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1-1850509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日期 2021-09-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汨罗市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桃林寺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对我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汨罗、法治汨罗。

二、工作目标

综治基层基础更加夯实,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治安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综治工作夺取全市先进。

三、组织领导

成立桃林寺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胡亚运任组长,镇长黎安福任第一副组长,政法委书记黎景阳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及包村干部、各村、部门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湛礼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部门单位也要相应成立专门班子负责组织推动,指导督查开展本村、部门单位平安建设工作。

四、工作任务、措施和要求

(一)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以“微治理引领大平安”为主题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围绕“一个核心”,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实行“两个结合”,即以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突出“三个重点”,即以雪亮工程、群众自治、法治宣传为重点;发动“四类人员”,即充分发动党员、乡贤、“五老人员”、妇女等四类人员;开展“五大创建活动”,即“开展平安院落、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等创建活动。

“平安创建示范村”标准:(1)、村“两委”坚强有力,成立专门的平安创建领导班子,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充分调动辖区内党员、退伍军人、“五老人员”、热心公益人员组成“老年协会”、“退役军人之家”、“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社团自治组织,自治组织要做到有组织、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并积极参与矛盾化解、社会自治、平安创建,使之成为乡风治理、纠纷调处、治安巡逻、义务宣传的重要力量。(2)、村综治中心规范运行。村治安防控网络完善,有村级治安巡逻组织,村级主要路口、人口密集的屋场“雪亮工程”建设完好,(一个村电子监控探头数量达20个以上),且全部接入镇综治中心。(3)、党员联农户走访责任牌公示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公众安全感测试问卷解读到位。平安创建参与率、知晓率达90%以上。(4)、是以小组或片区为单位的平安建设微信工作群建立好,作用发挥好。(5)、达到“三无村”建设标准,即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无非正常上访。(6)、综治民调成绩排名在汨罗市60名之前。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整章建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坚持班子不散、力度不减、态度不变、劲头不松、永不停步。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加强各领域线索摸排工作,拓展线索来源。依法严惩黑恶势力,重点开展打击黄赌毒、盗抢骗、涉砂涉矿、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2、整治重点行业和场所。联合工商所、派出所,协同作战,联合执法,开展查禁“黄赌毒”专项行动、开展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三)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

1、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完善村级监控全镇全覆盖体系,政府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鼓励各村自行安装监控系统(各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探头不少于20个),各村要力争在9月中旬完成村级监控系统安装。

2、开展义务巡逻。镇政法组、派出所开展不间断巡逻。各村要成立义务巡逻队开展义务巡逻,负责辖区内重点区域和村组屋场的经常性巡逻。

3、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对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镇、村综治中心建设。

4、推进网格化管理。完成基础数据采集、更新、录入,实现网格化管理实战化。

5、加强护路护线工作。各村(社区)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寄递物流的安全管控,确保“三个100%”落实到位,加强京广线、武广高铁、输油管理巡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各地域矛盾,确保不发生停运及安全责任事故。

6、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完善学校及周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聘用正规保安,健全门卫安全制度,严格管理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梳理,从严查处抢夺学生财物、敲诈勒索学生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等违规经营的娱乐营业场所;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营造良好的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

(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1、各村、部门单位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明确责任,限时解决。

2、主动做好信访稳控工作,积极创建“三无”村(社区)。对呈现出来的信访问题,必须按照领导包案负责制,确定专人跟踪办理,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确保不出现去岳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确保不出现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五)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全面开展“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各村要开好两个会议并张贴好宣传标语:开好党员组长会、以组(屋场)为单位开好户主代表会,每个组不少于两条宣传标语。

2、建好一个微信群。组织各村以小组或者以片区为单位,建立平安建设微信工作群,每个群明确一名管理员,群主由正义感强、威望高的党员组长担任,宣传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使平安建设工作群成为政策上下联通、工作上传下达、屋场互帮互助的社会治理新平台。

3、落实好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各村要制定党员结对走访责任表(每个党员包3户),落实党员包户责任。党员干部(支委委员、党小组长)包农户(每人包8户)走访要挂牌结对、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六)加大督查和奖惩力度

平安建设工作考核,采取平时基础工作、公众安全感测评、年底考核情况相结合的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各村综合绩效考核,与单位评先、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评先挂钩。

1、由镇纪委、办公室组成工作督查组,不定期督查并通报各村工作开展情况。

2、对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在全市前20名之内的村,依据名次高低进行奖励,奖金为3000元、2000元和1000元;对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在全市最后20名之内的村取消该村和村书记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按照名次顺序扣绩效工资1000元,2000元,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