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ls201805/2021-1787681 发布机构 市砂石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04 公开日期 2021-01-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局干职工聚力攻坚下,紧扣“三个汨罗建设”目标,着眼全市发展大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项目建设与项目招商,聚力砂石禁采与采砂规划,聚神“三大攻坚”与安全生产,全面推进我局工作不断向好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

(一)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着眼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成立了机关党支部,配备了纪检监察专干,发展2名预备党员,3名预备党员实现转正,有效有力落实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要管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扛起了党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召开了专题组织会,查摆问题7个,强化了问题整改,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局干职工认真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活动日,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随着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有效助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坚守廉政底线,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以立规为基,完善并落实了工作考勤考核制度、砂石资源管理巡查监管制度、涉砂案件移交移送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让权利在阳光下运作;坚持以教育为先,扎实抓好干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干职工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做到自重自醒自律;坚持以严管为要,严格管好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从而管好队伍、管好子女、管好亲友,确保不出问题;坚持厚爱为重,以人为本,关心关爱干职工成长,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体现组织关怀与温暖。

(三)聚焦意识形态,确保了网络舆情的有效管控。落实了意识形态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专班,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做到了年初部署,年中研判,年底评价,定期分析、研究、应对、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网络舆情管控制度和应急管理办法,未发生网络舆情负面事件。

(四)紧抓项目建设,支撑了县域经济的强劲发展。着眼于绿色矿山和建材基地建设,推进乐福田矿山和白水搅拌站建设。乐福田矿山位于川山坪镇青江村,规划矿权面积886亩,可采矿石资源储量1.06亿吨,我们坚持不等不靠,多方筹措并投入资金近4亿元,完成了征地拆迁、变电站、道路、供排水、环保、钢架厂房、设备安装等建设,年产能1000万吨骨料生产线于2019年12月建成投产。白水搅拌站位于白水镇毛岭村,项目用地40亩,多方筹措并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完成项目建设13500㎡,两条年产能30万方商品混泥土生产线建成投产。2020年,产销骨料208.58万吨,商品混泥土20.85万方,产值19629.62万元,上缴税费2789.85万元。

(五)加力项目招商,实现了招大引强的重大突破。2020年4月,促成中国南方建材集团与汨罗市政府成功签约,对白水搅拌站实行租赁,对乐福田矿山实行托管。自2020年4月起,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布置,同步推动乐福田新材料有限公司51%股转工作。历时9个月,完成了资产注入、资产评估、财务审计工作,经专业评估机构评定矿权价值6.28元,资产价值为4.21亿元,股权价值10.43亿元,于11月26日通过湖南联交所挂牌,并于12月23日,由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53208万元成功摘牌。央地合作,有望彻底解决矿山和搅拌站的运转资金、产能达产和销售瓶颈等问题,并为以乐福田矿山为依托,打造搅拌站、干拌粉和站、石英砂厂、环保砖厂、麻石加工园“1+5”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4月,促成中华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华夏美湘公司)与汨罗市人民政府合作签约,计划捐助8000万元完成汨罗江南岸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并在后期继续捐助我市汨罗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屈原文化挖掘、传承、保护项目,协助我市开展汨罗江龙舟赛道清障和下游洪道整治工程。

(六)落实砂石禁采,践行了生态优先的政治责任。依据各河段实际情况,采取24小时巡查与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对河段进行监管。湘沅江分4个值守点蹲守,汨罗江段1个值守点,采取水陆并举,巡查全覆盖,确保监管到位,杜绝非法采砂行为的发生。联合海事、水利、公安、港航、湿地、镇政府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对湘沅江非法盗采、汨罗江沿线利用吸砂机具、农用机车、挖机等工具进行非法采砂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今年以来,通过前期摸排线索和24小时巡查值守,共开展执法行动5次,驱离4艘外籍洗砂工程船,对8条非法改装盗采砂石的渔船进行强制解体上岸,查获1艘盗采工程船和1艘非法运砂船,查扣盗砂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9台,现场训诫17人次,行政拘留盗采砂石并打伤执法人员的违法对象1人,有效遏制了盗采砂石行为。不断强化监管,确保江湖河道良好禁采秩序,顺利通过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验收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及污染防治任务。

(七)编制采砂规划,奠定了资源开发的坚实基础。积极组织协调民政、环保、林业、水利、交通、农业、国土、财政、砂石9个职能部门,历时9个月,在各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完成了我市2020年至2022年河道采砂编制规划和相关评价论证报告,初步规划湘沅汨罗市水域打靶湖采区年采500万吨,并获得湖南省水利厅和岳阳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

(八)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了全市脱贫的圆满收官。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助学资金近2万元,通过销售面条、土特产方式帮个别贫困户增收近万元,已脱贫9户23人,未脱贫11户29人,同时积极协助属地政府对帮扶村脏乱差进行重点整治,拆除垃圾池 230个,空心房58栋,12000平米,整治脏乱差屋场5个,已安装三格式化粪池216个,对反修河两岸4.8公里新栽桂花树进行了绿化,硬化道路2.6公里。

(九)狠抓安全生产,确保了效益安全的同步提升。注重安全基础工作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打牢安全工作基础;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各项工程、业务全面铺开,安全宣传力度持续加强,通过做宣传牌、横幅、标志标识等方式,悬挂、张贴到各个工程和河段安全重点监管区域,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确保安全宣传教育到位;依据各河段及工程项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排查方式,各组室相继制定巡查值班表,轮流巡查排查值守,并积极与所属镇政府建立联防机制,确保安全巡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到位。

在扫黑除恶、三城同创、志愿服务、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按时间节点和交办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特别是在中外诗人汨罗行、溯源汨罗江重大活动中,我们调度快艇船舶全方位提供保障服务;以及在防汛工作中,按照市防指要求克服重重困难,调度防汛砂石,满足了全市防汛砂石物资需求。客观看待,2020年工作也有不尽人意之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砂石开采有待进一步加速,采砂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力等,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指引,紧扣“三高四新”使命,全面贯彻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全会提出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世界端午龙舟诗歌名城、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奋力工作,贡献砂石人的智慧与力量。

(一)稳健经营乐福田新材料公司

乐福田新材料公司股转后,将做好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控股经营乐福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相关协调工作,促使实现正常经营。预计2021年产销骨料500万吨,实现营收25000万元;产销商品混凝土30万方,实现营收13500万元。

(二)积极谋划绿色矿山开发

汨罗市2021年至2025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共涉及新设建筑用花岗岩矿6个,矿区总面积达3.8672平方公里,估算矿区资源7.95亿吨,新设建筑用板岩矿2个,矿区面积达0.2689平方公里,估算矿区资源0.43亿吨。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意见,积极参与该绿色矿山的开发。此外,配套建设好砖厂、石英砂厂, 启动麻石工业园的规划、选址和设计。

(三)认真做好砂石开采和资源利用

配合水利局做好汨罗江龙舟赛道提质改造工作和汨罗江洪道治理工作,我局将代表市人民政府做好改造和治理时砂石资源利用处置工作,实现资源处置收益最大化。同时。关注河道疏浚中资源利用,确保汨罗收益不被流失。

(四)切实提升中心工作的水平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三城同创、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多出亮点,多出成效,积极争先创优。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