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1-1786164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10 公开日期 2021-02-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0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0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开春迎来疫情挑战,年中迎来汛情考验,给桃林寺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面对这两场没有销烟的“战场”,在委、政府和镇党委的科学部署下,各级党组织和2500余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镇、村、组三级联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听从指挥,守住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防线。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防汛工作取得完美收官,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和带领全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统筹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稳全局促增长,社会发展稳中有升

重大风险防控到位。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主要负责干部一线指挥,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此期间,多次召开紧急部署会、专题会议、调度会等,层层压实各村、部门、单位、个人四个责任主体,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一年来,我镇共摸排管控涉湖北返乡人乡人员1032人,涉外人员77人,国外返乡人员20人、国内其他风险地区返乡44人,严格落实居家体温量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防汛应急响应期间,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原则,落实防汛应急响应措施。安排92名镇、村干部对全镇范围内43座水库进行值守,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绘制防汛作战图,挂图作战,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确到点,实现“外防堤坝、内防内涝”基本目标,确保了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电力电信安全、生产生活安全。

镇域经济稳步提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镇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共完成财政收入 3249.52 万元(非税收入63.6万元、补助收入2352.6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833.2万元),各级部门争取资金达650余万元,实施土地增减挂钩290亩,农用土地开发1095;发放惠农补贴900余万元,惠及1.4万农户,为300余种养户争取农业保险理赔资金200余万元

农业生产全面发展。2020年,全镇发展水稻种植面积6万亩、玉米将近2万亩、其他粮食种植面积1万亩;开展种养大户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200多户种植户提供了最新种植技术;成功申报湖南省益农信息社7个,致力于促进我镇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生产经营与信息化的融合,为我镇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我镇共成立农村合作社53家,其中高丰村百惠农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务工扶贫”、“资产入股分红”、“分户承包股份分红”四种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该合作社种植桑葚、油茶、花生3000余亩。亦仁水稻种植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以及产业分红的形式,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按照“村村有产业”目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保村集体经济增收。为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促进产业升级,通过引进资本,政府引进湘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在江北村打造一个高效、高产的桃、梨、橙等露天和温室大棚水果种植的基地。项目总规划为3000亩,推行“公司+农户”的形式,项目建成之后农民的收入将大大增加。亦仁村以吴安保为代表的30余个红薯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不仅帮助当地300余劳动力再就业,还成立了“汨罗红薯”协会,打响了桃林皮粉知名度;高丰村引进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流转土地3000余亩,带动3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辐射周边农户80余户。三新村引进瓜蒌种植,成立瓜蒌种植合作社,建成瓜蒌基地185亩。玉林村成立了刘黄屋合作社,流转800亩水田、1200亩耕地和林地,发展种养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之间实现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的优势互补,全镇共有513名贫困人口加入到各类专业合作社。此外,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打造桃林寺镇惠农服务中心,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抓项目重安全,经济发展更具潜力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我镇积极向上筹资共投入2562.6万元对高丰、永红、永兴等村9个标段的1.6万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去年主体建设完工的污水厂基础上,完善配套设施,新铺设管道13.8公里,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污水处理厂的净化能力;全面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60余万为火天中学和新塘中学修建公租房56间、耗资300万元为新和小学新建标准化操场、美化校门及修建围墙投入60万元新建奋斗小学教学楼校门、投28万修建西塘小学、赤卫小学围墙、投入196万改造火天中学食堂,配齐相关设施,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全镇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全年召6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讨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方案与全镇范围内12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开展20多次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查处违法违规企业12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对校车道路交通安全进行重点监管,全力维护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学生的出行安全;开展“燃气安全专项行动”,对全镇燃气安全进行摸排整治,收缴过期液化气钢瓶70余个;对镇域集镇商户开展地毯式的打非禁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收缴烟花爆竹产品200余件,发出整改指令37份;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投资2余万元新购一批防火服装以及喷雾器水桶等防火器材并印发森林防火宣传标语200条,防火宣传牌18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每村配备一名护林员巡山护林,及时排查火源隐患今年,我镇有望获得安全生产工作岳阳市级示范乡镇称号

三、抓攻坚重精准,三大战役更富成效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深入开展三回头大走访活动,组织78位政府干部对全镇2121四类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摸排,责任到人、具体到户,及时成立问题整改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制定整改措施,将问题全部清零依托桃林商会,共募集捐赠物资80余万元,资助贫困对象1300余人次,其中资助贫困学生322余名组织爱心人士为我镇危房户献爱心,共募集资金26万元,激发了各位乡友走进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全面开展三帮一保学行动,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36户,做到应改尽改,全镇贫困对象住房全部达到安全等级,全面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今年10-11月份,玉林村迎接了实地考核、磊石村迎接了岳阳市实地考核,易地搬迁省检单项考核、顺利完成了各项验收任务。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和长效治理工作,对全镇养殖户粪污处理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整改不合格的养殖户进行关停。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我镇现有的50户专业养殖户和41户规模养殖户进行粪污排放整改高丰村、武穆村、亦仁村分别新建三处粪污消纳池,在丰惠肥料厂新建有机肥生产线一条通过处理产生的沼液和粪肥可以还田还林利用,为我镇2000余亩农田提供了肥料;通过多种村村响、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将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到位,深入人心,在全镇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按照湖南省“2020年夏季攻势工作要求,成立饮用水源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专班,根据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水源地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强东风水库、向阳花水库集雨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2019年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反馈的问题,已成功销号。

抓建设提品质,乡村振兴加快步伐

大力推进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对全镇道路进行提质改造,投资300余万元,新修、拓宽村组道路63公里,安装防护栏22公里,投入1000余万元的桃新线即将开工;通过大力实施河湖长制,投入500万余元,全年疏浚沟渠49.4公里,整修山塘122口,山塘去淤106;今年5月份,在我镇三新村成立汨罗首个村级河长制工作站,打造了桃林河示范河湖,并先后获得汨罗市河长制工作前三、岳阳市先进集体荣誉的好成绩,为2021年河长制工作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桃林寺镇城乡一体化清运正式启动,采取“户分类、镇村清扫收集、市清运处理”模式,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新增村级及主干道垃圾桶2312只,并全部配置到18个村、集镇和四条主干道,确保道路干净整洁;我镇全年改厕任务880个,已全面完成并开始硬化验收编号,同时,新增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化粪池安装120余个,全市首个改厕工作现场培训会在我镇高丰村顺利召开;建立了严格的每周巡查制度,对违法建筑坚决拆除,今年依法强拆了4处违法洗沙场、2处石头加工场地,拆除后进行复垦复绿;按相关要求规范农村建房206栋,拆旧建新186栋,节约建房用地26亩,今年,我镇农村宅基地改革荣获汨罗市先进单位、岳阳市先进单位;全镇完成大面造林2000多亩,村级绿色通道15公里,完成江北村、高丰村的近3千亩生态园林建设,对全镇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森林实施禁伐,并纳入了镇政府民生实事工作,“扮靓”农村、保护生态环境做出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全力打造高丰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成功申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最明显村庄,成为全省6个村庄之一,高丰村在汨罗市人居环境全域美丽乡村年度考核中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成立桃林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8个村级实践站和若干个实践点,形成镇村组三级文明实践新格局,2023名志愿者扮靓乡村风景线,共筑“志愿者之镇”,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高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栗山书院实践点吸引数家单位前来参观学习。依托新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如“我在家中比才艺”“关爱儿童,送温暖”、“送爱下乡·让爱圆梦”大型公益摄影等志愿活动,涉及敬老、扶贫、助残、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领域;持续开展“道德模范人物”“好邻居”“最美乡贤”等评奖活动,特别是杨爷庙村村民吴得桂荣获“湖南好人”称号;为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殡葬倡导节俭新风尚全年共劝导红白喜事简办50余起、在我镇殡葬改革试点村西塘村拆除“活人墓”246余座对宗教场所进行实地调查、深入摸排、登记造册,加强对宗教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

抓治理惠民生,百姓福祉更好保障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打造了桃林寺镇高丰村、三新村、西塘村三个基层治理示范点,积极探索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高丰的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经验在全镇范围进行推介;今年7,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信访积案化解月活动,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0余件全镇共发生民事纠纷40余起,纠纷调解率99%以上,基本上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为全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的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实现了民调工作在岳阳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全年共计发放禁毒小手册3万余份,招募扩充禁毒志愿者399人,镇村两级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0次;并与各娱乐场所、企业、物流行业签订禁毒责任状,11月初,成立了汨罗市禁毒协会桃林寺镇分会,进一步夯实了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工作制;建设高丰村禁毒综治文化长廊,开展“职工拒毒零计划”,带领机关干职工、桃林中学100名师生参观汨罗市禁毒教育基地;认真做好12345市长热线工单签收、派发、回复工作,今年共办结各类12345、市长热线共490件次,做到了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信访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均达到100%。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全镇今年共清收不良贷款本息共计86万元

 民生事业全面推进今年,全镇新增农村低保91194人,截至12月底,享受农村低保人数464户1048人;通过就业扶贫,就近安排60余贫困劳动力在我镇开发的晏子食品和亦仁种植合作社扶贫车间工作,另外,采取因人设岗的方式,安排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共解决了145名贫困人员就业问题;553名在外务工人员,享受就业交通补贴;我火天敬老院现集中供养人员44人,将继续加强敬老院日常管理,改善供养条件,提高在院老人的生活水平;今年对全镇445名适龄青年进行了登记,共有17名应征青年光荣入伍;为保障农村老年基本生活,我镇积极开展新农保参保工作,今年,全镇参保人数为31695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有参保人员56855人,完成全年任务92%;对失独家庭、计划生育特扶及手术并发症、计生奖励扶助补贴、独生子女保健费对象补贴发送救助金109.55万元组织35岁以上育龄妇女共计370人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宣传动员409对育龄夫妻进行产前优生优育检查。

一年来,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在做好年初新冠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行各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是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自身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发展质量不高,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大而不强。二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镇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提升,以满足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三是保稳定、保民生、保运转、保增长等财政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财政收支面临较大压力。此外,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少数干部的服务能力、责任担当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与挑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蓝图已经绘制,接下来要抢抓历史机遇,勇于担当实干,乘势而上,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按照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聚集“六稳”“六保”任务,紧盯“123”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稳健起步、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桃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强化产业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土地向大户集中,培育生产大户、典型大户,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耕种和科学管理水平。积极整合涉农项目,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永红、赤卫、高丰、西塘等9个村1.6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抓好示范带动,积极促进种植、养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提高生产效益。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涉农资金安全运行,鼓励社会投资,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支持能人回乡创业,引导寓外乡友参与到家乡建设的大潮中来。

加速特色产业发展。我镇作为“物流之乡”“油茶之乡”“红薯之乡”,充分利用特色产业优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种植3万余亩油茶,建成连片万亩油茶种植基地,引进油茶加工企业,并将其打造成特色旅游景点。打造红薯特色品牌。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引入红薯加工企业,以电商平台建设和供销社改革为抓手,对红薯进行精加工、深加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以红薯为原料生产的皮粉,正在创建国家地理标志。积极整合物流产业资源,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2月份,我镇物流总部“湖南绿通诚达股份有限公司”在汨罗正式落户,对桃林物流整合升级、共同打造国内一线物流具有里程碑意义。另外,鼓励申报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不断提高我镇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

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采摘娱乐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升级逐渐形成具有浓厚桃林特色和农业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康养为主线、农业为基础,结合沿线村特色农副产品、自然风光、民俗传统和农耕文化等实际,创意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在G240附近打造一批具有湖乡特色、体现乡愁意境、体味文化意韵、体验农家生活的民宿民居;大力发展乡村文创产业,将农家产品进行深加工、精包装,赋予文化内涵,制成桃林特产;加快推进江北生态园和高丰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强化综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各类惠民、惠农资金支持,重点做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塘清淤”等民生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完善镇村路网。进一步落实饮水安全全覆盖,完善镇村供水网络。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平安桃林”建设,拓宽“雪亮工程”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现代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创新信访化解机制,紧紧抓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思想精髓,创新化解机制

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村民自治为根本,让广大群众成为自我管理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化解乡村矛盾,推进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积极倡导文明生活,发挥乡风文明引领作用,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舒心、更美好。  深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精细化。

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责任,落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特别是车站、超市、宾馆、娱乐场所、窗口单位等要坚持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排查,工作人员要坚持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学校、企业要加强环境消杀和教职工、学生、工人的健康监测;严格冷链食品管理,协同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的排查、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监测、监管工作,严防进口冷链食品未经检测进入市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要求各组线、各村(社区)通过微信微博、LED显示屏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众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佩戴口罩等健康防护意识

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抓好民生工程,多办为民实事,多谋民生福祉,切实让发展的过程成为造福人民的过程。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资金及时定额发放。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让群众切实感受政府关怀。积极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高全镇道路硬化率。大幅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保障教师待遇,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提倡移风易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村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发生。

全力建设好美丽家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继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深化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以“秀美屋场”评选、卫生大评比工作措施为抓手,不断完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外,把倡导文明新风摆在美丽乡村建设改造的重要位置,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引导群众弘扬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互助友爱、与人为善的优良传统,树立培育文明新风尚,努力打造乡风文明素质美的宜居、宜业新农村。

全力巩固好脱贫成效。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扶贫思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扶贫产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通过实施就业、健康、精神文明等帮扶,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稳。一是深化就业扶贫,认真组织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公益岗就业,推进就近就业、劳务输出和自主创业。二是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有效机制,科学制定脱贫后续帮扶计划,帮扶措施的落实,做到靶向精准、帮扶精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筑牢返贫防线,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三是进一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巩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成果。四是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致富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全力抓好污染防治。一是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确保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二是狠抓拆违控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整治耕地违法建设行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强野生动植物、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环保工作“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环保督察,完善考核机制,强化问责追责,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全年全域秸秆禁烧,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优化水生态,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

全面小康催人奋进,追赶超越鼓点正急。新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抓机遇、勇立潮头敢担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以攻城拔寨、只争朝夕的斗志为开创新时代桃林发展美好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贡献一份力量!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