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8-1440768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13 公开日期 2018-1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弘扬三种精神、强化四种意识,紧紧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宏伟目标,坚定使命担当,咬住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做好“两篇文章”,打赢“三场战役”,提升“四大能力”,建设人文生态幸福美丽罗江。

一、咬住“一个目标”,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罗江发展既有人文、山水自然优势,也有近城区位优势,最大的瓶颈就是经济实力不强,财政压力巨大,我们必须想尽千方百计做大做强财政和村集体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逐步化解镇村财政压力,增强综合实力,实现财政规模与镇域规模,人口规模相匹配。

(一)大力招商引资。2018年,政府的主要精力要放在招商引资上,要利用盘活政府存量资产,引导本土老板、外出奋斗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积极引导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利用罗江环境生态优势,打造旅游招商、生态招商发展平台,培育招商引资新态势,做大做强环保生态产业文章。

(二)加快产业升级。要尽快促成东风钢模具厂总部搬迁,争取2018年内总部落户我镇。要加快推进以红花山、天井山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开发,扶持扶助杨梅园及罗江花海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休闲农庄。以三产服务,带动全镇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休闲旅游产业繁荣。

(三)全力上争项目。农业、水务、教育、环保、科技等各个领域,都有项目与镇村对接,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协调,已经有眉目的项目,必须跟踪到位,已经联系好的项目,必须落地生根。全面建立项目清单,每个项目、每笔资金必须责任到人,协调服务到位,确保项目不落一个,资金颗粒归仓。

二、做好“两篇文章”,推动镇村面貌持续改观

以新理念的生态环保旅游新镇为引领,依托我镇的人文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推动镇村面貌持续改观。

(一)高标准做好基础建设文章。

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原则,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到人、定期调度、按时交账”推进机制,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实行盯人、盯事、盯结果。一是推进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为镇村办公提供良好环境。建好综治维稳中心,建好机关停车场地、建好卫计办公中心。二是高标准建好红花山村村民规范建房示范点。坚持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尽快实现三通一平,完善基础建设,年内引进50户以上按图纸规范建房。三是迅速推进天伍公路汨罗连接线建设,对接平江伍市,开通对外窗口。四是加快推动汨罗江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建好十古路沿线基础设施,对接建设东路,加快融城入市步伐。五是实施好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一事一议、小农水、田间工程、土地整理、土地增减挂项目等要采取受益群众筹资,项目资金扶助方式,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六是实施好新农村建设。坚持城乡统筹,镇村联动,村落连片。实施连片打造,连片规划,建设美丽新农村。

(二)高标准做好环境整治文章。

一是持续整治烟花爆竹燃放、销售。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力争全镇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坚决杜绝地下作坊生产烟花爆竹。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打击一起。二是继续下大力气,整治非法冶炼、收购加工废塑等严重污染环境企业、作坊,治理环境污染源。三是加大控建拆违力度。坚决制止挤占基本农田违法建房、违法构建各类构筑棚架、围墙、违法开采各种矿产资源,违规违法在各严控区域内建房等行为,还罗江绿水青山。四是继续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按照现行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村组责任,提升全民环境卫生意识,确保全镇环境整体卫生,建设“清洁家园、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五是严格执行“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规划,规范禽兽养殖行为,保护好生态环境。六是继续深入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强化典型推介,加大督查力度,在全镇逐步形成节俭、简约又不失庄重的婚丧礼仪,树立文明新风尚,并以此为基础,带动社风民风的持续好转,为罗江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三、打赢“三大战役”,推动幸福指数有效提升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罗江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打赢扶贫帮困攻坚战。

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完善脱贫进度计划台账、帮扶措施办法台账、帮扶责任工作台账。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确保2018年预脱贫户顺利脱贫。

(二)打赢平安创建持久战。

一是构建综合维稳网络,强化矛盾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重大不稳定因素、案件台账并责任到村到人,实行包案消号制,化解一起消号一起。大力引导文明信访,法制信访,阳光信访,有效化解一批积案,确保“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强化调解体系,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是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类犯罪活动,健全巡逻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强化法制文化建设,全面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幸福。

三是强化应急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防护伞。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和部门协作配合体制,形成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安全生产管理合力,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为抓手,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企业厂矿安全,全面遏制非正常伤亡事故发生。

(三)打赢民生改善大会战。

一是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严格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不滥保,落实好各项民政救助政策。提高农村“五保”供养和农村低保补差标准,不断提高困难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全面做好惠民补贴“一卡通”工作。扎实推进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夯实基础教育,加大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力度。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水平,完善计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不断提高卫计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体育健身休闲生活,继续推行“传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倡导良好家风,弘扬新乡贤文化,培育文明乡风。

四、提升“四大能力”,推动高效政府有序建立

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高效政府。

(一)提升决策执行能力,确保政策畅通。

坚持对照上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党委部署。严格执行上级和党委决定重大事项的相关规定,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筛查重点项目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抓好问题整治落实,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确保政策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深化镇机关、站所和村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建设,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运行。严格规范“三资”管理,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加强招投标、政策采购等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规范权力运行。

(三)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确保政府作风过硬。

强化镇村便民服务窗口作风整顿,精简办事程序,减短办事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健全完善机关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形成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热情,建立健全村级绩效管理差异化考核办法,全面加强村级考核管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提升自警自律能力,确保政府风清气正。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一岗双责”,严守“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当表率,树标杆,狠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风清气正的形象取信于民。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