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0-1753612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0-15 公开日期 2020-10-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归义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发〔2020〕30号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归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归义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归义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0日


                                            归义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方  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镇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发动归义镇党员、干部、社区骨干自觉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通过在镇、社区、学校开展系列活动,特别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宣传发动作用,带领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归义镇党委决定,在全镇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集中行动(以下简称集中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全镇党员干部、居民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对象,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推动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宣传作用,坚持加强实践养成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在全镇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时间

1、集中行动时间:2020年9月—10月

2、常态化开展:长期坚持

三、活动内容

(一)自觉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8月份以来,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省旅游协会和省旅游饭店协会、省消费者协会先后发出了倡议,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坚决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8月25日,省委组织部也向全省共产党员、干部发出了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全省文明办系统各单位都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我镇也将深化“文明餐桌”,继续推行“光盘行动”纳入了8月份下发的《关于印发<“文明归义 爱卫同行”——归义镇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归发〔2020〕28号)文件中。

归义镇全体党员、干部、社区骨干都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的极端重要性,树立爱粮、惜粮、节粮观念,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转变为自觉行动,并带动全镇居民积极参与。

(二)广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活动

1、归义镇将于9月上旬,召开全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动员大会,在全镇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集中行动。(9月上旬)

2、归义镇各党支部于9月份结合“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向全体党员发放《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支部书记讲党课、我向支部提建议等形式,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并将厉行勤俭节约纳入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9月中旬)

3、各社区组织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及其他社区干部,组长、骨干、小区楼栋长等网格联络员,召开“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9月中旬)

4、归义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于9月份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餐饮门店、企业等向全体居民发放倡议书,还可以采用如文化艺术宣传、拍摄小视频宣传、微宣讲等形式,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9月中下旬)

5、各社区通过网格微信群、宣传车、广播村村响、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特别是中秋、国庆节前后,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做到人人知晓、户户参与。(9月中下旬)

(三)多措并举逐步形成“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文明风尚

1、 镇机关负责干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按照中央、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开展各项公务活动,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实际行动中。(9月上旬开展集中学习,长期坚持)

2、 归义镇志愿服务大队每天组织3-4名志愿者在镇政府机关食堂开展“光盘行动 从你我开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拍摄活动短视频在全镇进行宣传,并形成长效机制,引导镇政府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9月份上、中旬开展两周,长期坚持)

3、 镇政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指导、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对全镇餐饮企业和门店开展“文明餐饮示范店”评选活动,倡导餐饮企业或门店利用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广告牌向消费者倡导“光盘行动”,在承办酒席时向消费者宣传厉行节约、减少铺张浪费,主动引导消费者在点餐时实行N-1模式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对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厉行节约减少厨房垃圾等行动,落实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对积极开展行动的餐饮企业和门店,由社区进行推选,镇政府评选后可发放文明餐饮示范点奖牌,并在我镇网格化管理平台免费向全镇居民公开宣传推介。(9月中旬开始宣传发动,12月份评选,长期坚持)

4、 各社区要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纳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基础上,利用各社区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向居民宣传倡导不攀比、不铺张浪费,实行酒席定量、餐后居民打包等多种方式开展“光盘行动”,并纳入居规民约,逐步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9月中旬开始——长期)

5、 各社区要善于发现、推荐厉行勤俭节约的家庭,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时,将厉行勤俭节约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并在社区进行宣传展示,激励全体居民参与,营造“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良好氛围。(9月中旬开始——长期)

6、 归义镇教育体育志愿服务中队发动各学校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可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思政课、广播宣传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厉行节约、爱惜粮食、不攀比浪费,在中高年级还可以开展主题作文、主题手抄报等形式加强宣传。可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发放倡议书,开展学生向家长宣讲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视频打卡等形式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活动。通过学校志愿服务队在学校食堂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通过老师引导学生不剩饭、不剩菜、不挑食,开展“光盘行动”。在全镇各学校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9-10月份)

7、 镇纪检监察机关对全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进行监督检查,把监督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如发现党员、干部存在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不定期开展督查,特别是中秋、国庆节前后)

四、组织保障及分工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归义镇“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集中行动领导小组,为此次行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以镇党委书记李亚江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毛利任常务副组长,各负责干部任副组长,各社区书记、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对集中行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设办公室,由副镇长吴伟荣兼任办公室主任,周丹、陈小玲、干先德、彭玉环、许玲艳、杨丹、刘湘瑜、陈姿琳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活动实施。

(二)集中行动分工。

1、镇党政办、实践办:负责行动方案、文件、宣传资料的起草、制定和收集整理,协调、联络和组织行动实施。

2、镇实践办:负责组织、对接、督促和指导各志愿服务中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宣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明家庭、文明餐饮示范门店评选活动。

3、镇党建办:负责组织、督促各支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将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

4、镇宣传办: 负责对集中行动特别是优秀做法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参与文明家庭、文明餐饮示范门店评选活动及宣传报道,负责对各社区集中行动纳入移风易俗考核。

5、镇纪委:负责对各分工单位或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组织负责干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

6、镇财政所:为此次行动提供必要的财政保障。

7、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体育志愿服务中队:对接镇实践办,负责组织辖区内学校志愿服务分队开展集中行动,收集好行动资料,并将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8、各社区:组织集中行动中各种形式的宣传、各项相关的举措在辖区内落实,并及时总结宣传报道行动开展情况。


附件一: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餐饮企业、门店: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归义镇正在开展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集中行动,并提出如下倡议:

一、餐饮企业和门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厨餐垃圾。

二、餐饮企业和门店要通过宣传海报、电子屏、公众号等方式,向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在餐厅、餐桌摆放“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等提示牌,减少宴席、自助餐、外买点餐等浪费。

三、餐饮企业和门店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提倡“光盘行动”。

四、餐饮企业和门店要提倡文明用餐,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引导顾客分餐分食,推广分餐制。

五、餐饮服务员按消费人数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厉行勤俭节约,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自身企业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贡献!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二○二○年九月


附件二: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归义镇各位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8月25日,省委组织部也向全省共产党员、干部发出了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大家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一、带头深化思想认识。大家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的极端重要性,树立爱粮、惜粮、节粮观念,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变为自觉行动。

二、带头制止浪费行为。大家要自觉把厉行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在外用餐、参与公务活动用餐、家人亲友用餐等,都要践行“光盘行动”,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公款吃喝。

三、带头弘扬优良家风。大家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自觉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四、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大家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社会公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归义群众崇尚节俭之风,杜绝铺张浪费。要带头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陋习,带头抵制浪费粮食、高档聚餐、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带头争当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广泛凝聚起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二○二○年九月


附件三: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居民朋友们: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归义镇正在开展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集中行动,特向全体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践行“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居家和在外用餐,都要践行“光盘行动”,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

2、弘扬优良家风。“成由勤俭败由奢”,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3、倡导文明新风。“勤俭节约树新风”,不要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拒绝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拒绝铺张浪费,做到酒席按人定量、剩余的主动打包,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

4、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注重用餐卫生,居家或外出用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合理膳食,拒绝野味,文明就餐,做到餐桌上不大声喧哗,坚持使用环保购物袋,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

5、争做反对浪费宣传者。积极参与归义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争做反对浪费宣传志愿者,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传播者、监督者,共同营造节俭氛围、培养节俭美德。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从带动身边人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贡献!

                                                                                                       中共归义镇委员会

                                                                                                        归义镇人民政府

                                                                                                        二○二○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