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740061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9-03 公开日期 2020-09-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机动车车主 不礼让行人,扣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9月2日,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了解到,我市已启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会扣分罚款。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抓拍到246条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如果机动车不遵守“礼让斑马线”的相关法律规定,将依法受到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一次性记3分,罚款100元;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一次性记3分,罚款200元;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一次性记3分,罚款100元。

2日上午,记者在人民路、高泉路路口分别观察了15分钟,发现大部分机动车都会主动礼让行人,甚至人行道信号灯变红,行人还未穿过人行横道,过往司机都会将车稳稳停在斑马线前,等待他们安全通行。这种文明礼让的行为,不仅让城市交通秩序井然,也让市民心里多了一份安全感,多了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