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1-1805549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08 公开日期 2021-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打非治违(烟花鞭炮)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政发【202125 号

 

关于下发《罗江镇打非治违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罗江镇打非治违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6日

 

 

 

 

 

 

罗江镇打非治违(烟花鞭炮)工作

   

 

根据汨罗市烟花鞭炮打非治违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健全工作机制

结合本镇工作实际,为强化打非治违(烟花鞭炮)工作效果,必须严格落实如下机制:

1)专班专抓原则

2)落实属地责任

3)联村包村包干

4)深入宣传发动

5)巡查督导打击

6)严格考核奖惩

二、强化专班专管

镇党委政府成立烟花鞭炮打非治违工作专班,由冯雄同志担任烟花鞭炮打非治违工作专班大队长,曾先进同志任专抓。应急组、执法队、联包村干部为成员。罗江派出所、市场管理局新市所为成员协管单位。下设办公室,由曾先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组办公室,进行合署办公)。

村级组建三支队伍:

(一)村级巡查队:

 由总支书记协调组织红白喜事会、劝导队、志愿者,由村级专职负责移风易俗、打非治违、安全生产的村干部为队长,成立村级巡查队,对门面店铺每月进行一次巡查,对各屋场燃放现象进行一次检查(联包村干部参与)。要求:

   1、建立巡查台账。

   2、做好巡查记录,留有影像资料。

   3、做好红白理事会登记记录。

   4、做好违法违规打击处理登记。

(二)村级劝导队:

  以专职应急管理员为组长、基层老骨干为成员,成立婚丧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对红白喜事、其他事宜进行劝导。劝导不燃放烟花鞭炮。要求:

   1、建立红白事宜登记台账。

   2、做好劝导台账登记。

   说明:谁去劝导、村干部是否参与、包村干部是否参与、劝导效率如何、如果违反是否进行打击处罚。

(三)村级信息员队伍:

     以妇女组长(村民组长夫人)为成员,负责对本组、本屋场范围内各种事宜的信息报送、登记,门面店铺登记并举报是否有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现象发生。

三、落实属地责任

 以村为单位,实行属地管理,追究属地责任。每月镇打非办进行一次巡查、督察,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查门面商铺、查移风易俗,每发现一处处罚(对门面进行)除外,对村级移风易俗考核扣1——2分。

四、加强宣传教育

1、全镇所有学校,由学校组织进行一次烟花鞭炮打非治违、应急安全专题教育。

2、出动宣传车,在全镇开展禁燃禁售烟花鞭炮流动宣传,防火季节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宣传。

3、各村每个屋场入口主道路树一块禁止燃放烟花鞭炮警示牌进行宣传。

4、党员干部全面签署禁燃禁售烟花鞭炮承诺书。

5、各单位(包括学校、门店、企业)都应签署禁燃禁售烟花鞭炮承诺书。

6、在罗江公众号发布全面禁燃禁售烟花鞭炮宣传文件。

五、深入巡查打击

     镇政府每月以应急牵头,派出所、市场所、执法大队派人参与,开展一次集中巡查活动,查处门面店铺,办理各项事宜燃放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处理,并对村级进行考核。

六、考核奖惩:

1、将打非治违工作纳入绩效综合进行考核,设立专项考核项目,按100分制进行扣分,扣完为止。

2、考核标准:

1)每月巡查检查,发现一宗扣1分,发现一处燃放扣1分。

2)三支队伍健全,一只未成立扣2分。

3)村干部配合:每到一个村进行巡查例行清缴时,村干部尤其是安全信息员应积极主动配合,全程参与,协助执法处罚,凡是不配合的扣2分(每次)。

4)联包村干部参与。到哪个村,那个村的联包村干部应当积极参与、共同督查,如无特殊情况不参与巡查的,每次扣1—2分。

5)设立举报电话及举报奖励:举报电话:1827410****

举报门面店铺有烟花鞭炮,经查证属实每次奖励200--500元(视数量多少、价值大小)。举报数量多、价值达到3000元以上的,奖励1000元。构成行政拘留,形成案例的奖励1000---5000元;举报车辆非法运输、贩卖烟花鞭炮查证现场的奖励1000---5000元;举报非法燃放,锁定证据,进行了村规民约处罚的奖励100---300元。鼓励各村进行举报(工作人员、村干部属工作责任,不纳入常规性举报;但举报大额的或车辆非法贩运的可以纳入。)。如未见举报,视情节扣1—3分。

6)考核成果与应用。

①年度评先评优重要考核依据

②设立单项奖,对前一、二、三名进行奖励,各奖3000元、2000元、1000元。专抓此项工作的村干部奖发一个月基本工资。

③设立工作经费:每村5000元基数,与考核直接挂钩,每分50元倒扣,扣完为止。倒数一、二、三名的,村级运转经费,扣除3000元、2000元、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