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7-723966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4 公开日期 2017-05-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2017年规划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2017年规划计划

2017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市党代会、人大会精神,按照镇党委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二三四工程”为主要抓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新罗江。

 一、围绕“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提升罗江的凝聚力

“三乡合罗江,罗江绕三乡”。新成立的罗江镇镇域面积有158平方公里,排全市第一;人口有62000多人,位居全市第三;原三个乡的地理位置呈“品”字形分布;再加上人口居住相对分散,社情民意各有不同,这就决定了我镇的基本镇情是“人多地大、工作繁杂”。而治所设在原红花乡政府驻地,给群众的办事带来了一定的“不方便”。镇政府是为人民办事的服务中心,镇干部是为群众服务的人民公仆。我们将大力加强治所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我们仍将保留并巩固好黄市便民服务点、天井便民服务点。不断增强服务设施,努力创新服务方式,经常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强化服务效果,不让群众觉得“办事难了”,不让乡亲们觉得“干部远了”,不让各项工作变得“效率低了”。我们一定努力打造一个“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好政府机关,增强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依托“两山两水”,全面提升罗江的环境品质

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坚实迈进”,镇党委也在镇第一届党代会上提出“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汨罗江绕过我镇11个村,罗江穿行我镇14个村,汨水罗江养育了我们罗江人民。我们境内有两座名山——红花山和天井山,都是古木参天、鸟语花香,古寺鼎盛、源远流长,古风遗韵、教化四方。这“两山两水”不仅是我们罗江镇的地理标志,更是我们罗江人民的宝贵财富。市政府正式提出了“汨罗江一江两岸生态旅游建设”的具体方案,并将我镇划进了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圈。我镇今年立项争取的“罗江水环境治理”项目和黄市集镇供排水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批准,2017年即将全面启动。规划中的天井山、红花山旅游开发更是成了“香饽饽”,各地老板闻讯纷纷前来洽谈投资。今后的五年里,我们将按镇党委的要求,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底色,全面保护好“两山两水”,合理开发好“两山两水”,并依托“两山两水”的生态优势,面向全镇,发展绿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争取环保项目,做好生态文章。使罗江镇水更清、山更秀、天更蓝,环境更宜居、经济更活跃,真正成为汨罗城区的“后花园”。

三、围绕“三路三集镇”,全面提升罗江的发展品质。

我们罗江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以107国道、十古路和在建的天伍路为主的交通要道四通八达。全镇三个中心集镇(黄市集镇、天井集镇和治所的芙蓉镇)历史悠久,活跃了地方经济。但三个集镇都是沿路而建、聚商成市的小集市状态,规模小、起点低、发展慢。2017年,我们在集镇建设上仍将保持三个集镇均衡分布的状态。我们要围绕“三条路”建设好“三个集镇”。一是按照十古路的标准建好天井至伍市的天伍路。做好天伍路线型规划,启动天伍路的征地拆迁和土建工程。二是全面整治107国道和十古路的路域环境,并对十古路红花大桥至高铁桥段沿线,高标准进行绿化、亮化和美化。三是全面加强黄市集镇建设,开发建设好金塘广场商业街,建好集镇供排水工程。四是全面巩固完善好天井集镇和芙蓉镇的基础设施。

四、共建“四个强镇”,全面提升罗江的生活品质。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共建农业强镇。集中整合上争项目资金,对全镇病险水库和水利死角进行重点整治,继续实施农村道路、桥梁、通讯、改水、改厕等工程。下大决心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和清洁能源工程。大力发展农业龙头示范企业10家,积极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50家,种养大户200户。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在全镇种好5万亩基本农田,建设优质商品粮基地,合理布局好玉米、油菜、西瓜、花生以及其他特种作物的种植。

二是盘活存量资源,共建财税强镇。集中加快黄市工业小区建设,努力优化环境,促进现有企业提质升级、技术改造。引进科技含量高、环保高效的优质潜力型企业。精心培植财源,大力发展创税型财政,推动全镇经济与社会公共事业的协调、快速发展。清理、盘活现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对茶场、林场、闲置集体土地、站所资产等进行清理确权。解放思想,采取多种办法,让固定资产“活”起来,让无形资源“动”起来,让社会资金“投”进来,以带动地方发展,促进财政增收,帮助群众致富。创建乡村建设开发投资平台,做好土地文章,对集镇和重点区域或产业进行综合开发,让各个生产要素“组团”发挥效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发展思路,让财富在“原料—生产—市场—售后”等各个环节释放活力。充分发挥优势和创造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尽全力争资争项目。不论是着眼长远发展的大项目,还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短期项目;不论是行政性资金投入,还是社会性融投资,只要有利于罗江发展,只要有利于罗江人民,就要“大小通吃”、全力以赴地争取到罗江这片土地上来。

三是关注特殊群体,共建平安强镇。我镇现有423户、3603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必须帮助他们在2017年内完成脱贫;还有500多个五保户,必须经常性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还有400多个低保户,必须对他们兜底帮扶;还有1300多复员军人,必须将优抚工作落实到位。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农保、新农合措施,确保参保、参合率达95%以上,惠及全镇群众。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必须时刻关注多年来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老信访问题上做“减法”;在新时期新增的矛盾纠纷要定期“清零”、“挂号销号”;在禁毒工作上要遇见涉毒“一声吼”,“草木皆兵,人人喊打”。全力做好综治民调工作,依法打击违法乱纪行为。树立“大国土”意识,做好罗江国土综合利用整体规划,全面加强国土管理,铁腕控建拆违,从严执纪执法。确保一方稳定,共建平安强镇。

四是发展教科文卫事业,共建文化强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罗江几代人的发展。我们必须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2017年,镇财政将努力筹措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全镇中小学校维修改造,将尽最大力气争取各级对教育的投入,尽快地改善教育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一批好校长、好老师。努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坚定不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人口计生政策,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高标准完善3所卫生院基础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全民医疗保障。争创全市卫计工作“红旗单位”。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文化阵地建设,抓好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逐步完善体育设施,鼓励全民健身小广场建设,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有选择性地引进一些文化旅游开发项目,让罗江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