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8-1289101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23 公开日期 2018-0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村、部门单位,各企业:

现将《桃林寺镇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3日

 

 

 


桃林寺镇2018年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岳阳市、汨罗市关于“打非治违”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我镇安全生产领域比较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规范全镇安全生产秩序,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决定自2018年1月19日起至4月底,在全镇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强力推进“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安全、交通、消防、电力等领域中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消除各类隐患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内容

全镇各级各部门要以集中开展“百日行动”为契机,以“十大专项整治”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对高危行业、重大危险源、非法违法突出的区域及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一般安全隐患,要即查即改;重大安全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做到内容、标准、措施、进度和责任“五落实”。

1、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由李文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执法大队、派出所和市场所协同配合,在全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场所加强监管,同时结合“空心房”集中整治行动进行摸底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组织生产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原辅材料的行为。加大对全镇各经营户的排查,凡是无审批手续、无证、证照不全(证照过期)从事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原辅材料存储、运输、销售和燃放的,一律从重处罚。从1月份开始,安监站和执法大队将不定期开展巡查,凡发现经营户存在违规经营烟花爆竹或者村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每发现1例,视情节从村干部绩效工资中扣除300-1000元。

2、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由李文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协同配合,针对夏季高温、雷雨等极端天气和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多发等情况,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通风、防晒、调温、防火、防爆、泄压、防雷等工作。采取“地毯式排查、铁腕式整治、围歼式消灭”方式,严厉查处私自藏匿雷管、炸药等非法违法行为。

3、油气站安全专项整治。由吴开跃同志牵头负责,政

法组、安监站、派出所协同配合,对镇域范围内的加油站、液化气站进行安全大检查。凡是岗位安全操作和执行、各项强制标准的执行、安全设备的配备、维护与更新等工作落实不到位,以及在检查中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已发证加油站发现已不具备安全条件,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及时上报市安监局坚决取消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4、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由仇碧海、黄范峰同志牵头负责,派出所、安监站、执法大队、联校协同配合,联合市交警四中队开展整治。仇碧海同志主要负责校车安全整治,对校车是否超载、驾驶人员资质、随车人员及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黄范峰同志主要负责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严肃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危化品运输车、从事运输的农用拖拉机的安全监管;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探索农村客运“疏堵结合”的新路子,严厉打击非法客运;加强雨雪天气道路的重点区域监控,做好应急预案,安排专人上路巡查,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5、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由张磊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配合,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和从业人员无证无照操作为重点,由镇企业办牵头,把好镇域建筑安全关,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控,全面检查施工围挡、塔吊、升降机、落地式脚手架等设施设备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保险、限位装置情况,重点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事故。

6、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由黄孝奎、李文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配合。黄孝奎同志主要负责加强宣传和巡查,深入开展森林防火行动。李文同志主要负责以“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单位“户籍化”管理为重点,针对高层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查设施、试运行、督管理、促维保”专项行动;针对“九小场所”、“三合一”建筑,开展“清积患、查违章”专项行动。

7、民用爆炸物安全专项整治。由李文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市场所配合。对超许可品种、数量的生产销售行为以及其他非法生产销售、存储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民爆物品未按规定进行备案,无证、证照不全或超出许可期限的进行重点查处,发现一例,严惩一例。

8、重点企业生产安全专项整治。由尚军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配合,对镇域范围内的各类企业,特别是涉及到金属冶炼、粉尘防爆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重点排查。检查企业安全措施的落实是否到位、危险场所设置、除尘系统安全技术措施、动火措施、作业审批制度以及作业程序是否符合要求,认真排查各类企业安全隐患。

9、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由李文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配合,以开展小锅炉等土制特种设备、气瓶充装站、简易升降机、大型游乐设施和起重机械专项整治为重点,突出抓好重点设备、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整治。

10、电力通讯安全专项整治。由黄范峰同志牵头负责,安监站、农电站协同配合,加强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对不符合抗灾能力标准的、存在外力破坏或威胁的、未按照规定进行预防性试验的、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不符合规程要求的电力设备,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排除隐患。同时,重点加强“三线共杆”问题的监管和整改。

三、方法步骤

1、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1月19日至26日)。1月22日,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对行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以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的“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负责干部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分工和职责。1月26日,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对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相关部门,各村党总支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非法违法行为排查摸底,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对排查出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登记汇总,上报到镇安监站备案。 

2、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1月27日至4月25日)。

各牵头负责干部、相关部门要根据分工和职能,针对排查出的非法违法行为,实行归口办理,迅速开展执法检查。各村党总支要密切配合,确保尽快消除各类隐患问题。各相关部门、村党总支对各自监管范围或本辖区内对查处取缔难度较大的非法违法行为,可向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申请联合执法,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建联合执法工作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或由镇政府直接上报市相关部门申请联合执法。相关单位当事人、村党总支负责人要就查处取缔情况分别签订具结书,明确整治后的长期监管责任,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3、规范巩固、总结提高阶段(4月26日至4月30日)。各相关部门、村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单位逐一进行复查,及时将检查取缔复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和影像资料上报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采取分期调度和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各责任单位打非治违行动工作进行抽查验收,对行动不力、包庇隐瞒、未按要求完成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各部门单位、各村要高度重视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同时要积极配合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打击,彻底消除辖区内各类安全隐患问题。

2、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各村党总支对本辖区内打非治违工作负总责,村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调度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牵头负责干部和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打非治违”行动的协调、督导。

3、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依法惩处。要将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与常规隐患整治相结合,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加强安全、交通、消防、电力等行业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本之策,构建长效机制。

4、抓好宣传发动,加强举报监督。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报到,及时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强化媒体监督,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打非治违相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警示宣传教育。要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鼓励人民群众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主动发现和举报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提升“打非治违”威慑力,形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桃林寺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桃林寺镇“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政   委:陶文轩   党委书记

组   长:黎安福   党委副书记、镇长

执行副组长:李  文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张  磊   党委专职副书记

孙跃军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吴开跃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仇碧海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黄  尚   副镇长

黄范峰    副镇长

黄孝奎    主任科员

黎景阳   副主任科员

尚  军   财政所所长

李  川   派出所所长

黎红义   安监站站长

胡向阳    执法队大队长

毛君雄   市场所所长

戴益新   农电站站长

许方岳   联校校长

熊志坤    永红村党总支书记

熊仁志   西塘村党总支书记

刘望书   永兴村党总支书记

姚永红   石桥村党总支书记

吴昔勇   亦仁村党总支书记

邹小年   高丰村党总支书记

郭珍祠   赤卫村党总支书记

吴迪先   三新村党总支书记

吴  放   杨爷庙村党总支书记

吴建和   同心村党总支书记

湛  雄   五柱村党总支书记

吴昔明   东塘村党总支书记

湛金玉   武穆村党总支书记

刘立新   玉林村党总支书记

朱自权   磊石村党总支书记

毛海军   合立村党总支书记

唐长根   江北村党总支书记

吴玖若   新塘村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黎红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的督促和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