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ls201805/2018-1461786 发布机构 市砂石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02 公开日期 2018-04-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8年汨罗市砂石局创建平安单位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汨罗市砂石局创建平安单位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平安汨罗建设,根据汨罗市政法委及砂石局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砂石局实际,积极响应,经砂石局党组决定,申报2018年汨罗市平安单位创建,特制定“平安单位”建设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砂石局平安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由局长湛益任组长,徐永红为分管领导,李波为专干,刘志力、徐爱民、游旺、周再湘、熊桂林、陈红霞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波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创建目标

    围绕“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要求,紧扣“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工作主题,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使干部职工对平安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达到100%,形成人人都是安全稳定的生力军,主动参与到平安创建和共同维护社会治安活动良好氛围。把我局建成秩序良好、平安和谐、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单位,努力争取平安单位创建工作。

    三、创建内容

    以“五抓五促创平安”为载体,即抓基地,促规范;抓示范,促创建;抓调解,促稳定;抓机制,促落实;抓宣传,促氛围。大力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开展平安家庭、平安组线、平安单位创建活动。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4月--5月)。结合实际,拟定方案,宣传动员,部署工作,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形成特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6月--10月)。按照创建方案要求,集中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确保在人人参与平安创建、共享创安成果的同时,重点抓好三大建设:队伍建设:一是管理队伍有领导小组、创建责任人;二是宣传队伍有队员名册、学习宣传资料。阵地建设:一有办公地点,二有档案专柜,三有牌子,四有办公设备,五有工作人员,六有工作经费。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创建领导小组、责任人职责;二是完善治安管理制度、重大情况报告等制度、矛盾纠纷调解制度等,按照信访“路线图”要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三是完善安全文明公约;四是完善永久性创安标语;五是完善活动、会议、安全检查、调解、卫生检查评比、普法学法等记录。通过软件建设和硬性措施“两手抓”,确保创建工作人人皆知,创建活动人人支持,创建成果人人共享。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1月--12月)。在巩固前两个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总结,对照先进单位相关标准,查找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做好整改,把“创安”作为我局的经常性工作,全面提高综治工作水平。

    五、创建标准

1、人防到位。有领导主抓,有一名领导分工主抓平安创建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有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工作部署、检查记录。

2、物防到位。加强门、窗、柜等物理防范,在办公室、内部网络等重点部位加大防护力度,有效阻挡、延迟犯罪空间、时间。

3、宣传到位。单位环境整治,秩序良好。有平安建设宣传标语、宣传栏,单位职工对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100%。

4、措施到位。单位达到“七无”标准:即无盗窃、无火灾、无邪教、无职工犯罪、无黄赌毒丑恶形象、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众性闹事。干部职工安全感和满意度达到100%。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机构,明确领导,落实人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拟定创建“平安单位”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领导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及时分析并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及时上报各种材料,把宣传发动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单位”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在单位内人人皆知,形成全体干部职工个个参与创安的大治安工作格局。

   (三)健全制度,明确职责。结合实际,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制度管理,明确工作职责。

   (四)强化措施,增强防范。一是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物,教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二是要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组线工作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

    (五)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加大安全创建工作经费的投入,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解决创建平安活动必须的工作经费,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经费实行实报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