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9-1493898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27 公开日期 2019-03-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桃林寺镇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实施方案》(汨政办发〔2017〕12号)要求,决定自今年2月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监管执法“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突出安全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单位、场所、环节为重点,切实加强宣传教育、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创零”行动,创建一批零事故企业、零事故行业、零事故辖区,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全面深入开展,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桃林寺镇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主要任务

(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攻坚行动

突出安全产长治久安三年行动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全民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市民安全素养。

1、创新宣传形式。在桃林主要街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活动、典型案例、安全常识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

2、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安监站牵头科学制订好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各村、(社区)单位要创新形式、突出主题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3、建设安全宣传一条街(长廊)。各村要高标准建设安全生产宣传一条街;单位要设立安全生产宣传长廊,在办公区域设立安全生产专栏。

4、加强教育培训。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严格督促本辖区生产企业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培训方案和计划,确保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年培训率分别达到100%。推进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二)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

结合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要求,全面排查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解决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

1.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镇安监站会监督全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重大隐患按规定及时向镇安监站报告,实现“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2、强化部门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监督责任。镇安监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检查方案,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內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做到检查全覆盖。

(责任单位:镇安安监站)

3、压实隐患排查治理作责任。各村(社区)部门单位防范和管控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落实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共隐患治理;对重大事故隐患,有关部门要跟踪督办,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安监站)。

4、拓宽隐患排查治理渠道。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广泛宣传《汨罗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实现全镇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全覆盖。充分调动群众和企业职工积极性,拓宽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渠道。

(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攻坚行动

继续扎实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1、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禁燃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有效巩固全镇烟花爆竹打非禁燃成果。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打非办)

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对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狠抓道路客运等安全治理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改善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提升公路通行安全水平。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

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以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桥梁及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为重点,全面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公路、水利、电力等工程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涌水突泥等事故。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安监站、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电力所)

以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为更点,推进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消防综合治理。

(责任单位:镇派出所、镇安监站、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2、剑指问題开展治理。专项治理做到“四个突出”:突出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环节;突出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重点解办“想不到、认不清、管不了”等问题,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近年来发生过事故的地区、企业突出近年来在安全生产督察检查、监管执法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水平,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安监站、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四)监管抗法攻坚行动

1、严格监管抗法责任。各有关部门依据企业所属行业领域隶属关系、规模大小、规险等级等,实行分级、分行业执法,科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确保日常执法监管到每个企业。监管汍法情况继续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

(责任单位:镇安监站)

2、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执法。紧紧围绕管控凤险、整隐患,紧盯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重点项目,危化品重点厂区、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營问题突出区域,“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事故多发的路段、以及敬老院、福利院、口小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丧规行为;对事故多发、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的区域和风险评级高、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加大检查次数和执法力度.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责任单位:镇安监站)

3.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镇安监站将对严重违规又屡教不改企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律”执法要求严烙执行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等“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法》赋了的查封、扣押、停申、吊销证照等执法手段、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镇安监站每月向社会公布“五个一批”执法情况。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达到预防性执法明加强、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执法明显增强、执法检查与处罚次数同比明显上升的效果。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安监站)

3、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抗拒执法、逾期不执行执法指令或行政决定的,移交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或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涉嫌犯罪的非法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決机关,坚决杜绝有案不移、有案不立和以罚代刑的现象。

(责任单位:镇安监站、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协同实施单位: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总工会)

三、工作部署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下旬至3月15日)。制定方案,成立组织,广泛宣传,落实责任。

(二)集中攻坚阶段(3月15日至10月1日)。镇安监按照四大攻坚的每项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宣传、集中整治、集中执法、集中打击、集中检查,把四大攻坚行动落到实处。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将“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追究和事故防范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四大攻行动”在镇安监站统一领导下具体组织实施。村支部书记是本辖区本部门攻坚行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研究,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攻坚行动。企业主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笫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

(二)广泛宣传引导。镇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宣传方式,结合安尘生宣传“七进”、“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全面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重大问题。要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指导重点区城、重点单位制定并落实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严肃督查考核。镇安监站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工作责任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请各村(社区)单位于3月15日前将本地、本行业领域“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方案报镇安监办公室。自3月起每月10日前将上一阶段的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情况统计表》报镇安监站。10月1日前将攻坚行动总结报镇安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