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0-1742557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03 公开日期 2020-04-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湖南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湘扶发〔2020〕1号)要求,《汨罗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挂牌督战目的和范围

对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现行贫困人口30人以上没有脱贫的村进行挂牌督战。分别为嵩山、尚义、托头岭、黄市四个村。为及时掌握各镇进展,研判形势,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和政策支持,督促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我市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挂牌督战内容

紧紧围绕“两不愁四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个不摘”等要求,重点督战以下内容。

(一)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和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

(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三)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后续帮扶、管理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

(四)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产业开发和新增转移就业等情况,无劳动力家庭兜底保障等情况。

(五)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

(六)中央和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督查暗访和“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七)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管理等情况。

三、挂牌督战方式

镇扶贫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工作,定期调度挂牌镇、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1.挂牌督战的镇和挂牌督战的村所在镇要专班专责、明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每月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2.挂牌督战的村要抓好脱贫攻坚政策到户工作,确保扶贫资金、项目、政策落地见效,及时妥善化解村信访舆情,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后盾单位要组织结对干部按月走访贫困户,切实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脱贫成效。

四、挂牌督战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后盾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开展督战工作。挂牌村要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强化力量,苦“战”实“战”,后盾单位要加大支持对挂牌督战村帮扶力度,确保一举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二)强化问题整改。镇、村两级要建立督战台账,及时汇报和反馈问题,对督战发现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及时分析研判,需要行业部门支持的,协调行业部门及时支持解决。对上级反馈和督战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及时开展约谈。对问题突出、工作滞后、影响恶劣的,要严肃问责。

(三)整体统筹推进。挂牌督战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没有纳入挂牌督战范围的村,都要按照挂牌督战的内容和要求,调动各方力量,责任落实到人,采取强有力措施,既要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又要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确保全镇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和水平。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