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21-1798827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12 公开日期 2021-03-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重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重点

 

2020年,我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定贯彻发展新理念,始终坚守脱贫攻坚初心使命,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按照市委、市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补短板等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以助推乡村振兴为总揽,以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为目标,以加快集镇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川山新篇章。

一、客观评判,过去一年工作令人欣慰

一个地方好不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标准一是经济向好,二是社会和谐,三是环境优美。同时,也取决于三个方面的认同:上级领导是否肯定;社会舆论是否认同;广大群众是否满意。2020年,全镇上下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建设“实力、文化、美丽、平安”四个川山,经济社会呈现积极态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人顺心顺。村级换届圆满顺利。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截止2月3日,全镇16个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全面完成,新任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平均年龄49岁,比换届前下降5岁;支委女性占比达34%,35岁以下年轻干部1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3人,本科学历3人。整个换届选举过程程序到位,风清气正。队伍管理规范有序。规范村级管理,严格实施村级年度考核方案、规范化管理办法,全力配合市委巡察,推进“深化作风转变年”专题活动,共谈心谈话38人,提醒谈话7人,诫勉谈话2人,警告6人,严重警告1人。干事创业状态良好。调整充实联包村干部,制定和实施镇、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严格兑现奖优罚劣制度,组织干部到红旗渠、十八洞村参观学习,镇、村部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很高。

二是事旺财旺。在重点工程建设上。汨杨公路26天完成8个村460亩土地和47栋房屋征拆,乐福田矿山征拆及遗留问题全部清零,一职中工程顺利推进,云湖康养项目正式启动,群众关心关注的川山坪镇总体规划、三姊桥提质改造、中街道路、穿铁涵洞等民生实事工程兑现承诺,全面推进。特别是三个大项目的签约,位于燕塘村投资10个亿的云湖康养项目;位于三姊村和青江村投资10个亿的风电场项目;位于达摩岭村和新船山村投资60个亿的抽水蓄能项目。在社会民生保障上。1439户4404人高质量脱贫,三姊村顺利通过岳阳、省检査验收,玉池山村党总支原书记陈素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镇荣获全市脱贫攻坚考核第一名。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努力解决川山教育布局不合理,优秀老师和学生留不住等现实问题,教育工作首次获全市先进。在镇村环境改变上。成立环境整治专门班子,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提升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保洁队伍综合素质和提升保洁员工资待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证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被评为汨罗市人居环境工作显著进步单位。在政府财源建设上。去年镇党委、政府共向上争取项目15个,争取资金1500余万元,还清陈年债务950万元,没有形成新的负债,同时做到开源节流,在“三公”经费支出上严格把关,确保了政府和村级正常运转,各项工作保障有力,荣获汨罗市争资争项先进单位。

三是民安心安。综治维稳成绩较好。切实抓好矛盾排査纠纷调解,全年无一例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无一例群众性事件,禁毒工作顺利摘帽,荣获汨罗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综治民调排名岳阳193个乡镇前30名,是历史上最好成绩。安全生产形势向好。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三大行动”(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成功创建湖南省平安农机示范镇,再次取得“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金字招牌。同时,发动全镇党员做实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山区地质灾害点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的工作成绩还有很多,比如土地确权、规范建房、人口普査、行业扶贫、公众热线等工作均排名全市前列,特别是在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中被评为全市特殊贡献奖。目前,川山坪镇在全市15个乡镇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都已经进入了第一方阵,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村组三级干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本届和上届村两委干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二、厘清思路,乡村振兴战略鼓舞人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路线图。2021年全镇的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对接长沙、振兴川山、深化作风、走在前列”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川山坪落地生根。

1、推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首先产业要振兴。今年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农业基础。争取国土、水

利、交通等部门支持,对玉池山关停麻石矿山、受污染水库进行生态修复,继续对粮食生产较好的村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加快产业路改造升级,推进农电网改造全覆盖,彻底改

善全镇用电题。二是狠抓粮食生产。扛牢粮食生产乡镇和村组的政治责任,建立最严格的责任措施,以稳早稻面积为抓手,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镇的粮食面积和任务。(清泉)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在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对农民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建房的一律无条件拆除,对管控不力的村严肃追责。三是发展乡村产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优质化农业发展路子。培育能人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机械化生产,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质野生茶、蜂蜜、灵芝、竹笋、毛笔等特色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色建材小镇建设,全力扶持云湖康养项目,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2、推进生态宜居。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重点是抓好两件事:一是提质农村环境。通过去年的工作,我镇的农村环境有了较大改变,老百姓的参与度、满意度较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保洁员网格化管理,健全保洁员每月考核奖惩机制,提倡卫生费收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确保乡村干净清洁。严格执行河长制,加快推进老高坊、川山、三姊集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全面整治农村工业、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对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组,进行重点规范设计,创建一批以“美丽庭院”、“美丽菜园”为主的秀美屋场。从现在到5月底是森林防火期,特别是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清明节即将来临,春耕生产农事用火将大量增加,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火源管理,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二是规范村民建房。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目的不是不让农民建房,而是要更好地服务农民建房,更好地建设新农村。我镇按照上级部署,对规范村民建房有具体要求:规定新建房必须有污水处理设施,建房时有固定的堆放建筑材料场地。S201控建50米、县乡道控建15米、村道控建10米、沿主干道两侧建房层高控建在3层、外墙、屋顶颜色基本一致。实行“三鼓励、四禁止”。即鼓励适度集建房、鼓励按示范图建房、鼓励开展村庄整治,禁止未经审批建房、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禁止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和影响水工程运行地段建房、禁止建新房不拆旧房。

3、推进乡风文明。今年,镇党委政府将加大力度,将禁炮禁燃移风易俗纳入村级考核,月月讲评,奖惩兑现,做到压力下沉;要求全党动员、全民倡导,做到典型带头、党建引领,各村、各部门从党员骨干、公职人员抓起;坚持提前工作、劝导在前,做到全面覆盖;形成村规民约、自我管理,做到人人理解、户户支持。对不听劝阻,无视规矩的党员,按照相关文件从重处理。各村今后将更加认真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同时,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去年以来,我镇针对教育设施落后,教育投入不足,社会不重视教育,留不住老师,留不住学生的现状,春节期间与部分乡友沟通后,今年将正式成立专项教育基金,第一批实现500万元,镇财政将投入50万元,采取政府不干预资金使用,由社会贤达专人管理形式对优秀老师、学生和贫困的老师、学生给予奖励和救助,带动上级项目投入,营造良好氛围,为我镇长远发展培养人才。

4、推进治理有效。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运用“党建+协会+志愿者+乡贤+理论宣讲”等模式,促进乡村组织振兴,提高群众自治水平。以讲党课、学党史,群众自创节目、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认真做好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宗旨观念,凝聚党心民心。二是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继续突出“操纵基层组织、威胁政治安全、破坏营商环境”三类对象,坚持打早打小、露头扫黑除恶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积极创建岳阳市平安乡镇,岳阳市信访三无乡镇。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巩固示范乡镇地位,突出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为着力点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以“一单四制”为抓手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规范化,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确保大局稳定,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5、推进生活富裕。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一是要继续加强重点工程协调。市委明确泪杨公路要提前在七一前通车,天气放晴后,201路上的级配碎石、稳定层的材料车、工程车、工程机械每天将有600多台次,市指挥部已下达封闭施工通告,各村特别是沿线村组的将大力宣传,做好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云湖康养、风电场、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所在村组加强协调服务,确保落地见效。

二是要积极向上争资争项。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在国家出台财政金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民生、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政策时,要眼睛朝上,接通天线,有资金就争,有项目就拿,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去年我镇争资达1250万元,今年将继续加大争资争项力度,争取更高份额。三是要巩固好脱贫成果。中央明确设立5年过渡期,扶贫政策整体稳定,后段仍然要做到“四个不摘”(责任、帮扶、政策、监管),继续实施“五卡”管理,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四类人员”加强动态监测,实施分类管理和精准帮扶,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三、强化保障,幸福需要共同奋斗

乘十九东风,绘乡村振兴蓝图,群凭兴志加油干;依六万余人民,建设振兴川山伟业,纵情怀勇争先。川山的发展,关键在人,在于各级干部、党员。各村组各部门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紧紧围绕“对接长沙,振兴川山,深化作风,走在前列”的思路,紧紧咬住汨罗保红旗,岳阳争一流的目标,以落实来体现水平,以实干来创造业绩。

1、要做有情怀的川山人。在今年汨罗的三级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喻文讲话的主题是“一以贯之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明确提出全市党员要从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上下功夫,凝聚起谋发展、抓落实的正能量。川山坪镇目前有着最好的发展基础,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所有镇村干部都是川山坪的关键少数,是川山发展的中流砥柱,是老百姓最信服、最认同的群体。要做到能为川山坪说话的说话,能为川山坪出力的出力,千万不做不利于川山坪的事,不说不利于川山坪的话,只有带着这份情怀,川山坪的发展才能上下齐心,其利断金。

2、要形成奋勇争先的氛围。今年,我们要继续牢固树立“凭实绩论英雄,以实绩选优秀”的鲜明向,严格奖优罚劣,进一步完善《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机关干职工考核办法》,专门成立机关效能监督组,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来与不来一个样。对全镇各村、各组线、各个党员干部的工作采取不定期督查、常规督査和突击督査,树立一批典型,惩治一批“老油条”,特别是要在控建拆违、移风易俗等工作上要办几个案子,坚决整治一批违法违规的党员干部。

3、要深入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局面。没有好的作风,“四个川山”建设就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无论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任务,还是一般性的日常工作,都要保持较真和专注的工作状态,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从小事做起,环环相扣、步步跟进、久久为功。

全面融长谱华章,砥砺奋进正当时。我镇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上级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行稳致远,走在前列,奋力建设更高品质的“实カ、文化、平安、美丽”四个川山,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