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ls201805/2022-1906082 发布机构 市砂石综合执法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24 公开日期 2022-01-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

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局干部职工聚力攻坚下,紧扣“三个汨罗建设”目标,着眼全市发展大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力砂石禁采与采砂规划,聚神“三大攻坚”与安全生产,全面推进我局工作不断向好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

(一)坚持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圆满完成了支部任期届满换届工作,成立了新一届的机关党支部,配备了纪检监察专干,发展2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实现转正,有效落实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同时,局党组黎安福书记切实履行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带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党组其他成员带头实行“一岗双责”,结合分工协助抓好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随着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有效助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局党组始终坚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八不准”》等重要文件。同时,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砂石工作的敏感特性,书写心得体会,从思想上认识廉政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杜绝歪风邪气的滋生。同时,为保证廉政教育落到实处,班子成员积极组织廉政谈话,努力使每一位同志能够将各项制度要求挂在嘴边,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签署廉政承诺书,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之念,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踩 “红线”,守住“底线”。

(三)注焦意识形态,确保了网络舆情的有效管控。

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质、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落实了意识形态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机关办公室抓具体工作,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做到了年初部署,年中研判,年底评价,定期分析、研究、应对、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网络舆情管控制度和应急管理办法,未发生网络舆情负面事件。

(四)落实砂石禁采,规范行业秩序。

依据各河段实际情况,对河段进行监管。一是湘沅江组采取工程船集中停靠制度,要求所有停靠在我市水域的工程船集中停靠在南套码头安全水域,我局工作人员不定时对集中停靠水域的工程船进行巡查,保证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二是完善了数字化监管平台的全天候监控,实现了湘沅江水域全天候实时监测,确保了砂石禁采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加强了对汨罗江和内河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采取水陆并举,24小时巡查全覆盖,确保监管到位,杜绝非法采砂行为的发生。多次联合水利、公安、交通、湿地、镇政府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盗采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今年以来,通过前期摸排线索和24小时巡查值守,共开展执法行动10余次,现场训诫25人次,有效遏制了盗采砂石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大禁采宣传力度,提高沿岸群众的法律意识,张贴禁采文明标识,宣讲有关涉河政策,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通过不断强化监管,确保了河道良好禁采秩序,顺利完成了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和洞庭清波整治任务。

(五)实现项目突破,增强经济发展

立足砂石主业,突破原有发展模式,依据省部级相关文件精神,抓住机遇,推动各工程项目发展建设。一是2021年11月,促成中国华夏遗产基金会与汨罗市政府成功签署协议,对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汨罗段)项目所产生的伴生砂石进行综合利用。工程于11月9日正式开工,到目前为止,已产生经济效益1亿余元。二是主动作为,牵头做好汨罗江国际龙舟赛道清障工程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协调水利、交通、环保、发改、农业农村、林业、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与上管单位对接,完成了所有技术评审和相关批复,工程于11月15日正式开工,所产生的伴生砂石已上岸约6万余吨,可产生经济价值约700万元。工程的顺利施工,有效的减轻了市政府的经济压力,确保了国产资源的不流失。

(六)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落实

注重安全基础工作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打牢安全工作基础;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各项工程、业务全面铺开,安全宣传力度持续加强,通过做宣传牌、横幅、标志标识等方式,悬挂、张贴到各个工程和河段安全重点监管区域,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确保安全宣传教育到位;依据各河段及工程项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排查方式,各科股室相继制定巡查值班表,轮流巡查排查值守,并积极与所属镇政府建立联防机制,确保安全巡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到位。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按时间节点和交办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客观看待,2021年工作也有不尽人意之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砂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速,采砂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力等,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2022年工作规划

(一)继续做好资源利用工作,积极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进《汨罗江洪道整治工程<滨江闸-周家垅>》、《企业湖、内夹湖清淤扩容项目》、《营田码头港口清淤项目》等项目,努力发挥砂石局积极作为的主人翁精神,为汨罗市砂石工作添砖加瓦。

(二)根据省水利厅《关于抓紧做好省管河道采砂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完成2023-2027采砂编制规划工作,达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的要求,我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把此次工作当做2022年头等大事来做,争取2022年10月份拿到采区批复。

(三)继续加强河道禁采工作,加大砂石源头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砂石巡查值守点的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的工作联动,从源头上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砂石开采秩序。

(四)切实提升中心工作的水平,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三城同创、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多出亮点,多出成效,积极争先创优。

光阴如梭,一年的工作转瞬又将成为历史。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即将来临。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决心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周围,努力打开一个工作新局面。

 

                                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

                                                   202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