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0-1784386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14 公开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罗江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劳动力就业,根据《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42号)、汨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将该方案下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4日

罗江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劳动力就业,根据《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42号)、汨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的

通过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的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理论知识与岗位安全职责、操作技能、现场施工标准规范的培训,全面提高工程承包商的安全素质、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贯彻我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各施工现场的生产安全、加大现场的管控力度、有效防范事故事件发生。

二、培训对象

罗江镇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名单见附件1)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工作小组,由罗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选辉任组长,罗江镇党委委员秦双任副组长,各村总支书记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冯正伟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要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此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效显著,大力促进我镇劳动力就业。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村总支书记要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由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抓好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副组长秦双负责统筹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组织职业院校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各村总支书记负责协调组织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由春雷学校周龙、李雄、任最、陈宇组织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三)创新培训内容方式。推动从单纯的职业技能培训向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就业创业能力等综合性培训转变,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等内容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委托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开展技能提升培训。

(四)细化任务分解。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象、人数,拟定培训计划,下达各村及培训机构,各村总支书记须及时收集反馈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意向,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再组织培训,按期保质完成培训任务。

(五)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汨罗时刻、罗江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三宜罗江”系列报纸以及“村村通”广播等,广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辟政策宣传专栏,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帮助劳动者及时熟悉了解,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

四、培训时间

2020年8月21日至2020年8月27日。

五、培训地点

罗江镇春雷学校。(罗江镇黄市片107国道旁)

六、考核方式

综合成绩达60分方可取得培训结业证书。

综合成绩由平时成绩、线上学习成绩与结业考试成绩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30%,线上学习成绩占20%,结业考试成绩占50%。

七、培训要求

1、参与培训的学员须于8月21日上午8:00准时到培训地点报道。

2、参与培训的学员不得无故缺课,如有特殊情况须向相关负责人请假。

3、上课期间请学员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

4、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须签订《罗江镇安全生产责任书》,未签订承诺书者视为未完成培训。

5、培训期间,学员食宿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