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0-1742579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7-08 公开日期 2020-07-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罗江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罗江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目标,根据《湖南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方案》(湘人社函〔2019〕80号)和《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湘人社发〔2020〕24号)以及《2020年汨罗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一覆盖两提升三保障”(城乡居民全覆盖,参保率缴费率两提升,制度、法治、信息三保障)工作主线,以制度更完善、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优化的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确保我镇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各村具体任务数以实际摸底的有参保意愿的人数为准,进一步提高参保缴费率,推动实现我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三、组织领导

成立罗江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李选辉任组长,主任科员陶吉松任副组长,各联包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劳保站,由龚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和推进具体协调工作。

四、推进措施

(一)全面摸清底数。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的数据为基础。从2020年6月下旬起,全面启动走村入户调查摸底工作。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手段,对辖区内户籍人口参保情况全面调查摸底,掌握应保未保、应缴未缴、重复参保、有参保意愿等人员名单及分布等情况,具体精确到村,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信息系统中登记参保但未缴费和未领待遇人员数据全面核查,清理垃圾数据,完善登记信息,进一步提高数据准确性。

(二)突出重点对象。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积极参保。重点做好以下人员的参保扩面: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落实社保扶贫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确保应保尽保。二是60岁以上未参保居民。鼓励引导其通过一次性补缴保费等方式,参保并享受待遇。三是登记未缴费人员。通过上门、电话或短信提醒等方式,动员其缴纳社保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参保。四是外出务工人员。要尽可能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参保状况,明确其应参加养老保险险种,对其中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及时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三)畅通缴费渠道。完善线上线下缴费方式,充分利用各代收银行网点、智能POS和“湘税社保”APP等缴费渠道,提供方便快捷的缴费服务。各村要每月定期查询,对即将到龄和已到龄人员,提前通知其办理缴费和待遇申领手续。

(四)加强政策宣传。由镇劳保站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任务,开展参保、缴费、认证等政策宣传解读。各村负责组织在辖区内人员聚集区广场开展至少一次宣传活动。整个行动过程中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手机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乡村广播、手机APP、宣传海报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宣传活动。

(五)优化经办服务。推动经办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下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进村,实现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认证“五个不出村”,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其他保险的协作机制。

(六)实行定期督查。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由镇党政办牵头,联合镇劳保站、财政所等单位,对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抽检和督查督办。

五、实施步骤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总体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7月7日至7月10日)。

1、召开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动员会,部署有关工作,下发目标任务,对各村经办人进行业务培训。

2、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宣传月”活动,各村宣传活动由各村委会组织实施,镇劳保进行现场指导。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7月11日至8月20日)。

1、开展全民参保登记核查,采取边摸底、边宣传、边登记、边缴费的工作模式。由镇劳站牵头、各村委会具体负责,以劳保站提供的疑似未参保人员名册为蓝本,对本村各辖区内的户籍人口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填写《罗江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登记表》(附件1),分别记录未参保原因,因政策原因可以不参保的,提供合理证据;因本人原因不参保的,可选择放弃参保;未参保人员选择参保的,由镇社保中心为其办理参保。

2、镇扶贫办、镇民政办、镇残联等单位全面清理摸排本部门管理的困难群体的参保情况,不留死角,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和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应保尽保。

3、各村于每周五将辖区内各村工作进度汇总形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工作进度统计表》(附件2)报镇劳保站。

4、入户摸底工作结束后,镇劳保站根据摸底情况形成《罗江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情况汇总表》(附件3),表中拟参保扩面数作为各村具体任务数。

5、各村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组织有参保意愿的人员参保缴费。

第三阶段:考核评估阶段(2020年8月21日至9月20)。

2020年9月20日前,对各村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六、工作要求

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评估范围。由镇劳保站牵头,组成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村委会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一把手负责制,并成立工作专班,依托村组等基层队伍力量,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调查、宣传发动、参保缴费、资料归档等工作。

附件:1、罗江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登记表

2、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工作进度统计表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6日

 

 

 

 

 

 

 

 

附件1

 

罗江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登记表 

填报单位(公章):                       

姓    名

 

出生年月

 

联系电话

 

身份证号码

 

 

 

 

 

 

 

 

 

 

 

 

 

 

 

 

 

 

户籍地址

 

不属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

(打“√”选择)

□ 已参加省内企业职保     □ 已参加省外企业职保

□ 已参加省内机关事保     □ 已参加省外机关事保 

□ 已出国(境)定居    □ 在校学生    □ 现役军人    

□ 服刑人员            □ 已死亡未销户

□ 职工养老保险法定人员未参保(指用人单位未为其办理

参保缴费)          

□ 其他情况:                                     

本人选择

参加城乡

居民养老

保险情况

(打“√”选择)

□ 本人自愿从          年起暂按       元/年的缴费档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后缴费年度的缴费档次调整,由本人自行确定。

□ 本人自愿放弃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本人或被委托人(签名及手摸):          

2020年    月    日

上户调查人(签名):                          2020年    月    日

个人申请

办理参保

缴费情况

根据本人申请,已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盖  章)

经办人:        审核人:           2020年    月    日

附件2

村    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工作进度统计表 

填报单位(公章):                                                                                   单位:人

序号

村(社区)

应核实人数

属于城乡居保覆盖范围人数

不属于城乡居保覆盖范围人数

备注

合计

无参保意愿人数

拟参保扩面人数

合计

已参加职保人数

职工养老保险法定人员(未参保)

在校学生

现役军人

服刑人员

已出国(境)定居

已死亡未销户

其他

小计

已参加省内企业职保

已参加省内机关事保

已参加外省职工养老保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1

 

 

 

 

 

 

 

 

 

 

 

 

 

 

 

 

 

 

……

……

 

 

 

 

 

 

 

 

 

 

 

 

 

 

 

 

 

合计

 

 

 

 

 

 

 

 

 

 

 

 

 

 

 

 

 

 

说明:1、此表数据统计以村为单位,按村汇总统计;2、村委会需周五18:00前将基本情况汇总报镇劳保站;3、数据统计时间段为:上周六至本周五;4、新增参保缴费按相关规定办理;5、栏目关系:3=4+7、4=5+6、8=9+10+11、7=8+12+13+14+15+16+17+18。

制表人:                      审核人:                      负责人:                        填报时间: 20    年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