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7-1157809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0-30 公开日期 2017-10-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2017年下半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2017年下半年工作规划

2017下半年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文化建设为依托,以人民幸福为目标,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和镇人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川山坪镇打造成生态美镇、文化名镇、旅游旺镇,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川山新篇章。 

围绕总体要求,今年政府工作要突出抓好五个“一”:

一、加强党建,锻造一流班子

今年村支两委换届后,补充了一批新鲜血液,也调整了一些工作岗位。从近段时间的综合情况来看,新任和调整的都表现很高的工作激情。今后,我们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将村支两委班子锻造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一流班子。要以党的建设武装班子。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全面加强村支两委班子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政策、学法律、学文化、学方法等学习教育活动。要以民生实事考验班子。我们每个村都确定了年内必须完成的实事工程,党委政府将把实事工程作为考验新任班子执行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要以群众满意检验班子。开展半年度和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将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同、认不认可作为检验村支班子综合能力的一面镜子、一种回声和一个标尺。

二、注重实效,整治一项陋习

上半年,川山的农村环境整治相对落后,主要原因是责任没有压实,方法没有创新,习惯没有扭转。后段,我们要做到:一是配强队伍。进一步充实农村环境整治力量,一方面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另一方面,将保洁员定人、定岗、定报酬,切实做到有人做事、愿意做事、能把事做好。二是全面整治。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全面整治卫生死角,重点抓好S201等主干道的常态化保洁,重点抓好集镇环境整治,重点抓好重点水域的日常化保洁,突出抓好麻石加工污染整治和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三是健全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全考核和奖罚机制,确保责任上肩;引入第三方参与,评价专业保洁公司的实效;运用以奖代投,配齐环卫设备;全面铺开垃圾就地消纳处置模式,垃圾分类减量,减少消运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三、加强引导,打造一个典范

一是重点工程确保如期完工。我镇现有在建规范建房集中安置点两个,分别是金门坝和燕塘两个安置区,共占地98亩,预计将安置居民300户。金门坝安置区按照统规自建的方式进行,目前河道护坡、跨江桥梁、铁路杆线迁移等配套工程基本完成,道路框架已全面拉通,水电配套准备正式启动,房屋主体将近完成;燕塘安置区也已开始进行平地硬化放桩等基础工程,目前正加紧施工,预计将于年底可交付使用。二是分散建房确保规范统一。遵循“规划先行、先批后建、按图建房”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控制分散建房、推进按图建房、制止违规建房”三个关键环节,坚持“两鼓励、两禁止”,即鼓励适度集中建房、鼓励按图建房、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禁止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和影响水工程运行地段建房,坚持“五有三到场”,即有村庄规划、有审批手续、有示范图集、有施工管理、有惩罚措施,批前选址到场、开工放线到场、砌基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硬化措施,强化监管,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完善示范图集,注重风貌协调,凸显文化特色,优化人居环境,共筑幸福家园。三是奖罚分明确保持续长久。要明确村级和村民小组信息管理员,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农民非法用地、违法建房等信息,做好常态巡查记录;要开展违法违章建房专项清理整顿,对于不经规划审批擅自建房,少批多占、超面积建房的,按相关规定进行拆除和处罚;对于强行抢占耕地、违法占地建房,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坚决予以拆除,依法从重处理。

四、聚焦问题,攻坚一场会战

一是对象识别回头看。对贫困对象识别工作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此次新增的贫困对象,严把入口关、严把审核关,确保该进的一个都纳入系统,不该进的一个都清理到位。二是因户施策再细化。目前,每一个贫困户都明确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关键是要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将帮扶措施、脱贫路径再细化,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如期脱贫。三是发展产业传帮带。以原玉明村旅游开发和“喂你好”产业开展为重点,全力打造一批产业发展的典型,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

五、因势利导,带动一方发展

一是高起点顶层设计。要在充分利用临近长沙的区位优势、汨杨公路开通的交通优势和川山自身的资源文化优势的基础上,统筹开发全域旅游资源;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盘活存量土地,加强国土管理,强力控建拆违,为承接长株潭产业转移、打造长沙后花园预留足够空间。二是大手笔夯实基础。就是要“打开门”,强化区位优势,打好交通大会战,打造城际快速通道,全面对接大长沙。要“扫干地”,深化创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打扫屋子迎客”,让人们来到川山就有不一样的感觉,让洁净、宜居、美丽成为川山的新品牌。要“布好局”,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标准规划全镇发展,规划集镇建设。三是上规模整体推进。启动石材产业先导区建设,提高准入门槛,全面整顿生产秩序,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抱团发展、绿色发展;扩大川山毛笔生产作坊的规模,帮扶川山毛笔工艺传承人建立传习所,完成将川山毛笔加工技艺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前期准备;以步行街和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拓宽集镇发展空间,将集镇建设为格局新颖、商贸繁荣、环境优美、生活便捷的现代化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