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1-1861775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12 公开日期 2021-10-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2021年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2021年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汨罗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印发的《汨罗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指引》、《汨罗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罗江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汨罗”、“平安罗江”为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构建打击电信诈骗治理长效机制,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提高群众的反骗防骗意识,彻底遏制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增加趋势,在罗江镇全镇范围内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具体实现以下四个目标:

1、群众防范意识显著增强。镇、村以及党员群众参与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意识明显提升,防骗意识显著增强。

2、窝点犯罪根本杜绝。全镇不出现犯罪窝点。

3、犯罪输出明显下降。2021年全年犯罪人数要比去年下降50%以上。

4、发案势头根本遏制。2021年发案数、群众损失数均比上半年下降20%以上,破案数、抓获数均与上半年同比上升。

三、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罗江镇反电诈宣传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整治工作。镇党委书记闵庆丰任组长,镇长李选辉任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冯雄、政法组长刘威、联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威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4月25日至2021年5月31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动员部署,各村、各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力攻坚阶段(2021年6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全面掌握参与诈骗人员底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跟踪管控;全面摸排辖区窝点,进行针对性打击;全面强化防范宣传,遏制案件上升态势。

(三)跟踪推进阶段(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深化巩固全力攻坚摸排措施,强化管控手段,持续推进防范宣传。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面总结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

五、职责分工及工作措施

(一)镇综治办。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我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每季度召集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措施、方案、目标,并予以跟踪督促。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跨部门、跨地区打击治理工作,强化打击治理和源头防范,总结分析违法犯罪形势,准确把握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和手段变化,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打防对策。

(二)镇派出所。成立打击专业队,对各村上报或自身经营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重大诈骗窝点线索和案件,要逐案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案组,从其开展线索经营和破案攻坚,力争尽快突破。对一些数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要提请上级进行挂牌督办,要加强与上级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合力作战,提升打击实效。要加大追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非法所得力度,不断深挖和扩大战果。在受理诈骗重点地籍人员户籍迁入业务时,从严把关。

(三)镇司法所。要结合普法活动,组织宣传小分队,结合法律“六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害人害己、贻害后代”的危害性、严重性,教育引导群众确立是非观、荣辱观,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要对矫正管控中属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前科劣迹人员加强教育、引导,防止重新犯罪。

(四)镇宣传办。要运用新媒体手段和平台,跟踪报道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及专项行动打击治理工作成效,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公益广告或动画短片,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要主动对接上级宣传部门,宣传我镇打击治理成效。

(五)镇组织办、镇纪委。要强化督导检查及责任追究,对因工作迟缓、不作为造成漏管失控的,启动问责机制。

(六)各村委会。要组织协调本村重点整治专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措施,落实专人负责指定片区,深入开展重点整治工作。

1、定期组织人力、物力对辖区重点山头、废弃房屋以及城区出租房等区域进行包干清查,全面清除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

2、在主要路口、活动广场、宣传栏等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

3、及时总结上报工作经验及相关成果,完成镇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部门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重塑诚信形象、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切实把重点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工作落实,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治理方案和措施,真正出实招、见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落实专人专片挂钩制度,强化责任。镇党委、政府将定期研究分析打击整治工作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开展常态化督导,了解进度,掌握动态。

(三)强化督导问责。专项整治期间,凡在整治工作中不认真落实的个人和单位,一律按措施规定进行惩戒,对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