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9-1581084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8-26 公开日期 2019-08-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归义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评选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归义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示范

单位评选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部门单位:

《归义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评选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日


归义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示范单位

评选方案

 

    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平安归义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评选系列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归义建设的总体目标,更加注重开放共建、联动融合,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和科技应用,进一步拓宽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创新创建机制,把平安建设更好地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1.通过开展平安乡镇创建系列活动,推动平安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下沉平安创建主体,拓宽创建覆盖面,完善创建体制机制,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

2.通过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的创建活动,努力实现治安防控到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和减少违法犯罪,坚决遏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3.通过评选一批平安创建示范家庭,建立起政府与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让群众支持理解政府的工作,带动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矛盾积极化解,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二、领导机构

成立归义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黄平同志任组长,镇长毛利、人大主席黄飞虎、尹凌任副组长,朱伟、周虎、万衍君、杨冠军、彭春艳、易佳等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彭春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创建标准

(一)“平安创建示范村(社区)”标准

1.村(社区)“两委”坚强有力,成立专门的平安创建领导班子,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充分调动辖区内党员、退伍军人、“五老人员”、热心公益人员组成“老年协会”“退役军人之家”“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社团自治组织,自治组织要做到有组织、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合账,并积极参与矛盾化解、社会自治、平安创建,使之成为乡风治理、纠纷调处、治安巡逻、义务宣传的重要力量。

2.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运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络完善,有村级治安巡逻组织,村级主要路口、人口密集的屋场“雪亮工程”建设完好〔一个村(社区)电子监控探头数量达20个以上〕,且全部接入镇综治中心。

3.党员联农户走访责任牌公示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公众安全感测评问卷解读到位。平安创建参与率、知晓率达90%以上。

4.以小组或片区为单位的平安建设微信工作群建立好,作用

发挥好。

5.达到“三无村(社区)”建设标准,即无治安刑事案件、无

公共安全事件、无非正常上访。

6.综治民调成绩排名在全市60名之前。

(二)“平安创建示范学校”标准

1.综治组织机构建全,成立专门的平安创建领导班子,有专门的平安创建责任人,有专门的平安创建工作经费。

2.学校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发放并认真解读公众安全感测评问卷,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参与平安创建。

3.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完善,食品危险品、消防、校舍、校车等安全管理到位。

4.校园秩序良好,师生无违法犯罪现象,校园内部无治安刑事案件、无暴力欺凌事件、无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无安全责任事故、无群体性事件。

5.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居本系统前三分之一区间。

(三)“平安创建示范医院”标准

1.综治组织机构建全,成立专门的平安创建领导班子,有专门的平安创建责任人,有专门的平安创建工作经费。

2.内部治安保卫机制完善,投诉室、调解室、监控室、警务室等建设到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

3.“三调解一保险”等机制完善,医疗纠纷及时妥善处置,无非正常上访、无涉医群体性事件和舆情事件。

4.安全生产措施和责任落实,无安全责任事故。

5.医德医风良好,医疗行为规范,无二级及以上医院负主的医疗事故。

6.院内及周边治安秩序好,无治安刑事案件,无职工参与邓教组织和非法宗教等活动。

7.公众安全感测评成绩居本系统前三分之一区间。

(四)“平安创建示范小区”标准

1.有专门的物业管理机构,成立专门的平安创建领导班子,有专门的平安创建责任人(一名住建局负责人、一名乡镇干部名社区干部、一名物业公司负责人)。

2.小区内治安保卫制度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治安刑事案件,无传销团伙、无邪教组织集聚。

3.小区内调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无群体性上访事件。

4.小区物业公司、居民主动配合服从乡镇、社区、住建局等部门单位统一管理。

5.小区物业公司服务态度好,质量高,业主评价满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加强协调沟通,与业主委员会一起建立业主微信群,加强平安创建、公众安全感测评问卷知识问答互动,使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参与率、知晓率达9%以上。

6.建立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宣传栏,制作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宣传横幅、固定标牌、标语,创造浓厚的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宣传氛围。

7.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政法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黑恶势力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现象。

(五)“平安创建示范户”标准

1.学法懂法不违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法、用法。家庭成员中无涉黑、涉恶、涉“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

2.邻里和睦无纠纷。邻里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无民事纠纷和治安纠纷。

3.参与公益讲奉献。家庭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平安创建工作,支持公、检、法、司的执法工作,具有正义感和正能量。关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奉献友爱,见义勇为,为维护公共安全做贡献。

4.人防物防加技防。熟知防火、防盗、防抢、防爆、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等防洪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确保自身安全。

5.崇尚科学反邪教。崇尚科学,不参与邪教和迷信活动。崇尚文明,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6.尊老爱幼浓亲情。建立平等、民主、和谐、友爱的家庭关系,尊老爱幼,互敬互爱、互谅互让,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家庭环境。

7.勤劳勤俭奔小康。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家庭成员自觉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科学治家。

8.依法维权无“闹访”。依照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无理取闹、不越级上访、不违法上访、不煽动串连、不鲁莽从事。

四、评选程序

1.创建时间自2019年8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止。“平安创建示范社区”由社区填写申报表后,镇综治办统一向市委政法委呈报,要求每一个社区都要呈报平安社区;“平安创建示范学校”、“平安创建示范医院”分别由镇联校、镇卫生院向上级主管部门呈报;“平安创建示范小区”由社区推荐向市房产局呈报。呈报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11月20日。

2.年底由市委政法委进行验收。

3.“平安创建示范户”由各社区在户主会上进行评选,每个社区各评选10户,评选后,由各社区向镇综治办进行呈报审核。

五、表彰奖励

评为平安社区的奖励2万元;评为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的各奖励5000元。平安社区、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小区由市委、市政府统一授牌,进行奖励。平安创建示范家庭奖励300元,由镇党委政府授牌,进行奖励。

六、督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查组,对各社区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的结果将以通报的形式下发至各村社区。

附件:平安      申报表


附件:

                         平安         申报表

                                                        申报时间:

申报单位

 

申报类别

 

创建责任人

姓    名

 

 

 

 

职    务

 

 

 

 

联系方式

 

 

 

 

申报单位目前基本情况及工作措施打算

 

 

呈报单位意见(盖章):

领导签字:

时   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