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1-1798711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12 公开日期 2021-03-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2021年服务城市发展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2021年服务城市发展工作规划

2021年1月18日)

2021年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践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汨罗市委提出“坚定经济上全面融入长沙不动摇,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谱写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重返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开局之年。为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我镇将坚持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以更优异的成绩服务城市发展,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做出更大贡献。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规划:

一、征地拆迁

(一)目标任务

1、拟出让地征地:

1)滨江新城建设项目。该地块位于劳动北路东侧、高泉北路西侧、汨罗江南侧、楚之晟运营中心北侧,属龙舟、茶园两社区。计划征地出让面积204亩,预计供地时间为6月份,3月上旬须实现净地交付。

2)正则学校东侧端午城项目。该地块位于人民路南侧、通江路东侧、S308线北侧,属窑州、双塘两社区。总面积350余亩,已收储100余亩,需新征地230多亩,计划出让面积99.9亩,预计供地时间为9月份,6月上旬须实现净地交付。

3)龙竞中心对面地块。该地块位于沿江大道以南、龙竞中心对面,属龙舟、归义两社区。计划征地面积246亩,出让140亩,3月上旬须实现净地交付。

4)华旺实业收储地块。该地块位于归义镇狄坪路,属罗城社区。总面积7.41亩,已收储,预计供地时间3月份。

2、城建领域征地任务

1)楚之晟运营中心项目。该地块需新征地49亩,属茶园社区。

2)汽配城项目。该地块位于原金正羽毛球馆区域,属上马社区。总面积160余亩,已收储,须实现净地交付。

3)沿湖路、通达路。该两条市政道路均位于车站社区,其中沿湖路需征地20多亩,通达路还有部分未征地。

4)百丈变电站项目。该地块需征地20多亩,其中变电站项目用地8.9亩,位于百丈口社区,预计供地时间4月份。

3、拆迁部分

全年计划完成房屋征拆共计496户,其中市委大院(高泉山)房屋征拆259户;沿江二期工程房屋征拆30户;滨江新城(龙舟社区)房屋征拆65户;高泉北路沿线(氮肥新城)房屋征拆42户;改制企业棚户区房屋征拆73户;城北中学棚户区房屋征拆27户;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中心征拆任务。

1)市委大院(高泉山)房屋征拆任务进度安排

①宣传摸底造册:已完成;

②入户评估测绘:2021年2月10日前完成;

③房屋拆迁签约:2021年3月20日前完成;

④腾房拆除:2021年4月20日前完成。

2)沿江二期工程房屋拆迁任务进度安排

①宣传摸底造册:已完成;

入户评估测绘:已完成;

房屋拆迁签约:2021年2月10日前完成;

腾房拆除:2021年3月10日前完成。

3)滨江新城(龙舟社区)房屋征拆任务进度安排

宣传摸底造册:2021年2月10日前完成;

入户评估测绘:2021年3月10日前完成;

房屋拆迁签约:2021年4月10日前完成;

腾房拆除:2021年5月10日前完成。

4)城北中学棚户区房屋征拆任务进度安排

宣传摸底造册:已完成;

入户评估测绘:已完成;

招商: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

房屋拆迁签约: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

⑤腾房拆除: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5)改制企业棚户区房屋征拆任务进度安排

招商:2021年7月30日前完成;

宣传摸底造册: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

入户评估测绘: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房屋拆迁签约: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

⑤腾房拆除: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

6)高泉北路沿线(氮肥新城)棚户区房屋征拆任务进度安排

招商:2021年8月30日前完成;

宣传摸底造册: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入户评估测绘: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

房屋拆迁签约: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

⑤腾房拆除: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

(二)工作举措

1、组织保障。归义镇成立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由副书记任组长,负责任务分配、人员调度、资金统筹、工作对接、进度督促、矛盾协调。下设三个工作小组,每组15人,共计45人,按征拆任务和进度各司其责、协作互助。实行“三包一”制度(即征拆办1人、镇政府干部1人、社区1人),压实责任、细化要求、严肃纪律,全程负责所包房屋征拆任务。

2、严格执行政策。主动与社区和市征拆办、项目部联系,深入排查走访,全面收集、认真分析、及时排除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种不利因素,为快速推进扫清障碍,奠定基础。随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严把政策关口、严守纪律要求、严格规范程序,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总体原则,认真开展政策解释、房屋丈量、价格评估、资料公示;同时督促补偿资金迅速到位,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3、措施保障到位。广泛宣传动员,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与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耐心宣讲,以诚感人、以理服人,使他们对征地拆迁有认同感,从思想上接受拆迁。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继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决战决胜的大无畏气魄,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确保工作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稳步推进。

4、服务帮扶到位。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有一系列困难,我们开展就业培训,帮助拆迁对象解决就业问题;开展帮扶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鼓励他们利用征地补偿款创业,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三)资金投入

由征地办、棚改办、楚之晟牵头统筹资金。

(四)预期效果

有效调整城市住房供应结构、社会分配结构、城市基础设施结构、城市就业结构和城市产业经济结构。改善居住条件、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社区建设,提高城市居民文明程度。盘活城市土地资源,实施市场化运作,获得土地收益用于棚改项目,改善民生。

二、控建拆违

(一)人员配备

2021年归义镇控建拆违执法大队由归义镇20名干部和自然资源局20名干部组成。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控建拆违工作。在做好日常巡查、“即查即拆”,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的同时,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坚决拆除五万平米的存量违法建设

(三)工作举措

1、2021年将对城区范围内各主干道门店后面的仓库、杂物房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对未取得相关手续的存量违建仓库、杂物房按相关法定程序拆除到位。具体涉及罗城、车站、茶园、老街、广场、山塘、高塘7个社区。

2、利用网格化管理,要求网格员、信息员实行打桩定点。每天全天候开展巡查,建立健全巡查日志和执法台账发现一般违建做到即查即拆,发现重大违建应当即摸清基本情况,在24小时内报综合执法大队。

3、进社区入户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违建对象自拆,结合媒体力量,为控建拆违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4、在控建拆违重点控制区域,启用遥感卫星动态监测和高清航拍,在航拍外业完成后,严格按照检查要求完成每批图斑检查及销号工作,确保违建及时清零归零。在传统地面巡查的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监管,对违法建设尤其是加层扩建等违建行为有效介入,“在地面查、空中看”中让违建者无处遁形,将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

5、开展对公职人员、社区干部、党员骨干参与违法建设的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一批,纪律处分一批,形成震慑。

三、市政建设协调

(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021年启动3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6200户居民,2100栋房屋,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金额6.1亿元。

1、工作目标:2021年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通过验收。

2、人员配备:环境整治组 10人。

3、时间安排:2021年3月前完成项目设计,3月初启动建设,12月全部完成验收。

4、工作措施:采取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推进建设。

5、预期效果:提升老旧小区形象,改善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条件。

(二)城市道路建设

启动劳动南路拓改工程(大路铺社区),凯旋路(荣家坪、大路铺社区),伴园路(罗城社区)、端阳路(窑洲、汨新社区),完成通达路项目建设。

1、工作目标:2021年全面完成5条市政道路的建设任务。

2、人员配备:环境整治组 10人。

3、时间安排:2021年3月前完成协调工作,3月初启动建设,10月前全部完成验收。

4、工作措施:采取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推进建设

(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1、工作目标:2021年新建6座压缩式垃圾站、新建小游园40个。

2、人员配备:10人。

3、时间安排:2021年5月前完成项目设计,5月初启动建设,10月全部完成验收。

4、工作措施:采取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推进建设。

四、人居环境整治

(一)环境保护、“小散乱污”整治

1、工作目标:2021年对上马社区24家门厂全部迁移进工业园,10家不锈钢打包厂全部迁移,动员6家有合法手续的塑料企业实现入园生产。

2、人员配备:环境整治组 10人。

3、时间安排:2021年4月前完成摸底调查和上户宣传,5月初启动整治工作,7月全部完成整治。

4、工作措施:联合城管、环保、国土、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按照两断三清的目标整治到位。

(二)环境整治

1、工作目标:2021年全面完成友谊河东侧提质改造任务,启动城区723块、18.5万平方米菜地的整治工作。

2、人员配备:全体网格员75人。

3、时间安排:2021年5月前完成城区菜地现状摸底调查和上户宣传,5月初启动整治工作,12月全部完成整治。

4、工作措施: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城管、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整治。

五、社区网格化管理

(一)规范网格化管理

1、配强配优网格化管理队伍。2020年归义镇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对全镇20个社区进行了75个网格区域的划分,20个社区均已按“六个一”的标准实现了阵地化建设,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联络员三级组织架构体系已经搭建,实行政府网格员+社区网格员的“双网格员”管理制度,由75名政府干部下网格担任政府网格员,网格内考核及管理按制度规定有序开展。

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将对网格化管理队伍调整优化。根据镇领导到位情况,调整镇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成员,镇网格办增加2名力量,专人负责网格化管理平台操作及资料归档;对组线工作任务太重、年龄过大、请假较多、考核一般的网格员进行调整优化,选派75名负责任、有能力、讲担当的政府干部下网格担任网格员;社区网格员按“两委”换届后的干部进行优化调整,明确一名35岁以下大学生社区干部担任社区综治平台操作员;对548个网格管理小组的网格联络员同步调优配强。

2、完善平台建设。2020年10月开始,镇网格办委托武汉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镇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了设计开发,现平台开发进入数据测试阶段。2021年,待平台正式上线后,将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操作培训、试运行,1个月时间完成居民数据信息录入,半个月进行数据纠错、完善,预计4月份平台进入正常运转,按照平台设计落实“一日双巡”、一周一点评、一月一考评制度,严格网格员的管理,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在“网格”中化解。

3、加强经费保障。保障平台每年20万元运转经费(网络费、服务器租赁费)投入,规范网格员每月300元通讯及流量费补贴、培训费、优秀奖励等约40万元,终端购置及维护费10万元,合计每年约70万元的经费投入,保障网格化管理正常运转。

(二)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2020年,通过网格化管理,将75个网格按照居民小组、小区、部门单位宿舍三类居民划分为548个网格管理小组,明确了网格联络员550名,建立了居民500余个微信群,实现了对接全覆盖,管理无遗漏。2021年,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对264个小区及部门单位宿舍网格管理小组的管理。

1、规范无物业小区管理。社区内97个无物业小区,一般为楼栋少,住户较少的小区,2021年将督促社区加强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设置楼栋长。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接受网格联络员对小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的反馈,网格员及时到小区解决实际问题,不能解决的依程序报社区或镇网格办协调解决。设立志愿服务点,发动党员带头、住户配合共同维护小区内卫生、公共设施维护、政策宣传,杜绝无人管理状况。

2、引导有物业小区管理。2021年,继续联系住建局物管办对35个有物业小区加强指导,督促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正确行使权力,监督物业委员会为小区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住户权益,同时帮助物业收取物业费,确保物业公司正常经营。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微信群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加强沟通解决好实际问题。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党员、公职人员、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社区工作,建设和谐小区。

3、加强对接管理部门单位宿舍。2021年网格员将继续加强与152个部门单位宿舍的网格联络员联系,确保政令畅通,共同维护对小区的管理。

(三)引导群众自治

2020年,将20个社区内原居民及居住在一起的外来户按小组的形式编入264个居民网格管理小组,选择居民小组长或妇女信息组织担任网格联络员进行管理,建立了小组微信群,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退伍军人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等组织。2021年将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对居民中的信访、吸毒等重点人群,残疾人、困境儿童、低保等弱势群体,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公职人员等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统计,具体到户到房。运用党建+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为各类人群提供精细化服务,发挥各类组织作用引导居民群众自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一)深化拓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

1、全面推进实践点创建。2020年归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1+20+X”的所、站、点(岗)三级架构体系,高标准建成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教育实践基地、多个实践岗。2021年,在充分发挥所、站、基地、点(岗)作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各社区实践点建设,做到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结合镇网格化管理,实现全镇548个网格管理小组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覆盖,中心城区社区结合实际在各小区、主题游园、重点公共场所等设立实践点,城乡结合部社区重点在屋场或小组设立实践点,通过实践点的广泛设置让文明驻足可见。

2、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坚持“党员+群众+社团”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式,党员领导带头、整合社区力量、带动群众参与,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向实现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到镇常住居民的15%以上目标奋斗,即在2021年归义镇注册志愿者人数要达到18000人。重点发动公职人员、在读大学生、热心的退休人员等高素质人群参与居住地社区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内广大妇女、有专业技术人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积极参与,邀请社区内社团组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参与社区治理、丰富群众生活、提升文明程度。

3、加强经费保障。2021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运行经费纳入财政经费预算,计划投入60万元用于保障志愿服务开展。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城镇居民就业培训等工作,实行志愿服务评比考核奖励,拿出400万元以奖代投,激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性。探索建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展乡贤、企业、社会力量筹资保障优质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开展。

(二)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1、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志愿队伍管理,实行月评比考核机制,对32志愿服务中队、155个志愿服务分队加强建设、管理和指导。建立考评激励机制,进行志愿者时长积分、服务星级评选、定期公布,实行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奖励措施,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镇的评选,免费购买公益保险、积分兑换、优惠公共服务等礼遇,增强志愿者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2、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学习培训机制。每个月开展一次镇、社区志愿队领导成员培训;结合居民就业培训,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志愿者轮训,凝聚志愿者力量,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让志愿者有一技之长,促进居民就业。

3、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结合归义镇网格化管理,在软件平台的设计开发中,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区,对接掌上汨罗APP文明实践模块,将归义镇“群众点单、镇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网格员接单”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广泛宣传,形成共识,让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三)发扬“风雨同归 义行天下”志愿服务品牌效应

1、常态化志愿服务惠及群众。综合2020年归义镇437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一批便于发动、群众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将在各社区进行常态化推行,确保每个社区每月至少开展4次50名以上志愿者参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结合党日活动、镇政府中心工作各社区每月开展1-2次,让党的好政策惠及广大群众、保障政令畅通。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每个月组织志愿者带领群众开展1-2次,打造秀美屋场、文明小区,爱护环境卫生。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每个月开展1-2次,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结合文明创建,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每个月组织开展1-2次文明交通、治安巡逻志愿服务,规范背街小巷乱停乱靠、缓解交通压力,营造平安汨罗。

2、特色化志愿服务凝聚群众。“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在有中小学或幼儿园的龙舟、高泉、荣家坪、窑洲、汨新、双塘、山塘、罗城、百丈口、大路铺、上马等11个社区学校的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联合学校发动学生家长志愿者,每天在学生放学期间开展1个小时的护送学生过马路、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志愿服务,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守护一江碧水”志愿服务。在汨罗江流经的窑洲社区、龙舟社区、百丈口社区每天组织志愿者到汨罗江边开展巡河、劝导禁钓、拾捡白色垃圾,守护汨罗江生态,落实汨罗江十年禁渔。“文化艺术进万家”志愿服务。在广场社区、车站社区、南江社区、双塘社区、高泉社区,利用周末或传统节日开展弘扬戏曲文化志愿服务,在友谊河社区、高塘社区、汨新社区开展寒暑假国学经典课堂志愿服务,在高泉社区、窑洲社区、龙舟社区、归义社区、百丈口社区等开展群众体育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3、专业化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充分发挥辖区内优秀社团组织及岳阳职院龙舟社区分院的优势,开展专业化培训志愿服务。联合汨新社区内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为20个社区开展应急救援及专业知识培训,为群众普及救援技能。联合高塘社区内爱心天使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每季度1次,食品加工、电子商务、月嫂服务、栽培、饲养等专业技术培训,促进居民群众实现就业。联合岳阳职院龙舟社区分院开展每月1次专业知识讲座,让群众接受先进文化熏陶。

七、移风易俗

(一)贯彻一条主线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坚持市委市政府抓移风易俗工作总思路,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总原则。

(二)倡导一种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用新风代替陋习,归义镇2021年组织承办两次以上的集体婚礼,定制旅游路线,加大对旅游结婚的宣传力度,并为集体婚礼和旅游婚礼的对象给予一定的物质及精神奖励。规范丧事简办的流程,积极引导丧事一律到殡仪馆举办。加大余事不办的宣传力度、巡查力度、监督力度,将不定期的曝光一批顶风作案的陋习。

(三)用一种制度管好移风易俗工作

将移风易俗纳入政府对社区的年度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对违反制度的每次处罚社区5000元。对占道办理红白喜事、坚决予以清除,并扣除社区当月目标考核分值,一年发现三次上违规办事、超标准办客的现象,取消该社区的先评优资格。

(四)成立一套专班统领移风易俗工作

归义镇成立以党委书记牵头,宣传委员、纪委书记具体负责,全体负责干部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拟好、管好、协调好移风易俗的一系列工作。将成立巡查小分队,天天对各社区的办事办客情况进行巡查,对违规现象在全镇范围内以文件形式予以通报。

八、安全生产

工作目标

1、持续良好推进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零事故、零死亡”目标。

2、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新型服务型政府,创造安全生产全民参与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3、认真扎实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攻坚战。

4、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的企群关系。

5、高效、优质的完成国家、省、岳阳市、汨罗市安排的各项任务。

(二)人员配备

镇安监站配优配强工作专班,按市安委会要求落实党政实职分管带组,加强各社区安全员队伍建设。

   资金投入:配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车辆,按市安会的要求落实安监站正副站长和社区安全员的工作补贴,资金投入10万元。

(三)工作措施、内容及时间安排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纳入党委宣传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119全国消防日、法制宣传周、防灾减灾日、交通安全日等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2、对山塘社区中心集贸市场周边小贩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进行整治。

3、对罗城社区屈原大道(烟草公司至瞭家山广场段)卖家具门店擅自违规加的建筑(仓库等)进行排查、登记、整改,深入开展仓库内存放家具消防隐患排查治理。

4、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团队,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和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5、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查高风险化工项止许可,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危险化学品行为。

6、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小区、层场消防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加强老旧小区消防通道治理,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测试高层建筑和娱乐场所、物流仓库的消防栓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建立维护保养制度,逐步解决消防无水和无报警装置问题,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和城市智慧消防系统建设。

7、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客一危”、城乡巴士、货车违法超载、马路市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问题、危险路段为重点,开展专项排查治理,解决交通安全问题隐患。

8、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城区建筑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将原有建筑物改建成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焦场所的使用、结构、消防等安全隐患。

9、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力度打击烟花爆竹领域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安全问题,对路段门店、红白喜事一条龙经营户做到常态化巡查、清缴,加大对燃放烟花鞭炮行为的处罚力度。

10、有限空间的专项整治。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有限空间安全设备器材,加强作业前准备,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并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

11、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宣传行动,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和设备基础管理,强化设备安全监管执法。

12、学校和学生安全专项整治。抓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强化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开展校园安防、食品卫生、校车交通、消防安全、防溺水教育、校舍安全等重点专项治理,

13、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集中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旅行社、星级宾馆饭店、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企业的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