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739037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5-20 公开日期 2020-05-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0年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0年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整体决策部署,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根据《湖南省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整体部署,持续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到2020年6月底,全镇85户190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达到基本脱贫条件,年底全部脱贫,4个已出列贫困村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确保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普查和验收顺利过关,创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2~3月)。研究制定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案,全面动员部署。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3~6月)。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突出贫困监测预警,因人而异精准帮扶;突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存在问题清零,防范扶贫领域风险,补齐短板弱项;突出产业就业帮扶,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有效防止返贫,确保未脱贫人口各项指标基本具备脱贫条件。

(三)决战决胜阶段(2020年7~12月)。对贫困人口全面回头看,落实落细各项扶贫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全部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顺利通过中央,省、市扶贫工作检查;帮助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脱贫成效宣传;健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分类精细帮扶,攻克最后堡垒

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档外边缘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在4000~5000元)仔细摸排,按①深度贫困户(最高档次低保兜底对象)、②未脱贫户,③脱贫不稳定户(家庭人均纯收入4000~5000元)、④稳定脱贫户、⑤档外边缘户建立“五套台账”,分类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精细管理。对整户无劳动能力且无法进行产业和就业帮扶的深度贫困户,重点落实最高档次的低保兜底政策,确保其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现行脱贫标准;对未脱贫户,重点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帮助其稳定增加收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对脱贫不稳定户,重点加强贫困监测,及时通过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安置等,帮助稳定增加收入,探索建立防止返贫机制,购买贫困户防贫保险; 对稳定脱贫户,主要帮助继续落实结对帮扶和国家规定的到户政策,巩固脱贫成果;对档外边缘户,及时加强贫困监测与帮扶,防止贫困。对因重病重灾确实致贫的,及时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系统,安排力量帮扶。

(二)精准落实政策,推动问题清零

1、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确保镇域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不因贫失学辍学;推进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强与镇联校的工作对接; 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引导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镇扶贫农副产品;积极开展扶贫研学游活动。

2、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对贫困患者进行精准分类,确保“三个一批”真实准确;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扶贫特惠保参保率100%,完善动态纳入机制;调整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六重综合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按政策要求在市域内定点医院住院费用综合保障报销比例达85%,经转诊后市域外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 80%;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市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简化贫困人口就医转诊手续;对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实现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100%,签约服务每人每年不少于4次;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镇卫生院配备2名以上全科医生,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技术力量;加强贫困人口就医秩序和医疗费用管控,严厉打击欺骗套取医保资金行为。

3、精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杜绝搬迁群众“两头跑”、“搬少不搬老两头占”现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全面做到搬新房后,旧房应拆尽拆,旧宅基地全部复垦复绿,全面提升搬迁质量;进一步完善提升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党建、物业、治安、卫生、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留得住”;全面落实后续产业及就业帮扶,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动态清零”,利用安置点的扶贫车间确保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用好用活产业扶贫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增收“能脱贫”。

4、精准落实危房改造政策。 全面排查存量危房。对4类对象及其他普通农户住房,经排查发现鉴定为C、D级危房的,纳入存量危房管理,在6月底前改造到位;优化改造方式。多渠道解决安居问题; 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加强质量检查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工程质量; 规范资金管理,严格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及时通过“一卡通”发放;加强农户档案管理,提高信息系统数据质量。

5、精准落实饮水安全政策.逐村逐户拉网式排查,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集中式供水用户水质符合GB5497规定,分散式供水用户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户长期饮水无不良反应,水量充足,取水方便。提高全镇贫困人口自来水供水比例。

6、精准落实保障兜底政策。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按照低保兜底脱贫要求,将我镇农村低保标准按民政部门政策提高至4200元/年,救助水平提高至人月均不低于23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至每项65元/月;实行低保兜底与脱贫攻坚“两线融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系统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全部按程序纳入低保,低保户中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条件的家庭全部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系统;清理残疾人未办证现象,做好残疾人等级鉴定,确保残疾人办证率100%;落实残联系统教育资助、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最低缴费档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资助政策。

7、有效防范涉贫领域重点风险。 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确保应放尽放,应收尽收,将逾期率严格控制在1%以下。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精准安排扶贫项目,每半年组织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以上专项督查,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落实涉贫信访包干排查、每月通报、重点信访件交办、挂牌督办四项制度,坚决杜绝重复访、群体访等非正常上访现象发生。

(三)突出“两业”扶贫,提升脱贫质量

1、做实就业扶贫。深入开展“六个一批”(组织招聘录用一批、技能培训促进一批、劳务协助输出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专项行动,实现就业安置贫困劳力 505人,其中劳务招聘安置100人,培训促进安置50人,劳务输出安置80人,扶贫车间安置20人,公益岗位安置95人,自主创业安置160人;完善劳务协作脱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搞好跟踪服务,确保真实准确,信息更新及时;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0人;落实好就业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以工代赈补贴、交通补贴等各项扶贫政策。

2、抓实产业扶贫。提升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 新落实1个以上市场前景好、见效快、带贫益贫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继续开展“荒山变银行、党建焕光芒”油茶产业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新栽油茶1000亩以上。 重点打造油茶、优质稻,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 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完善利益联结方式。实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全覆盖,与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有利益联结的贫困户占比80%以上;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建立贫困户产业大数据平台及“一户一策”产业扶贫台账; 推进消费扶贫,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以及本市组织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加快电商扶贫。全镇4个贫困村电商销售当地农特产品的交易额实现60万元,全镇完成农产品上行网上交易额2000万元;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电站收益80%以上用于贫困群众,增加贫困劳力收入;对发展产业失败的贫困人口,重点从产业项目、小额信贷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扶持,防范产业扶贫失败风险。

(四)注重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加大扶贫政策和成效宣传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的认可度、 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强实用生产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自主发展产业和就业本领;开展脱贫光荣、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和心怀感恩“四项教育”,有效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收集整理好“扶贫印记”。

(五)突出与乡村振兴的战略衔接,巩固长效机制。

制定贫困村巩固提升方案,继续将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政策向重点村和贫困对象倾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加强村级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永不带走的工作队。持续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将集中攻坚转为常态帮扶。以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推进巩固脱贫成果。

四、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继续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责任制。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以上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对辖区内贫困村至少每季度专题调研一次以上,对非贫困村至少每半年专题调研一次以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年内必须遍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户,深入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村,未脱贫人口达20人以上的村组织力量实施挂牌督战,确保问题及时清零。

(二)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强驻村结对帮扶。按照脱贫不脱帮扶要求,保持帮扶不撤,力量不减、力度不降,实现驻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精锐出战。加强社会扶贫。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贫困需求与社会爱心人士的精准对接平台。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弘扬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组织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扶贫,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转变作风。 围绕“四个严查”(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问题;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清风行动”,重点解剖一批考核排名靠后、信访矛盾多发、工作推进缓慢的村;专项督查一批重点扶贫资金项目使用管理和主要行业政策落实情况; 查处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的干部,确保扶贫资金项目使用管理清楚,扶贫干部作风清廉,扶贫领域案件问题清零。

(四)进一步强化激励。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扶贫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凡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效果不好,影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任务完成和年度普查验收的,一律严肃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