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20-1720366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11 公开日期 2020-03-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罗江镇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罗江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罗江镇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部:

《罗江镇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实施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罗江镇委员会

2020年3月11日


罗江镇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实施工作方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全面小康实现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风险之中迎难而上,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推动我镇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岳阳市关于全年工作整体部署,持续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全面改善机关干职工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确保三宜罗江建设目标实现。

二、工作原则

1、求真务实,强化入户走访做到“两不漏”。切实走访各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户、党员骨干、社会贤达。通过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生活、生产收入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仔细核实脱贫措施及享受各类扶贫政策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及时听取党员骨干、社会贤达对今年党委政府的工作建议。同时,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反馈给村镇两级,并跟踪督促落实。

2、转变作风,全力推进三宜罗江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加强对全体干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明确工作纪律及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各村联包村干部熟记村情户情,认真掌握相关政策及帮扶措施。对全镇社会贤达、工作骨干深入交流,了解社会各界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凝聚人心,不断提高树立政府威信。用心用情、真帮实扶,让部分贫困群众增强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从而赢得群众的好口碑;通过与社会各界交流在潜移默化中也树立起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

三、工作主体

全体镇村干部。本活动以工作组为单位,由工作组的全体干部、联点村全体村干部负责本村范围内“三访三问”的活动开展。(工作组联村及干部联贫困户见附表)

四、工作内容

1、访贫问收。对已脱、未脱贫群众全部走访到位,主要针对贫困户收入情况、低保户认定是否真实、危房改造达标的是否落实以及饮水安全标准情况进行严格核实,切实将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扎扎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对所有危房户走访到位,了解改造的情况,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2、访贤问计。走访村组离任干部、人大代表、党员骨干、村民代表以及在这次疫情中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们和积极奉献爱心的各方社会贤达,听取他们对镇村今年在夯实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新工作思路。

3、访农问耕。走访所有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特色种养殖大户,真实地了解到他们在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困难和计划,从实际出发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服务他们的同时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并向贫困群众传授,以点带面实现共同富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科学分工、凝聚合力。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体联村干部为成员的“三访三问”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三访三问”工作调度指导。各村以组线为单位对各自成员进行管理安排,力量偏薄弱的组线人员由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真正做到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完成任务。

(二)切实转变作风,完善数据收集、每日汇总。由办公室负责督促各小组负责任人对及时收集走访资料并做好汇总,做到每日一通报。确保各小组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三访三问”工作,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

(三)抓好督导评估,严格监督考核、压实责任。镇“三访三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察组,由镇纪委书记吴伟良担任组长。督查组每个月对每村抽取3户贫困户进行暗访,核查走访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组每季度检查乡贤档案完成情况及乡贤建议收集情况。督查组每季度抽查村民走访情况,检查问题走访台账、民情日记,并联系农业局对春耕生产情况进行评估。年终由领导小组以实效为依据,结合督察情况,对各组线三访三问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详细的系统评估。对工作中推进较快、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进落实不力以及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批评,以上考核结果均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中予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