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739056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4-14 公开日期 2020-04-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省、地、市关于开展健康扶贫的文件精神,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主要健康问题和重点病种防治为主要目标,统筹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机制,解决我镇建档立卡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二、主要目标

因病致贫人群全部如期脱贫。全镇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基本公共卫生指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岁;乡镇卫生院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人民健康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因病致病、因病致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工作措施

(一)扎实做好全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员建档立卡管理工作

根据省、地、市下发的文件精神,对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家庭、人员、患病病种、治疗救助等信息情况每年度调查核实一次,确保每一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建档立卡,数据信息清楚准确。做到分类救治,动态监测,精准扶贫到位。

(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面覆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救助、康复救助相互衔接、全面覆盖的体系,并给予政策倾斜。

1、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财政补贴政策,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含儿童),救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提高农村贫困残疾人医疗保障水平。落实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相关政策,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

2、开展分类分批救治工作。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及慢病实施分类救治,每年选择一批患病后负担重、社会影响大、疗效确切的大病进行集中救治,严格控制自付费用;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原则上到市内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桃林卫生院在上级医院指导下实施治疗;同时为贫困人口家庭所有成员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

3、健全“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医疗救助衔接机制,做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制度的有效衔接,公开透明,实现“一站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垫支就医负担。

(三)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措施到位

1、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的要求,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大疾病保障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范围,严重精神障碍登记在册管理率达到9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

2、加强普服碘盐及碘缺乏病监测工作,全镇合格碘盐及监测监督覆盖率达100%。对重点人群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服务和全程管理。全市结核病发病率下降至58/10万以下,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95%以上,成功治疗率90%以上。

3、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4、加强流动人口、农民工、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

(四)妇女儿童保健措施落实

1、全面宣传住院分娩补助制度,落实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向孕产妇宣传免费婚检、免费孕前、部分孕期(产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2、按政策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对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登记造册上报,让他们有机会进行免费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五)医疗卫生技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培养,实现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医疗服务能力能够承担居民常见病接诊的任务。

2、不断夯实基层卫生人才根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鼓励乡村医生积极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提升乡村医生服务水平。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充分发挥乡村医生能提供及时服务的优势,建立和完善乡村医生与贫困居民的契约服务关系,完善镇、村一体化管理,实现对贫困户卫生服务全覆盖。

(六)农村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将农村改厕、改水与农村危房改造,垃圾污水治理,环境大气污染治理相结合,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农村贫团人口健康意识,使其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农村使用卫生厕所和饮用安全水户数达到100%。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市健康扶贫文件精神,成立桃林寺镇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胡亚运任组长,镇长黎安福任副组长,卫计专抓,扶贫专抓,卫计专干,扶贫专干,卫生院长,财政所长,社保站长,民政干事,公卫组长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卫计办主任蒋锋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强部门协调

镇健康扶贫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健康扶贫工程实施工作。扶贫办、民政办会同计生办负责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核实核准工作。民政办负责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对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加大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财政所负责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给与补贴。社保站落实参加医保的贫困人口就医医保费用报销提高及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比例。对特殊困难人口适当提高其大病保险比例,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含儿童)救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环境整治办负责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房屋改造项目,加快农村厕所建设进程,巩固农村饮水安全。

(三)加强宣传督导

镇党委、政府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日常重点督查工作及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内容,强化宣传和督查,及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工作进度,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经验及典型等,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附:各村贫困户体检时间安排表及注意事项)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0日

 

 

 

 

 

 

 

 

 

 

 

 

 

 

一、体检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

村名

地点

时间

村名

地点

4月13日

磊石村

村委会

4月24日

三新村

村委会

4月14日

赤卫村

村委会

4月27日

杨爷庙村

村委会

4月15日

江北村

村委会

4月28日

同心村

村委会

4月16日

永兴村

村委会

4月29日

亦仁村

村委会

4月17日

永红村

村委会

4月30日

五柱村

村委会

4月20日

西塘村

村委会

5月6日

合力村

村委会

4月21日

石桥村

村委会

5月7日

武穆村

村委会

4月22日

高峰村

村委会

5月8日

玉林村

村委会

4月23日

东塘村

村委会

5月11日

新塘村

村委会

二、注意事项

1、参与体检人员需空腹、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联系电话前来体检。

2、体检项目按市里要求进行相关项目体检(空腹血糖、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血脂、心电图、B超、心肺听诊、血压、身高、体重)。

3、凡接受健康检查的人群中,有行动不便的及重病患者必须有成年家人陪同前往,以免途中发生意外。

4、体检过程中您可以咨询与您的健康相关的知识,医务人员有义务进行解答,为了保证体检工作顺利进行,请接照通知的时间前往体检,并且请你遵守体检工作制度。服务咨询电话:13007475212

所有体检对象体检后由卫生院免费提供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