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21-1798719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12 公开日期 2021-03-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社区、各企业、各部门单位: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部分企业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现象突出,加之近期煤炭、建材、化工等原材料价格上扬,交通运输繁忙,烟花爆竹生产进入产销旺季,违法违规现象极易“回潮”,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社区、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落实,保持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越来越实的工作状态,以铁的决心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社区、各企业、各部门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要加大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做好春运安全工作,落实公路、车站的安全措施,加强恶劣天气下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安全有序。要督促建设、施工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深入细致对在建道路、桥梁、房屋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严防坍塌、坠落、起重机倒塌等事故。严格“跨年夜”等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深入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学校、医院、敬老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网吧、娱乐场所和“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三、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严格打非治违

要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作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各环节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烟花爆竹地下作坊和非法生产、经营酒精、燃料油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社区、派出所、镇应急管理站和各部门要协调配合,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全面开展一次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行为实施“地毯式”排查,堵塞监管漏洞。要加强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管控措施,加大装卸查验和路面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未取得许可的非法运输行为。要加强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行为的追根溯源,对生产、经营、运输各环节查获或者事故暴露出的非法行为,一律进行倒查,务必要查清非法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及其原材料来源、销售、运输渠道,全面捣毁非法行为利益链条。对工作开展不力、失职漏管,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等现象突出甚至发生事故的,要严肃问责。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各社区、各企业、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深入检查督导,确保大检查的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和企业,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管控、大整治”扎实深入开展。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一阶段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漏洞盲区,对“三大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对前期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逐一复查,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并落实安全措施。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严防违法违规恢复生产和垮塌等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电力、旅游、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消除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同时,要督促危险化学品和化工生产、储存单位认真落实冬季防冻防凝措施,严防气温骤变引发危险化学品着火、爆炸、中毒事故;加强冶金等连续作业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强度,落实领导带班制度。

五、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社区、各企业、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电子屏等媒体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抓好企地衔接,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归义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