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9-1488828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15 公开日期 2019-03-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扎实做好 2019 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扎实做好 2019 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为扎实做好 2019 年防汛抗旱工作,努力夯实防灾减灾工作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现将做好当前备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

意识,全面、迅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逐堤段、逐水库、逐涵闸、逐泵站落实行政、防守、技术责任人员,逐村、逐河段、逐点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防守、预警、转移责任人员。

二、全面夯实工程安全度汛基础。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

责”的原则,组织配合镇政府相关责任人员,全面检查水库、堤防电站、涵闸、泵站等各类工程备汛情况,包括工程运行状况、防汛物资现场储备情况、防汛道路通畅情况、险工险段应急处理情况、安全隐患整治情况、水毁恢复情况。3 月中旬前要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对于跨汛期施工的工程,要切实制定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预案,并采取切实可行度汛措施,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三、全面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单

位工作职责和本地雨、水、工情变化以及防汛抗旱减灾体系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面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各类预案、方案,包括总体度汛方案和堤垸度汛方案、各类水库防守和调度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地质灾害防治防御预案、在建涉水工程度汛预案和紧急抢险方案、排渍设施运用方案、内河内湖调度方案、各类险情抢护预案、人员转移安置方案、水旱灾害引发的卫生疾病防御案等各类专项预案。努力增强预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切实抓好落实。修订完善后的预案要及时报备市防指。

四、全面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全面组建防汛巡查、守护、

抢险“三队” 人员和镇村组灾情信息员,逐水库落实安全管护员,登记造册,纳入预案进行调度管理;充分组织、整合、动员民兵应急分队、抗旱服务队和各类民间社会志愿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全方位拓展防汛抗灾社会参与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演习,提高队伍的应急处险能力,保障防汛抢险、抗旱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全力增储防汛抗旱物资。全面清查现有防汛抗旱物资设

备,按照消耗情况和定额标准,千方百计增加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确保储足备齐。突出抓好防汛抗旱设施设备的日常管护,完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和经费,最大程度障防灾减灾工作需求,坚决打击偷盗、乱用防汛物资。  

六、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保障。落实镇村防汛指挥机

构,做到有牌子、有办公室;落实汛期 24 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立防汛专用值班室和专用防汛值班电话,确保值班人员到位、值班电话畅通;提前做好气象监测设施、山洪灾害预警广播、“村村响”广播和地质灾害监测设施的维护,确保运转正常,及时启用。

七、全面开展备汛工作检查。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对以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按“一单四制”的要求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即: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单;建立隐患整改交办制,将问题和隐患整改工作交由各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隐患销号制度,整改完一处销号一处;建立隐患整改通报制度,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必要时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请各村领导迅速安排部署,扎实做好今年备汛各项工作。有关资料在 3 月 9 日 17 时前上报镇农业办。 

 

      

                                                                  罗江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