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739067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19 公开日期 2020-08-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0年“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0年“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 “扫黄打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镇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环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研究,制订2020年桃林寺镇“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扎根基层,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二、工作目标

完善镇村“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加强人、财、物保障,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总体工作中进行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检查考核,充分发挥镇、村等基层党政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使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我镇“扫黄打非”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的思想认识,组织发动群众自觉投身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营造健康、清朗、文明的文化环境,不断提升“扫黄打非”工作实效、长效。

三、主要任务

1、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镇、村“扫黄打非”工作机构。

2、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依托现有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将文化市场和“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完善“一站三员”队伍,即每个村设立一个工作站,各自然村配备联络员、中小学校配备信息员、发挥“五老”、社会积极人士建立社会监督员。

3、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巡查报告、联防协作、例会研究、业务学习、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

4、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认识。按照“六个一”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即开辟一个宣传栏,宣传信息动态,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制作一套宣传板面,悬挂或张贴到各村,以案说法;设立一个图书专柜,在文化站、农家书屋设立一个未成年人优秀读物专柜;设定一个宣传日,在每年的“3.18”文化市场法治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集中开展“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日活动;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文化送戏进万家等活动,开展“扫黄打非”文艺宣传。

四、组织机构

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为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工商所、综治办、文化站、中小学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同时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负责“扫黄打非”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各单位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扫黄打非”具体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

2、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实行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普及“扫黄打非”政策知识,使“扫黄打非”知识、法规、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网络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优秀图书选读等活动,积极推进“扫黄打非”

4、宣教引领工作,抵御有害思想、文化对青少年及基层群众的侵蚀,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强“扫黄打非”正能量文化支撑。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动员更多力量,营造人人了解、全社会支持、主动参与“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