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735254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18 公开日期 2020-08-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留声""留痕""留绩” ,2020年汨罗交警这样扶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今2020年已过去了大半,汨罗市交警大队结对帮扶的10户贫困户脱贫情况怎样了?8月,记者走访大队结对帮扶的新市镇老街社区,了解大队如何以“留声""留痕""留绩”的方式,切实做好扶贫工作。

贫困户的“前世今生”

贫困户贺四安过去只有母亲相依为命,但现在他还有了一个养鸡场和200多只等着他照料的鸡仔。这个不大但热闹的养鸡场,由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波实地查看三次、于去年开始选址帮建,到今年,算下来一年能为贺四安增收5000多元。

“不但帮我建鸡场、买鸡苗,连以后鸡和鸡蛋的销路都不要我操心了。”贺四安的回忆里藏着感激,“去年冬天,李大还发现我屋面漏水,二话不说,带领一班人就帮我修好了。”

贫困户舒谷桃的妻子身患重病,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缺乏劳动能力。多年来,夫妻俩不得不依靠经营一个小南杂店,但一年下来,收入都维持不了生计。与舒谷桃结对帮扶的是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郑伟胜,眼见夫妻俩命运坎坷却努力求生存,他决心推他们一把,帮忙办理一个烟草证。

如今,舒谷桃原来的零散微型商店已经扩大成了品种齐全的"小超市",上门购买的顾客也日益增多。“光一个烟草证,一年就能增加3000多元。” 说起收入,舒谷桃很开心,“有时候郑大还帮我从汨罗带货来,这是拿我当自家人看啊。”

除了贺四安和舒谷桃,还有贫困户贺丰其在大队教导员周波帮助下,在自留山地里种植了300株油茶树,期待三五年后实现"今日种下扶贫树,明朝收获幸福油"的愿望;贫困户张铁在党总支副书记张敏帮助下就业,今年可望增收2400元;大队分管扶贫领导邹盛术,鼓励贫困户郑宏波种稻谷、养鸡养鸭,去年春节期间,还发动民警消费扶贫,帮其实现创收近3000元。

先“留声”,再“留痕”,后“留绩”

“贫困户脱贫的成果,就是我们留下的扶贫成绩。”大队长李波说,"留绩”的前提是“留声"和"留痕"。

他告诉记者,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大队机关逢会必讲扶贫外,大队先后下沉社区开会3次,在贫困户家中开座谈会不少于10次。大队党总支成员勤下基层,勤走访,倾听民意和呼声,适时调整改进扶贫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留声,时刻召唤、提醒、鞭策我们的扶贫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