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22-1981952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30 公开日期 2022-04-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 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政发202226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

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

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经川山坪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

2022428

 

 

 

川山坪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岳阳市、汨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本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行业部门负责人、各联包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联包村干部负责制,会同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干部,形成合力,全面负责三大排查工作,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

、工作内容

(一)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全镇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以全省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6900/年为依据同时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现情况家庭刚性支出情况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重点关注9类人群。脱贫户特别是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②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年和明显减少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多次预警但未识别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

(二)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力的监测对象进行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风险的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

(三)排查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于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要全面认定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并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因人因户落实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

(四)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要重点排查水旱、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失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人口就业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乡村振兴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医保、农业农村、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结合水旱、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滞销、群体性务工人口回流等实际强化分析研判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化解风险隐患。

(五)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在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中打印基础信息对照表逐户核实核准信息。一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全面。重点关注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关键信息缺失问题。二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准确。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信息、监测对象分类、风险类型、帮扶措施等信息录入不准确问题。三是排查核实录入是否及时。重点关注需要动态调整的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按照统一要求采集镇防返贫监测模块有关数据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工作步骤

(一)全面部署培训组织召开全返贫监测与帮扶集中排查安排部署工作专题会,集中排查工作内容、方法、时间、工作要求等进行培训。督促各村开展村级专题业务培训,确保做到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培训全覆盖。

(二)重点排查对象九类重点排查对象名册和五类必纳情形名册由市级乡村振兴部门会同相关行业部门数据筛查并反馈至我镇,由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将数据梳理分发至各村。

)开展入户核查村组织驻村工作队、联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力量共同对辖区内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筛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

四)识别认定新增。按照2022年度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同时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参考优化后的识别认定程序,及时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从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发现风险线索之日起到完成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一般不超过15天。各行政村要切实提高工作时效监测对象认定的信息比对与识别程序同步进行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数据共享、比对结果共用对新纳入低保对象已开展过信息比对的不重复比对。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要完成帮扶措施制定。

(五)信息采集录入。由镇乡村振兴办负责完成新识别监测对象基础信息返(致)贫风险、收入情况、帮扶措施等信息采集录入,监测对信息数据的更新。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能力监测对象的风险回退标注,监测对象防返贫监测模块数据信息的补充完善等工作,同时对接市乡村振兴局完成全国防止返贫监测系统数据清洗工作。

分析总结报告。 要全面总结排查中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含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形势研判及处置情况),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在此基础上形成排查工作总结报告

进度安排

(一) 430日前,完成对辖区排查人员专题业务培训,确保做到集中排查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二)526日前,完成入户核实,识别认定增监测对象和确定风险消除标注对象等工作。

(三)63日前,完成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数据录入、更新、完善等工作。

(四)610日前,书面向市乡村振兴局上报2022年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总结。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级各部门、各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调查研判和入户核实工作,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实效。

(二)梳理整改问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加强问题排查和梳理,并逐一建好问题台帐,各部门要建立补短快速响应机制,村级能够解决的,由村总支部书记负责,驻村帮扶单位共同协助解决。镇政府能够解决的由党委政府负责,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踪检查,对整改结果进行现场确认。行业部门补短的,要纳入重点工作进行上下协调并抓好整改落实落地。

强化督查指导部门各村要按照谁排查、谁负责原则压实责任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杜绝漏测失帮。镇纪委、乡村振兴办要加强监管指导,镇上将集中排查工作纳入各村综合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

1、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统计表

2、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明细表

    3、川山坪镇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人员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