆得出业绩,说得起硬话;四是实施“一案三查”的执法监督机制。配合案件主办人负责制的落实,对一个案件的办理,推行执法质量监督卡,先后经过主办负责人初查、单位法制专干再查、法宣科法制检查复查程序,分别在办案质量监督卡上签字,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列入副卷。

    三、坚持服务理念,让开拓创新成为提质提效的“突破口”。

2021年,队属各单位因地制宜,因事而异,在搞好本职工作,抓好日常性工作和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顺势而为、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发挥工作优势、抓出工作亮点。一是要服务一线。要求机关综合部门以服务一线为重点,当好“二传手”,当好“指导员”,做好“深加工”,为一线中队和一线科室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出谋划策。特别是各职能科室,要十分熟悉科室业务,主动带头种好试验田,强化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二是要服务群众。要求窗口单位在“放管服”上狠下功夫,在“一站式受理、一窗式办结”上做文章,以便民服务为重点,推陈出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同时,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的源头管控,主动指导、协同一线中队单位加大路查路检力度,努力压减可防性案件发生,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是要服务发展。要求一线中队以事故处理、事故预防、秩序管理,以及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广开思路,拓宽视野,将警力压在一线、压在路面,切实加大路面、街面巡逻防控力度和频率。同时,出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新举措,在工业园实行交通安全定点挂牌服务管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来汨罗投资兴业的企业车辆实行轻处制等。不断创新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新模式,不断探索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新经验,不断摸索事故预防和事故处理的新方法,全力确保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四是要创新机制。思路决定出路,机制迸发潜能与活力。2021年,凡在交管工作、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等方面取得重大工作突破,获得重大社会效果,赢得上级机关高度肯定与专题推介的,一律实行专项奖励。让开拓创新成为推进公安交管工作、亮丽汨罗交警形象的强劲动力。

四、坚持铁腕重拳,让顽瘴整治成为强基固本的“压舱石”。

一是要全面摸排交通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应排尽排、应治尽治,切实加强动态管控。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消除国省道、县乡道的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二是要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风险防控。“两客一危一校一货”车辆及驾驶人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实风险防控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动态监管,最大限度地消除可防性交通事故的发生,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发生。三是要全面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地方问题集中就整治什么地方”的原则。牢牢抓住整治打击的主动权。通过系列专项整治、联合整治最大限度的消除交通顽瘴,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四是要全面整合各力量协同共治。要进一步强化道安委的指导职能,进一步整合道安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发挥“两站两员”和“一村一辅警”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压实“路长制”的工作责任。同时,将摩托车、电动车、面包车、农用车、拖拉机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实施常态化、网格化管理,形成部门、乡镇、社区(村)交警、派出所等各方力量协同共治的管理格局

    五、坚持奖优罚劣,让绩效考核成为奋力作为的“指挥棒”。

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体制机制,务必革除论资排辈、船到码头车到岸的陈旧观念,充分利用好、运用好政策优势,凭绩效高低行赏,论奉献多少用人,看功劳大小评优。坚决让绩效考核成为推动交管工作整体提升的指挥棒。一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跟岳阳支队、汨罗市局的工作安排、紧贴上级交管部门的工作评估方案,根据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制定和完善好切实可行、量化细化、考而有据、考而见效的绩效考核制度,用数据说话、拿事例佐证,以实绩服人;二是对标对表排队打分。凡考评性的工作数据要逐月打分排名,适时讲评督促,定期通报约谈,列出进度表、时间表,督促整改落实。凡上级部署的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及市局组织开展的中心工作,要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并实行主管、分管负责人捆绑考核,荣辱与共。凡上级列入年度考核的业务工作、单项工作,对主管负责人、业务科室实行关联考核,奖优罚劣;三是责任到查、扣分否决。凡不能量化、不能细化的工作,如信访投诉、明查暗访、上级通报、队伍违规违纪等情况,一律实行倒扣分,情节严重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受到纪律处分的,年度绩效考核一律列为末等;凡受到一票否决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六、坚持典型选树,让宣传推介成为鼓舞士气的“助推器”。

   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根据新形势下意识形态的现实要求,交管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抢占宣传制高点,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二是突出宣传工作的重点。突出春运、龙舟节,三城同创、抗洪抢险、典型案件侦破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重要节点、重点人物,展开针对性、系统性、主题性的宣传活动;三是构建畅通的宣传渠道。要求一线单位组织好宣传素材及时上报,法宣科、办公室主动收集,重点培养,积极挖掘,联手推介。重视和构建输送管道,努力搭建好“两个平台”,即:搭建好和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对外宣传平台;搭建好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对内宣传平台,让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让墙内的花香遍墙外,让交警、交通协警的辛劳汗水、工作业绩,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广泛认可,进而激发广大干协警的工作热情,进而汇成促推公安交管工作的磅礴力量。大队将设立宣传专干,接通上级宣传部门天线,整合内部宣传力量,力争两个宣传平台工作上台阶。

   七、坚持从优待警,让“暖警工程”成为全体干协警的“定心丸”。

一是真心关爱民警。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民警家庭等方面关心爱护民警,让全体民警倍感组织的关怀,倍感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以队为家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调动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二是真情关怀协警。协警是当前有效缓解警力紧张、促推公安交管工作的有生力量,要在全队上下形成重视协警、关爱协警的浓厚氛围。高度体现人文关怀,多为协警谋福利,多为协警撑腰杆,进而激发全体协警热爱交警事业、热爱交管工作的豪情斗志。同时,协警队伍实现“三大转变”:即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勤杂型向技能型转变,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转变。努力打造一支“心系警营、心爱交管、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协警队伍,使之成为一道亮丽公安交管工作的“风景线”。以现有协警、辅警为班底实行优胜劣态,适时补充政治素质、身体素质优良的协辅警,加强协辅警教育培训和严格管理,让协辅警也有危机感,更有责任感;三是严格纪律规矩的约束。让全体民警、协警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框架下开展工作,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扎紧队伍管理的笼子,堵住灰色利益的源头,进一步完善奖惩激励机制,让干事的人工作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中,不为权势所迫、不为利益所惑、不为面子所困,坚决把生命安全和人身自由放在首位。要求全体大队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当好表率,管好队伍,进而推动汨罗公安交管工作的整体进步。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