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ls201805/2018-1462074 发布机构 市砂石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18 公开日期 2018-07-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砂石局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砂石局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党建强起来,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现就“着力构建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体系,以特色支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创建“五化”党支部。(一)聚焦主业主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首要职责,通过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往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二)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实矛盾和客观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准则》、《条例》为基本遵循,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找准痛点,对症下药,以督查问责倒逼问题解决。(三)激发基层活力。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五化”建设,特别是规范化、特色化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四)推动工作提升。在局单位及下属公司打造一批有实效、可复制的党建品牌、工作模式和创新方法,形成典型示范、比学赶超、整体跃升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促进本单位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推行支部设置标准化,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 1.优化支部设置。第一步,对现有支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尤其是要排查党员人数及趋势分布,健全党支部管理台账。第二步,力争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时全部按照30人以下设置党支部,完成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 2.创新每周课堂党支部设置。结合每周课堂学习的经验,逐步在下属公司人数较为集中的趸船上建立党支部,彻底解决因党员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导致的活动开展难、组织学习难等问题。 3.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基层单位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变化等情况,及时设立、调整党支部,通过常态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推行组织生活正常化,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 1.全面实施“流程图管理”。根据党章及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绘制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当日等党支部工作流程图,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脉络清晰、重点明确。建立了基层党建“一本两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员参加集体活动花名册、党员开展联系群众花名册)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制作《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填写说明》,为党支部梳理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向。2.探索推行“菜单式活动”。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逐步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充分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分不同类别设计活动,力求以菜单化模式规范支部组织活动,以简洁化方式理清思路,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围绕本单位发展重点难点当表率作贡献的热情。

(三)推行管理服务精细化,探索一条创新的路径。 1.强化支部核心。加强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力度,优先选任政治坚定、热心党建工作的党员到支部书记、副书记岗位上进行培养,使之在实践中逐步成长为既懂专业技术又懂党务工作、既能开展培训讲学又能带好队伍的管理型、复合型人才,推动支部管理服务精细化。 2.严格培训管理。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通过问卷调研、交流座谈、专项检查等形式,深入查摆了单位党建工作短板,列出整改清单并逐一落实销号。充分运用《发展党员综合资料》等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党组班子成员深入支部讲党课,定期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工作专题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组织关系管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 3.创新手段载体。充分运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红星云、红星网等平台,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员日常管理服务。

(四)推行工作制度体系化,建立一系列工作制度。 1.注重“数据化考核”。将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党群制度,明晰目标任务。引入对标管理理念,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指标,坚持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同步管理,对党支部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给党建工作划上了“硬杠杠”。 2.深化思想引领。通过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建立“主动关心体察、主动分析掌握、主动帮助解决”的工作机制。从人才培养、发展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