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0-1736453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8-24 公开日期 2020-08-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司法所真情帮扶,社区矫正人员“浪子回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某承包的鱼塘

桃林寺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

“是司法所让我重新回归了社会,才有了发展的机会,没有他们的帮助,也许我还在迷路。”这是目前正在桃林寺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的桃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初到这里时,他还是一个不服管教,态度消极,让该所工作人员头疼的对象。

桃某是桃林寺镇磊石村人,2019年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他需要在桃林寺司法所接受5年的社区矫正。

2019年2月,初进司法所的桃某,对自己的罪犯身份感到极度不适,并表现出十分消极的生活态度,总是在司法所组织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等活动时,以各种理由请假,不参加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走访,想通过桃某的家庭了解缘由。

工作人员发现,桃某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上有老人,下有小孩,其妻子也无正式工作,家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该所所长和指导员认为桃某是因服刑致使家中经济压力大,而心生愧疚。为此,工作人员加强了对桃某的心理疏导;了解到他以前有过渔业养殖经验,便鼓励他承包村中的鱼塘,通过养鱼增加收入;同时,司法所还表示可以帮助他联系鱼苗。

2019年6月,桃某承包了一处30多亩的鱼塘,开始投放鱼苗。鱼塘周围十分开阔,非常适宜立体养殖,他把整个心思放在了养殖创业上。科学养殖加上悉心照料,鱼塘发展得不错;以出售成鱼为主,到今年6月止,桃某已经盈利了近7万元;尝到了甜头,现在,他还准备继续承包一个10多亩的鱼塘。而在此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看望他,向他宣传国家有关政策、送去养殖技术。

事业一步一步往上走,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桃某的思想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现在他每个月按时参加司法所开展的培训课程,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整个人的法律意识、道德风尚明显增强。看着他现在的生活状态,大家也是满心欢喜,为他的改变以及踏实苦干而点赞。

“用真心、真情帮助社区矫正人员解决难题,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桃林寺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主动贴近社区服刑人员,用“平常心、真心、恒心”与他们真诚沟通,关心其工作和生活,让社区矫正人员感到社会的温暖,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