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7-1223240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0-13 公开日期 2017-10-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简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基本情况简介

川山坪镇地处湘阴县、望城区、长沙县,三县区交界处,东倚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西靠鹅形山省级森林公园,京广铁路、201省道贯穿南北。下辖16个行政村,总人口6.08万,总面积169.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3919.2亩,水田46926.2亩,山地110049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镇域内属半丘陵、半岗地低山区,呈不规则长方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处于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区,属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境内气候四季分明,冬寒、春暖、夏热、秋凉,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严寒期短,极为适合疗养。

川山坪镇东靠延绵不绝的玉池山系,西临高耸峻峭的湘

阴鹅型山脉,蜿蜒曲折的青江河纵贯南北,山水资源异常禀赋。境内的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重峦叠嶂,溪水纵横,景点名胜多达46处,分布面积达40余平方公里,有“三山十洞八平湖”的美称;西边丘陵地区的湖鼻仙峰,山中“掩石板仙人租筷”、“湖鼻寨七姓逃生”、“千担岭鹅仙望月”、“水石壁醉汉饮泉”等景观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川山坪镇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周锡浦、周锡渭同为湘中七子,李星沅、李恒誉为父子进士,尚书巡抚之名,安邦恤民之业,彪炳史册,任鹤年自东北而香山习武,略兵领军伐桂,孙文之挚交也。在这片热土上,教育得到了极大的重视,湖南省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就坐落在我镇,它的前身系1938年创办的湖南省私立青江中学,解放后更名为湘阴二中、汨罗二中,1983年改制创办为汨罗市职业中专,199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技术型骨干人才,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